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7-01-23 | 214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在促进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展现出非凡领导力” ——访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

(“China has demonstrated extraordinary leadership in promoting 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terviewing with Susan Desmond-Hellmann, the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Source: people.cn

人民网北京120日电 (记者 常红、杨牧)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接受人民网书面专访。苏珊认为,今年论坛年会主题强调“反应迅速和负责任的领导力”,这对于全球健康和发展来说尤为迫切。

 

苏珊表示,中国在促进全球卫生安全和贫困人口健康福祉方面已经展现出非凡的领导力,“盖茨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支持中国成为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更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人民网:盖茨基金会怎么看中国自身面临的健康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苏珊: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仍然面临许多挑战。比如,中国每年有近100万新增结核病患者,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诚然,很多挑战不是中国特有的,而是全球性的,因此更需要全球携手,改善健康监测系统的同时持续对新药、疫苗、诊断工具和防治模式的开发和推广进行投资。

More

 

 

 

 

19/01/2017

彭丽媛:爱心是我们抗击疾病最好的疫苗

(Peng Liyuan: A caring heart is our best vaccine against diseas)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中新社日内瓦119日电 (记者 蒋涛)“过去11年的经历使我认识到,爱心是我们抗击疾病最好的疫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任期续延暨颁奖仪式上说。

 

当地时间18日下午5时许,在热烈的掌声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向彭丽媛颁发亲善大使任期续延证书、世卫组织荣誉勋章和艾滋病防治“杰出成就奖”获奖证书及奖杯,并合影留念。

 

彭丽媛随后致辞时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控工作,免费提供艾滋病毒检测、咨询和母婴阻断药物。这些政策举措取得显著成绩,因上述疾病致死和遭受歧视的人数不断下降。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安全与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主任马马迪·迪亚基泰表示,中国近年来在艾滋病防治等方面政策卓有成效,这个奖既是颁给中国国家主席夫人,也是颁给中国政府。

 

在现场聆听演讲的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安德鲁·巴尔表示,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举措,并且提前5年实现了世界关于结核病防治千年发展目标,这样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More

19/01/2017

习近平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

(Xi Jinping visite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nd met Director-General Dr Margaret Chan)

Source: people.cn

本报瑞士日内瓦118日电  (记者杜尚泽、王远)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

 

习近平指出,卫生问题是全球性挑战。推进全球卫生事业,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民健康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中国始终把卫生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对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专业性帮助。

 

习近平强调,世界卫生组织是卫生领域影响最大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在全球卫生事务中发挥着领军作用。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堪称典范。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中,世界卫生组织给予了宝贵帮助。中国也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应对各项挑战的努力。中国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中国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等方面加强协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作出努力。中国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相信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坚持这一重要政治原则。More

17/01/2017

山东省疾控中心2016年度艾滋病实验室能力验证再创佳绩

(HIV testing laboratory of Shandong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got distinction in 2016 capacity test)

Source: sdnews.com.cn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对2016年全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血清学检测能力验证结果进行了反馈,山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参加的HIV抗体血清学检测、HBsAg血清学检测、HCV抗体血清学检测、梅毒抗体血清学检测、CD4+T淋巴细胞检测、HIV-1病毒载量检测和HIV基因型耐药检测等7个项目检测能力验证全部获得优秀结果。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工作是面向全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开展的国家级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活动。多年来,省疾控中心及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和临沂等市疾控中心在参加的此类检测能力验证中均取得了优秀成绩,确保了日常工作中艾滋病、丙肝、梅毒和乙肝等血清学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我省艾滋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More

15/01/2017

云南99.7%的乡镇可进行艾滋病快速检测

(99.7% of villages and townships in Yunnan Province provide HIV rapid test)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中新网昆明115日电 (陈静 史广林)“目前,云南99.7%的乡镇可以开展艾滋病快速检测。”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贾曼红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扩大检测从而扩大治疗,使艾滋病传播几率下降96%

 

云南省人大代表、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称,云南省推行“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艾滋病防治策略,从被动发现艾滋病携带者到主动进行检测,再积极开展宣传,逐步将关口前移,健全防治体系。

 

同时,将防治重心下沉至乡镇卫生所,如云南省德宏州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将感染者的管理、抗病毒治疗、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等都下移到村卫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