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赞扬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作用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1-07-08 | 2421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在北京与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博士的一场正式会议中赞扬了中国政府对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承诺和积极领导。西迪贝先生称赞了中国政府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中的高层参与,以及对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战略《实现“三个零”》的大力支持——该战略呼吁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歧视、零艾滋病相关死亡。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2003年,中国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数极少,到2010年间,该数字已上升到8.6万多人,覆盖率达到40%以上。目前在中国有近8000个诊所能够提供免费的艾滋病病毒检测和咨询服务。

 

近年来,中国已开始为处于更高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的人群,如性工作者和注射吸毒者,提供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服务。自2004年开始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现有700个诊所为近30万人提供拯救生命的治疗和预防服务。

 

对以城市为基础的应对的迫切需求

 

在与陈竺博士的会谈中,西迪贝先生强调了他的忧虑——中国男男性行为者中的艾滋病疫情增长值得警惕,尤其是在城市地区。西迪贝先生建议中国应将国家级男男性行为者战略的开发和实施作为其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政府提供的数据,估计每三例艾滋病新发感染中就有一例为男男性行为者,且此类感染大多发生在大城市。在中国,大约5%的男男性行为者感染艾滋病病毒——这一数字比全国0.057%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出了88倍。在中国的许多城市,10%以上的男男性行为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要保证国家级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成功,需要在城市地区采取紧急行动。”正在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的西迪贝先生说,“为男男性行为者提供艾滋病服务必须成为中国以城市为基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核心。”

 

在与陈竺部长的会谈时,西迪贝先生呼吁中国政府大胆采取行动,在2012年年底之前,在中国人口千万以上的超大城市推行以城市为基础的男男性行为者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

 

社区参与对有效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至关重要

 

在执行主任当天下午与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的会谈中,社区参与的重要性成为重要主题。

 

很多社区组织已经在中国的城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发挥着作用,为抑制当地疫情获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然而,为了有效并持久地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这些社区组织需要获得合法注册,并取得资金的支持。

 

在与民政部副部长的会谈中,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也强调了中国国务院最近颁发布的重要指导文件,该国发重要文件呼吁相关部门支持为社会组织注册登记——这对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

 

西迪贝先生也称赞了民政部采取行动扩大和提高受到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的社会福利与救助。他说,这一行动表明中国政府有决心保障受到艾滋病影响的人群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