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八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7-01-03 | 2942 次浏览 | 分享到:

固镇县举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培训班

(Guzhen county held a prevention training course on AIDS, syphilis and hepatitis B mother-to-child transmission)

Source: bengbu.gov.cn

为进一步规范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对妇女儿童的影响,改善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为孕产妇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按照蚌埠市妇幼保健院 20161222日举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培训班要求,我县立即行动周密组织,于20161226,举办了固镇县2016年第三期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培训班,全县各医疗保健机构的妇产科主任和保健员、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和信息科等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刘淑娟副主任对《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版)的服务流程、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个案卡填写、治疗与随访、信息数据报告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More

29/12/2016

女性感染艾滋后,真的不可以生宝宝了吗!?

(After women are affected by HIV, can they still give birth to babies!?)

Source: cfcnews.com

HIV 阳性的母亲,一样是可以生下健康的宝宝。很多人会问,在各种资料里都说,HIV 的公认传播途径包括血液、母婴、性传播三种途径,在欠发达地区因为母婴传播而患病的艾滋儿童的影像照片也是震撼人心。

 

为什么还说感染艾滋的女性依然可以生下健康宝宝?那么注意下面这句话:如果不做任何干预措施,HIV 母婴传播的概率在15%45% 之间。但如果在孕前或孕期进行及时的干预措施,感染风险可以控制在 5% 以下,有些情况甚至可以低于 1% 。换句话说,HIV 阳性的妈妈想要生下健康的宝宝,就需要通过医学手段进行干预。简单说就是选择合理的药物治疗、合理的生产方式、合理的哺乳方式,来充分降低母婴传播的概率。一般称这项措施为「母婴阻断」。具体包括:服用抗病毒药物,控制体内病毒含量、提高免疫力水平;选择剖腹产避免「母婴输血」;生产后对婴儿进行暴露后预防等综合干预措施。

 

2005 2009 年间,我国的研究人员曾在云南乡镇 HIV 阳性群体做过母婴阻断研究。最后生产的 193 例婴儿仅有 2  HIV 检测为阳性(阳性率约 1%)。这个 HIV 母婴阻断的效果已经和发达国家相近了。More

 

 

 

 

28/12/2016

第二届校园红丝带防艾公益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The second campus red ribbon public welfare activity of AIDS prevention came to an end successfully)

Source: edu.enorth.com

2016年12月27日,第二届“校园红丝带”防艾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天津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院校的60余名志愿者到场参加。活动现场颁发了防艾活动宣传志愿者证书以及优秀项目奖、最佳项目奖、最快完成募捐团队奖等奖项。

 

天津市第二届校园红丝带防艾公益活动于20161031日正式启动,活动由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方网新媒体集团承办。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群体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提升防艾意识的目的,着眼于学生志愿者,发挥学生自身力量,号召广大师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道德观念,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唤起公众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同情、尊重和理解,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公益事业,共同遏制艾滋病的蔓延。活动通过热烈有序的志愿者选拔、丰富多彩的公益项目设计,以及官方权威的大数据调查等环节,至20161227日,为期两个月的防艾公益宣传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与艾滋病科科长于茂河在颁奖活动中说,非常感谢每一个社团和每一位志愿者,感谢你们为防艾宣传工作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做出的充分准备和努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还会邀请优秀防艾宣传志愿者,到各个高校进行防控艾滋病的交流和讲座。More

28/12/2016

2030年前消除艾滋病”浙江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Ending AIDS epidemic by 2030”How far is Zhejiang Province from this goal

Source: health.zjol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严德华向浙江在线记者透露,不同于“十二五”规划及之前,被动地对暗娼人群、男男同性恋群体进行干预,在高校、娱乐场所等大量推广安全套,进入“十三五”后,浙江对艾滋病整体的防治策略将有所转变,由被动接受逐步转为主动选择,倡导“以贞洁、忠诚为荣,以放松、滥交为耻”,并把这一理念融合到“健康浙江”建设的发展规划中。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共同认定,消除艾滋病主要看“三个90%”指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监测检测工作的落实,为艾滋病综合干预及抗病毒治疗的有效推进奠定了基础。截至201610月底,全省在随访的存活病例18348例,在随访存活病例中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为85.7%,接受抗病毒治疗满一年病例病毒载量抑制成功的比例为93.8%。虽然390%’目前虽只实现了最后一个,但在2030年之前,浙江有信心完成目标。””More

27/12/2016

戒毒所里的艾滋病感染者

(People living with HIV in drug rehabilitation centre)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一直以来,艾滋病和毒品被民间视为“死神”一样的存在,一旦沾上其中一样,将会毁人一生。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出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9月,中国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4万例,累计死亡20.1万例。今年1月至9月,经性传播感染者比例达到94.2%,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最主要传播途径。

 

根据20162月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表的《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34.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其中,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98万名,占41.8%;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34万名,占57.1%;滥用其他毒品人员2.5万名,占1.1%。被查获一次且无戒毒史的偶吸人员106.9万名,复吸(成瘾)人员127.6万名,分别占45.6%54.4%。男性200.7万名,女性33.8万名,分别占85.6%14.4%。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

 

近日,摄影师走进安徽省唯一一个艾滋病吸毒者的专管大队——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近距离了解这些同时沾上艾滋病和毒品的人的生活历程。More

26/12/2016

艾滋病预防知识讲座走进建筑工地

(Knowledge on HIV/AIDS prevention walks into construction site)

Source: gxnews

1223日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艾滋病知识讲座走进南宁保利·领秀前城工地,为近200名建筑工地工人带去了艾滋病预防知识。此次活动是2016年健康中国行——走进广西健康巡讲系列活动之一,由自治区爱卫办主办。

 

当天晚上7点,闻讯赶来的工人早早就在活动现场领取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材料了,现场悬挂“健康牵系你我他,预防艾滋靠大家”“外出找钱不容易,预防艾滋要牢记”“预防艾滋保健康,全家和睦心欢畅”的宣传横幅,更是提醒工人们要关注艾滋病的预防。活动现场,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艾维莉科长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我区和南宁市艾滋病流行现状和流行趋势,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临床症状、危害和防控措施等,告诫大家科学认识艾滋病,消除恐慌和歧视,同时积极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洁身自好,拒绝毒品、远离不良生活习惯,有高危行为时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对已经发生高危行为的要及时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和检测。

 

此外,活动现场还穿插开展了艾滋病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一位李姓的工人表示,通过当晚的讲座,自己对讲座中展示的艾滋病病人溃烂皮肤的图片感触很深,也懂得了艾滋病给个人及家庭、社会带来了如此大的危害。他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自己要以身作则,不嫖娼,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远离艾滋,同时也要把艾滋病的危害以及预防措施的知识告诉工友们,让大家一起预防艾滋病,保障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