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诺实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愿景——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歧视、零艾滋病相关死亡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5-22 | 3629 次浏览 | 分享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先生在其延长的对华正式访问期间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谈,讨论中国如何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他们的会谈中,李克强副总理强调,“三个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全世界范围内呼吁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歧视、零艾滋病相关死亡的战略——构成了中国国家一级艾滋病防治战略的指导性愿景。

兼任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的李克强副总理强调,“三个零”是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关键目标,中国承诺将愿景变成现实。“‘三个零’是能够实现的。我们正在动员一场运动去实现这一目标。”李克强副总理在与西迪贝先生的会见中说,“我个人承诺,中国政府承诺将努力推动这一愿景的实现。”

中国有大约74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0.06%。然而,根据政府提供的数据,在中国,大约5%的男男性行为者感染艾滋病病毒——这一数字比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出了88倍。另一个处于更高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的关键人群为注射吸毒者,该类人群占到2009年艾滋病新发感染中的24%以上。

李克强副总理强调,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效,但是形势仍然严峻,新的想法和方法将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挑战仍然存在。”李克强副总理说,“需要降低艾滋病病毒的经性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在这些领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同时,李克强副总理还强调了社区全面参与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政府承诺促进这一参与的重要性。李克强副总理表示,社区组织在艾滋病防治以及消除相关歧视的工作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政府将为这些组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他说。 

在本次会谈中,西迪贝先生赞扬了中国对其艾滋病防治工作持久有力的领导,以及对新方法的采用。“近年来,中国大胆采取以事实为依据的行动,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西迪贝先生说,“不论是大范围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覆盖面,还是在预防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方面做出的强劲投资,都显现了中国处于前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