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5-22 | 1513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21所高校的大学生倡议平等对待艾滋病患 (Students from 21 Beijing Universities Call for Equal Treatment for PLHIV)

 

Source: Youth Daily / Xinhua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王珏玢 强力静)20日是第29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华红丝带基金和中国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联盟共同主办的纪念活动首次走进校园:北京21所高校的大学生纷纷发挥创意策划组织主题宣传活动,传递理解、关爱艾滋病感染者的理念。

 

  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秘书长叶大伟说,以往的烛光纪念日以寄托哀思为主,而今年的活动之所以联合高校共同开展,是期望借由青年人的力量来将防艾理念、反歧视思想传播给更多的人。

 

  “青少年是防艾工作未来的主力军,中华红丝带基金今年还将加强对于青少年防艾知识的宣传,通过进校园开讲座等方式动员更多的学子为中国艾滋病防治贡献力量。”他说。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纪念活动现场,高校志愿者展示了师生共同签署的爱心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体公众“拒绝冷漠、拒绝歧视”,平等对待艾滋病患者。

 

  参加活动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王媛媛说,烛光日纪念活动让她了解到更多艾滋病患者的真实生活;她在今后更加积极地向周围的人宣传防艾知识,呼吁更多人关注保护艾滋病患者的权益。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唐乐在活动中指出,由于政府和民众的关注,近年来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希望中国在未来继续加强基层社区对艾滋病的检测能力、保护患者隐私,平等关爱艾滋病感染者。More…

 

 

21/05/2012

艾滋病女性比例接近30% (HIV positive women account for almost 30% of cases)

 

Source: Hexun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我国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女性的比例已经接近30%,她们面临着更大的社会及心理压力,应该获得更细致的关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齐小秋在近日举行的女性艾滋病防治专题论坛上介绍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日前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信念,行动”计划,旨在确保携带艾滋病毒的妇女能够在怀孕、分娩和母乳喂养期间身体保持健康,以争取在2015年前杜绝新增儿童艾滋病毒感染。

 

  “我的女儿已经4岁了,她在地坛医院出生时做了母婴阻断,现在非常健康。”在论坛上,一位感染者站起来说这番话时已经泣不成声。据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发现的艾滋病感染孕产妇逐年增多,2001年到2011年,我国共发现艾滋病毒感染孕产妇19991名。如果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艾滋病通过孕产妇传播给新生儿的几率大约在30%;如果采取干预措施,这个比例有望降到1%,艾滋病妈妈也可以拥有健康的宝宝。More…

 

 

 

21/05/2012

全国唯一艾滋病公益诊所因无诊疗资质遭取缔 (China’s only PLHIV-run Clinic Shut Down because of not Holding Operating Certification)

 

Source: Southern Weekend

 

艾滋病患者除了免费的抗病毒药物,还需要如陆国敢门诊一样提供全方位救助的公益门诊,然而这样的义诊在全国仍是盲区。

 

“全国唯一的艾滋病公益诊所,遭遇取缔令”

 

“开办一所艾滋病公益门诊可能面临的问题有:A.因提供低价甚至免费的治疗而遭受当地医院排挤。B.因无诊疗资质而被官方勒令关停。C.被房东知道而要搬离。”

 

义诊17个月,却面临关停

“当我听说陆国敢门诊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时,我感觉乌云密布的天气再一次向我来临。以后还有谁给我免费治疗艾滋病……我发自内心地希望它能够长久地开下去,因为还有很多像我一样困难的病人需要帮助。”

 

2012年5月1日,艾滋病患者小潘写好了这封给广西南宁市卫生局的信。一周前,南宁市卫生局认定,南宁陆国敢内科诊所(以下简称陆国敢门诊)存在违规行为,拟吊销其执业许可证。

 

这家开业仅17个月的门诊是全国唯一一所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救治的公益门诊。4名医护人员,累计为一百多名病人提供机会性感染治疗,其中九十多人是完全免费的。这些病人都已在普通医院耗尽积蓄。

此前,国际NGO“无国界医生组织”曾在南宁开设同样的义诊,2010年撤出了中国。那时,中国已全面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而一家叫做“中国爱之关怀”的公益组织经讨论认为,仍有必要开设艾滋病公益门诊。 More…

 

 

20/05/2012

29个艾滋病烛光纪念日 天津首次举行纪念活动 (29th Candlelight Memorial Day; Tianjin Holds First Candlelight Memorial Event)

 

Source: Tianjin Online

 

 天津网 城市快报记者高立红 今日(20日)是第29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连日来,天津的相关民间组织、疾控中心等在不同场所举办了烛光纪念活动,共同悼念那些因感染艾滋病而死去的人,这也是天津第一次出现就此纪念日举行活动。活动的意义同时在于倡导尊重每一个生命,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对于健康、疾病和生命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唤起更多地关注。

 

  点亮烛光缅怀艾滋逝者

 

  前天下午,天津海河之星工作组联合月季花关爱之家等8家长期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区组织、天津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红十字会、河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感染者代表共20余人举办了“健康与尊严同在”2012年烛光纪念活动。当天晚上,来自艾馨家园HIV工作室、感染者、社会组织、高校社团、政府机构、媒体的代表聚集天津大学仁爱学院,近百名师生共同点亮烛光,纪念逝者,警示未来。

 

  自1983年起,每年五月的第三个周日被定为“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今年是第29个纪念日。天津海河之星工作组的李虎介绍,艾滋病自1981年被发现以来,从当初被认为是世纪绝症,到如今由于科学的不断进步,虽然艾滋病还不能彻底治愈,却可以很好地控制,艾滋病已经被定位为“慢性传染病”。“我国的艾滋病感染者的生活和治疗环境近几年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是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困难,如歧视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对抗艾滋病的斗争中来,动员更多的有效资源应对艾滋病。” More…

 

 

20/05/2012

北京举行2012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 (Beijing holds 2012 Candlelit Memorial Event)

 

Source: China News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张希敏)由中华红丝带基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主办,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承办的主题为“我爱你,让我们在一起”2012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20日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

 

  活动还邀请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参与其中,来自山西临汾红丝带小学的生活老师也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她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正视艾滋病,为他们争取公平待遇努力非常的感动。同时收到大学生邀请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正在慢慢的接纳艾滋病携带者。

 

  活动现场,高校志愿者将学校师生共同签署的《拒绝冷漠,反对歧视,我们与你同在爱心倡议书》展示给在场观众,并表示新一代的大学生不仅要考虑个人未来的发展,更要关注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将从公益开始,从点滴做起,不断为社会进步努力。More…

 

 

15/04/2012

男子给妻子“情夫”女儿注射艾滋病血液(Man injects daughter of wife’s “lover” with HIV-infected blood)

 

Source: Southern Online

 

 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一名瘾君子因怀疑妻子与他人有奸情,竟抽取艾滋病人血液注射“奸夫”子女,致使被害人患上艾滋病。近日,一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谢龙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因怀疑妻子与罗某有奸情,谢龙一直耿耿于怀,经打听得知,罗某女儿和自己的女儿在同一学校读书。2010年5月的一天,谢龙邀请毒友(艾滋病毒感染者)陈某在其家中吸毒后,用注射器抽取了陈某的血液。随后,谢龙以送自己女儿去学校为名进入学校教学楼,谢龙用注射器扎入罗某女儿的右手臂上。后经疾病中心检测,罗某女儿艾滋病毒检测呈阳性(已感染有艾滋病毒)。 More…

 

 

30/04/2012

湖南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 不得因染艾滋辞退员工 (Hunan Implements AIDS Regulations; Employees Must not be Dismissed because of HIV)

 

Source: Sichuan Online / Xinhua

 

  新华网长沙4月30日电(记者帅才)从5月1日起,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感染艾滋病病毒为由解除劳动关系。劳动者因感染艾滋病病毒不适合原工作岗位的,用人单位应当将其调整到合适的岗位,并为其病情保密。这是湖南省卫生厅日前向社会公布的《湖南省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出的新规定。

  《办法》明确,用人单位以劳动者感染艾滋病病毒为由解除劳动关系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办法》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将符合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人纳入相关社会救助范围。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有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应当提供就业帮助。

  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介绍说,截至2011年12月31日,湖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近14000例,其中一半以上经性接触途径感染。同时,男同性恋染病比例迅速增加。

  为了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办法》规定,宾馆、酒店、发廊、洗浴桑拿等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应当依照国家规定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经营者应当查验服务人员的健康合格证明,不得允许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承担健康检查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将艾滋病检测列入营业性服务场所服务人员健康检查项目。 More…

 

16/04/2012

艾滋病男子涉嫌传播性病罪被逮捕(PLHIV Man Arrested for Intentional STI Transmission)

 

Source: 163 News

 

本报讯(记者冯劲松通讯员杨敏冯君)男子孙某嫖娼被抓,以为说出自己患有艾滋病就可逃脱处罚,哪知,检察机关以涉嫌传播性病罪将其批捕。昨日,东西湖区检察院介绍,这是我市首例以传播性病罪逮捕犯罪嫌疑人。

 

4月21日,东西湖警方检查该区一洗浴休闲屋,发现一对男女从事卖淫嫖娼活动,当场抓获卖淫女李某及嫖客孙某。

 

面对警方的讯问,孙某供认不讳,但一直未说出自己患艾滋病。正当办案人员准备对其进行处罚时,孙某不无得意地告诉办案人员,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希望能免于处罚。

 

听说此事,办案人员立即仔细盘查。据孙某交代,去年10月他到医院检查,查出患有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即艾滋病,此后一直靠打针、吃药控制病情。

 

警方当天就到孙某检查身体的医院调查,并调阅相关材料,通过医院出具的检验报告等证据,证实孙某确实患有艾滋病。 More…

 

 

09/04/2012

专访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 (Interview with Ren Minghui, Director of Bureau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Ministry of Health)

 

Source: Oriental Outlook

 

  “中国从国际援助项目毕业已成必然”

  --- 专访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主席任明辉

  就中国而言,资金困难是全球基金削减对华项目资金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这里也反映出中国参与国际卫生援助形势的变化

  一直不为中国公众所熟知的“全球基金”,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引起舆论关注。几经反复,目前已确定,“全球基金”将在短期内陆续退出中国。

  中国的受援与援外,近年来国内外有些争议。《望东方周刊》专访了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拥有十余年国际司工作经历的任明辉,同时担任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主席等多个国际卫生合作项目中方负责人的职务。

  在他看来,在受援必然减少的同时,必须重新审视援外问题。具体到卫生领域,应该尽快研究制定中国人的全球卫生战略,重新规划援外卫生资金。

  1000多家国内NGO获得“全球基金”

  《望东方周刊》:2011年5月,“全球基金”宣布冻结对华援助,其后又解冻。这是怎样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