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7-01-18 | 3747 次浏览 | 分享到:

敦煌高危人群艾滋病干预检测工作再获省级嘉奖

(HIV intervention testing on key population in Dunhuang won the provincial award again)

Source: Chain.net.cn

20171月,甘肃省疾控中心、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八一宾馆组织召开了2015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工作总结及表彰会议,全省各疾控中心培育基地项目负责人、26个社会组织项目负责人及志愿者骨干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省疾控中心及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对敦煌市各社会组织在高危人群艾滋病干预检测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与了充分肯定。

 

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警营爱心社资料详实、目标人群精准、负责人积极主动;红丝带爱心社工作务实,走街串巷查访低端娱乐场所和零散暗娼人员,不辞辛劳成效显著;汉唐工作室创新干预方式,多渠道干预模式亮点尤为突出,线上直播、自媒体等方式,全年准确干预人数17万人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6年共完成了6650余人次的干预、1895人次的检测。占了疾控中心全年检测人数的26.9%。值得一提的是,各社会组织在工作中主动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了微信公众号“敦煌市红丝带”的注册使用,使MSMDUFSWVCT人群所有检测结果在线可查,进一步拓宽了宣传干预方式,加大了宣传干预力度。More

12/01/2017

四川省卫计委检查洪雅县艾滋病防治和爱国卫生目标考核

(Health and Family Planning Commission of Sichuan Province inspected assessment of HIV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nd patriotic health goals in Hongya county)

Source: Newssc

四川新闻网眉山112日讯(宿雅琴 王琼)110日,四川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刘捷率队莅临洪雅检查艾滋病防治和爱国卫生目标考核工作。洪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万勤芳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汉王新农村综合体、汉王乡卫生院、洪川镇广场社区、眉山职业技术学校、引青入城等地,重点查看了艾滋病防治、新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2016年艾滋病防治和爱国卫生工作资料,并听取了洪雅县开展两项工作的情况汇报。

 

据了解,洪雅县2016年将艾滋病防治工作和爱国卫生工作纳入了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明确落实部门工作职责,建立长效防控机制,切实做好各项救治救助工作,在眉山市率先创建洪雅青少年红丝带之家微信公众号,通过新型媒体多渠道多方式宣传防艾知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日臻完善,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查考核,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个。洪雅县艾滋病防治和爱国卫生工作得到了省、市考核组的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More

 

10/01/2017

青秀区:开展“防艾”宣传主题文艺活动

(Qingxiu district held “AIDS prevention” recreational publicity)

Source: nnnews.net

16日上午,一场由青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的婚育新风进万家“全面两孩”暨“防艾”宣传主题文艺活动,在青秀区新兴苑社区文化广场拉开帷幕。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曲和欢快的演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满场观众的热烈好评和阵阵掌声,整个活动充满喜庆、热烈、祥和的气氛。

 

本次活动为强化宣传效果,特以文艺汇演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卫生健康常识、婚育新风尚、“全面两孩”政策等融入到精彩的节目中,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体验快乐的同时,主动接受卫生计生政策教育。为了更好地向群众讲解卫生计生政策,青秀区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设立了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台和免费计生药具发放点。本次活动共解答各类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卫生计生宣传手册、宣传单2000余份,发放计生用具800余只。 More

09/01/2017

新一年,基因技术将继续在这7个领域大放异彩

(Gene technology will continue to shine in these 7 fields in the new year)

Source: 36Kr.com

未来的几年时间,全世界很多待解决的医疗难题都指向了一个解决方案——基因技术。其中一个将在2017年加速的方向是药物基因组学。医生们很久之前就发现,同样的药同样的量,不同患者新陈代谢的速率就是不一样。药物基因组学,即研究基因怎样影响药物反应的学科,即基因组学在治疗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又一个例子。

 

通过价格相对较低的药物代谢基因测试(200-500美元),医生就能判断出个人使用某种药物时的代谢速率,包括艾滋病和癌症的药物等。在某些治疗中,这个测试显得格外有用。比如,有些艾滋病患者在用一种叫阿巴卡韦的药物使有致敏风险,甚至可能丧命。如果患者有一种名为HLA-B*5701.1的基因突变,过敏的风险会高得多。

 

药物基因测试发展起来后,会带来个性化、动态化的用药建议,年龄、性别、种族、基因因素都会成为用药模型里的变量。在减少药物浪费的同时,治病的效率也提高了,“用药不良反应”可能也会成为过去时。

 

同时,更多基因编辑新技术将涌现。CRISPR-Cas9技术因其精准又相对便宜的优点,在基因编辑领域掀起了一波热浪,席卷了世界各地的生物技术实验室和创业公司。科学家已经用CRISPR技术制成了艾滋病疫苗,原理是用精密的CRISPR-Cas9“剪刀”剪去HIV病毒的基因组,并重新连上人体的基因断端。而中国的科学家也开始用不能存活的人类胚胎来做CRISPR-Cas9实验,改造了β-地中海贫血这种致命疾病的相关基因。More

 

 

 

08/01/2017

盖茨基金会投资一个项目,想用控制糖尿病的模式来预防 HIV

(Gates Foundation is investing in a HIV prevention program with the model of diabetes control)

Source: Sohu.com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会)对艾滋病防控一直有很大的投入。最近他们投资 1.4 亿美元给一家生物技术公司 Intarcia Therapeutics(镶嵌治疗),要研发长效的微型给药泵,通过预防的方式遏制艾滋病在撒哈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传播。

 

看上去 Intarcia 想要借鉴糖尿病长效控制泵的成功经验,目前他们还未确定选用哪种药物。但随着抗 HIV 药物专利的逐渐到期,药物的成本也将大幅降低。而产品想要进入市场,也需要经过漫长的研发、临床和审批过程。同时,盖茨基金会和 Intarcia 之间的协议确保了药泵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艾滋病毒流行最严重的撒哈拉以南地区可以获得。

 

如同盖茨基金会的 CEO Sue Desmond-Hellmann 所说,“在 HIV/艾滋病的干预中,对那些有感染风险的人来说,在生活中能更容易地获取预防方式极其重要。”要帮助他们毫无顾虑地、如同打预防针一样接受药泵的植入,在降低预防成本的同时,也要去除随处可见的污名,降低他们的心理负担。

 

关于其它长效控制药物,中国也有自主研发的注射剂艾博卫泰,已经完成三期临床,提交食药总局审批,但仍需联合其它药物使用。ViiV 与杨森合作研发的长效针剂LATTE-2 也已经进入三期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