第五十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6-11 | 1483 次浏览 | 分享到:

白领男找小姐后发烧不退 怀疑感染艾滋病欲跳楼 (White collar man gets persistent fever after sleeping with prostitute. Suspecting he has HIV, jumps off building)

 

Source: Wenzhou News

 

 5月19日晚8时多,深圳南山一栋二十多层的居民楼顶上突然站了一名男子,他手上攥着一部手机,一边说一边流眼泪……男子已经连续多日高烧不退,他的妻子和一岁多的孩子也有着同样的症状。而就在半个月前,他在客户的怂恿下,跟一名不相识的女子发生“一夜情”,随后就开始发烧了,他担心自己染上艾滋病并连累家人,所以决心跳楼自杀……一名心理咨询师及时通过电话开导他让其放弃轻生。

  记者昨日从与他交流的心理咨询师姚刚处了解到,男子已于6日拿到医院最终化验报告,并没患上艾滋病。然而行为出轨导致的虚惊一场依然让他教训深刻。

  事业有成难挡诱惑“偷腥”

  5月19日,当事人申牟(化名)下午三时多就上了楼顶,打电话的时候,已是晚上八时,他在楼顶上已经徘徊了五个小时。这是一栋二十五层高的居民楼,申牟一家住在五楼。

  申牟2003年大学毕业,只身来到深圳找工作。在一家公司干了一年多以后,就跳槽去了一家知名大企业,在这家知名的高科技公司里,申牟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涨到了八千元。 More…   

 

 

 

11/06/2012

湖南民警被艾滋病人持注射器扎伤 50天后查为阴性(Hunan Hunan Police Constable stabbed with needle by HIV positive person. 50 days later tests HIV negative)

 

Source: Sichuan News

 

4月14日出事那天,儿子还没满月,自己也才满31岁。染病了怎么办?薛朝辉说一直没想好。随着艾滋病检查结果的一推再推,他的体重也从130斤降到了110斤。

  6月2日,在焦虑、恐惧、伤心轮番轰炸后,薛朝辉终于确定未被感染。下班后,他去音像店买了本迈克·杰克逊《Just Beat It》专辑,中文意思是“远离它”。此时,妻子贺翊正在家里逗儿子。薛朝辉到家后,帮着妻子给儿子换尿片。此前,他是断然不敢伸手碰儿子的。

  4月14日出事那天,儿子还没满月,自己也才满31岁。染病了怎么办?薛朝辉说一直没想好。随着艾滋病检查结果的一推再推,他的体重也从130斤降到了110斤。

  6月2日,在焦虑、恐惧、伤心轮番轰炸后,薛朝辉终于确定未被感染。下班后,他去音像店买了本迈克·杰克逊《Just Beat It》专辑,中文意思是“远离它”。此时,妻子贺翊正在家里逗儿子。薛朝辉到家后,帮着妻子给儿子换尿片。此前,他是断然不敢伸手碰儿子的。

  事件回顾 4月14日,艾滋病人高阳的车违法停靠在长常高速公路边,两名交警查车时发现车内藏有毒品,便试图将其制服,其间,高阳左手拿着的注射器扎到了民警薛朝辉的手指。5月2日,汉寿县人民法院以贩毒罪、盗窃罪和抢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随后收押在津市监狱的特殊病犯收治中心。6月2日,薛朝辉拿到了艾滋病检查报告,呈阴性,即未感染艾滋病。More…

 

 

05/06/2012

新发现:预防艾滋病新药惹争议 (New Discoveries: Controversy over new HIV prevention drug)

 

Source: Guangming News

 

作为全球最大的艾滋病药物生产商,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研制了一款预防艾滋病的药片——“特鲁瓦达(Truvada)”,从2012年美国加州某科技公司的研究可以看出,“特鲁瓦达”作为抑制艾滋病病毒蔓延的药物,确实能减少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它能降低健康的男同性恋44%的患病率,还能降低正常人73%的患病风险。“特鲁瓦达”的出现,似乎为艾滋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希望。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药片将为吉利德科学公司年增收10亿美元。

 

  自1981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已累计致死2500万人,每年新增感染病例3300万人,新增患者260万人。

    现在,还没有办法100%预防或根治艾滋病,这是因为艾滋病病毒有两种亚型(HIV-1,HIV-2),同一亚型的病毒如果出现在不同患者体内,病毒的毒株也不相同。针对某一毒株所开发出的疫苗或抗体,也不能适用于所有患者。此外,艾滋病病毒包膜外壳具有许多变异度很高且难以接近的药物靶点,这增加了设计预防和治疗药物的难度。另外,就细胞免疫而言,艾滋病病毒感染后存在很长时间的潜伏期,在这段时期,感染病毒的细胞并未大量增殖,这使得人体免疫系统无法识别,导致艾滋病病毒可以长期潜伏,等待时机引发免疫缺陷并发症。More…

 

31/05/2012

广东艾滋病人四成是吸毒者(40% of PLHIV in Guangdong are drug users)

 

Source: ifeng

 

新快报讯昨日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少芬报告了禁毒法实施情况的检查结果。广东毒情形势依然复杂,但粤东西北多市仍未将禁毒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专管干警职业保障也严重缺失。

  广东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30多万人,比2007年增长111%,占全国吸毒人员总数的16.91%,位居第一。吸毒人员超千人的县(市、区)达72个,比2007年增长100%。

  吸食新型合成毒品(K粉、冰毒、麻古、摇头丸等)的比例逐年上升,而且吸食人员以青少年为主。因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有13000多名,约占全省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总量的40%。

  2009年以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破获了毒品制造工厂,陆丰地区制毒犯罪持续泛滥,2009年以来全国有17个省份共侦破1000多宗涉及陆丰地区的毒品案件,2011年陆丰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列为毒品危害严重地区进行挂牌整治。 More…

 

 

30/05/2012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14.6%合并乙肝 (14.6% of Chinese PLHIV have Hep B Coinfection)

 

Source: Sina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生教授等在国家“十一五”课题支持下,经过4年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报告了中国艾滋病(HIV)感染人群中14.6%合并乙肝感染(HBV),但高共感率并未影响到目前国产一线抗艾药物的疗效和肝毒性。这一重要发现5月17日在线发表于全球艾滋病领域最著名的杂志AIDS(《艾滋病》)上,距离5月10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呼吁全球警惕艾滋病合并乙肝病毒感染带来的肝损伤严重后果,仅有一周之隔。

 

  经过长期规范的“鸡尾酒”治疗后,艾滋病患者体内病毒得到有效控制,由机会性感染引发的艾滋病患者死亡率逐年下降。与此同时,合并肝脏、肾脏、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疾病以及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正成为困扰艾滋病患者健康状况的主因,其中肝脏疾病是艾滋病患者经有效“鸡尾酒”治疗后死亡的第一原因。早在2008年,李太生教授就敏锐地意识到,中国作为乙肝大国,摸清其艾滋病毒感染人群中究竟有多少人合并乙肝感染,合并感染对艾滋病的起病、发展及治疗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以乙肝高发的中国、东南亚乃至非洲国家和地区的艾滋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