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不再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教师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7-12 | 3606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东省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一些艾滋病相关的政策变革将于最近开始实施。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开展相关倡导之后,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将取消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教师的标准。

该政策变化将在9月开始实施。广东在此之前实施的标准明确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及其他性病感染者不能在广东省当教师。

根据最新估计,广东省有5万到8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13年初,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进行倡导,鼓励广东省教育部门取消当时试行的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教师的相关政策内容。广东省教育部门后来回复,表示经过征求意见过程,教师资格认定标准所包含的关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及性病感染者的相关限制内容将被删除。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临时代办过涛娜女士强调该政策变革的重要意义。“广东省教育部门这次行动为中国其他部门以及整个地区做了一个表率。最近几年中国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种应对歧视的实际行动,尤其是反对就业歧视的行动。”

近几年来,中国在艾滋病防治中取得了极大的成果,更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看到了中国采取具体行动来应对污名与歧视的努力,特别是针对工作场所中的污名与歧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临时代办过涛娜女士

根据国家最新数据,中国78万感染者中有超过一半还没有被确诊。歧视所带来的恐惧是艾滋病检测、治疗和关怀服务可及性的重大障碍,尤其是在一些边缘人群中。在中国,有很多工作职位,包括公务员,都不能录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国际劳工组织在2011年开展的调查发现,在企业老板中有65%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应该享受平等就业机会。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霍百安女士表示,“我们对广东省决定取消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教师的标准表示赞同。我们希望这一决策能够成为取消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中所有关于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相关就业标准的推动力。这样,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能过上既充实又富有成效的生活,也不用再担心歧视和污名。’

近几年,中国发生了几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被拒绝录用为教师而提起诉讼的法律案件,但是直到目前为止,都不能明确地说这些案件在法律上获得了成功。在很多情况,这个是因为省级教育部门运用国家公务员录用标准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标准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广东的政策变革格外有意义。作为中国最发达、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广东总是站在政策变革的前沿。

中国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联盟协调员孟林先生强调了广东省教育部门决策的重要意义:“如果公众认为被确诊艾滋病病毒阳性会导致他们无法找工作,甚至被开除,很多人更愿意不去进行艾滋病检测。广东省教育部门这次行动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该享有平等就业的权利。这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