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7-01-10 | 3920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东上月报告新增艾滋病427 死亡111

(Guangdong province reported 427 new cases of HIV infection with 111 deaths)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广东卫计委5日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该份报告显示,201612月该省共报告新增艾滋病427例,死亡111人;此外,12月份广东全省报告H7N9病例14例。

 

报告显示,201612月广东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3430例,死亡134人。无报告甲类传染病。12月份,广东全省共报告H7N9病例14例,分布在广州3例、深圳2例、东莞1例、中山1例、江门3例、肇庆2例、揭阳2例。

 

12月广东省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乙肝、肺结核、梅毒、淋病和丙肝,上述五大病种发病数占报告发病总数的94.41%;报告死亡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为艾滋病、H7N9和肺结核,该三大病种致死人数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2.54%

 

此外,12月份广东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36144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4.02%More

05/01/2017

 90”国际志愿者魏子若:体验不停止 人生不设限

(International volunteer Ziruo Wei born in 1990s: continued experience with unlimited life)

Source: Southcn.com

2014年暑假,魏子若前往肯尼亚拍摄一部关于艾滋病纪录片。子若称肯尼亚是“天堂与地狱只有一墙之隔的地方”,一面是奔放自由的非洲大草原,一面又是不断动荡的危险,那为何选择这样一个地方呢?

 

从香港起飞,埃塞俄比亚转机,费尽周折抵达肯尼亚,子若和她的伙伴们在肯尼亚在开始了为期23天的艾滋病纪录片拍摄的国际志愿者活动。

 

这支拍摄队伍一行20多人,成员以女生为主,只有4个男生。子若说她们走在街上都是几个人缩在一起往前走的,因为在肯尼亚恐怖袭击频发,所以尽管出发之前已经有心理准备,但到了当地还是会害怕。她们住的地方与贫民窟隔河相望,三天一次断水断电,每天早上吃方包和奶茶,晚上吃的是低成本的杂菜和白饭,几乎没有肉。

 

虽然经历了上述种种危险的情况,但子若对肯尼亚之行仍旧充满感恩与怀念。前往肯尼亚拍摄艾滋病纪录片的行途,也让魏子若和她的伙伴们对志愿活动的方式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魏子若说,在她们拍摄的纪录片过程中,许多当地小孩习惯性地伸手向中国志愿者索要东西。这让子若他们开始思考:是否我们帮助他们的方式出现了问题?子若说:“大多数中国志愿者习惯性给予式的帮助方式,对当地人来说可能会助长他们的惰性,这样反而会让他们成为‘手心向上的人’。”More

 

 

 

 

05/01/2017

 [“十三五”开局考]织密13亿人民健康保障网

([“The thirteenth five year plan” start test] weaves health insurance network for 1.3 billion people)

Source: ce.cn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举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2016年,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正朝着“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改革目标坚定迈进。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仅是“治病”,更是通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来“治未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从‘能看病’发展到‘看好病’‘不得病’,这不仅反映出老百姓的健康理念发生转变,同时也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院士指出。

 

公共卫生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同样得到高度重视。在我国,育龄夫妇都可以免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孕前优生服务,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由此大幅下降,提前实现了“十二五”规划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应对我国逐渐严重的艾滋病疫情形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协助国家卫计委聘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众人物担任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用行动号召全社会关注和预防艾滋病,取得了显著成效。引以为傲的是,我国基本医保制度覆盖了95%以上,超过13亿的城乡居民,是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More

03/01/2017

比尔·盖茨投资新型植入型给药装置 预防艾滋病

(Bill Gates invests in new implantable drug delivery devices to prevent HIV)

Source: tech.sina.com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对医疗“独角兽”公司 Intarcia Therapeutics 的艾滋病治疗项目投资一亿四千万美元。

 

该项目将开发一个植入皮下的药泵,它将在六或十二个月的时间内,为人体不间断提供抗 HIV 预防药物。对于植入者来说,不必记着每天打针、吃药,只需要一年两次、或一年一次给装置补药。该项目背后的思路是,开发出合理预防艾滋病的方式,能极大降低人群的感染几率。

 

但是,我们离预防 HIV 植入性药泵的临床应用还有很远。 比方说,首先得有药。Intarcia Therapeutics 仍然在寻找合适的药物。而且,临床使用也面临取得许可,以及其他医疗法规上的障碍。而且,即便能成功进入医院,它的实际价值也取决于价格——如果要降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 HIV 感染率,价格是一项十分关键的因素。

 

然而,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改变人们的观念,让尚未感染 HIV 的健康人接受这类预防性措施。尤其是改变社会对接种人群“做贼心虚”的抵触、歧视心理。否则,当基于预防药物的新型装置面试,人们却因为社会压力不去接种,导致全社会的 HIV 感染率并没有下降,这将是多么讽刺?More

 

03/01/2017

资阳市召开全市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骨干人员培训会

(Ziyang City held the HIV prevention and control training meeting for key staffs of all schools)

Source: ziyang.scol.com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李娟 记者 杨蜀丹)近日,资阳市教体局、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在四川省资阳师范学校召开全市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骨干人员培训会,市教体局副局长张捷、副调研段钊、市卫生计生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县()教育局、卫生计生局分管负责人、股室负责人、全市初、高中学校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加培训会。

 

开班仪式上,张捷做动员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正视形势与问题,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二是要多措并举,在课程教育、主题宣传、新生教育、资料配备、媒介宣传、部门配合、行为干预等七个方面要狠抓落实。三是要强化责任,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和建立问责机制,建立信息机制并同时开展明察暗访,将防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以此来促进学校防艾工作的有效建设。

 

培训会上还播放了宣传片《艾滋病警示录》,市防艾办负责同志传达了四川省普通本科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骨干人员培训班会议精神、四川省高职高专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骨干人员培训班会议提纲,并详细解读了《资阳市学校艾滋病防控3+2”强化工作方案》。市卫生计生委疾控科负责人以《艾滋病防治知识与技巧》为题,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重点讲解了艾滋病的防控知识、疫情现状,以及做好学校防艾工作的意义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