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和非洲的领导人一起参加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共同讨论加强合作和创新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5-09 | 309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3年5月7日

来自中国和非洲的领导人参加第四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的第一天   2013年5月6

 

 

本周,来自中国和非洲的领导人在博茨瓦纳哈博罗内参加了第四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探讨加强卫生发展方面的合作以及经验和技术的分享。研讨会于5月6日至7日举行,这是第一次在非洲召开中非卫生合作研讨会议。

 

参会代表承诺制定具体计划来应对包括艾滋病、结核病、生殖健康、卫生医疗领域的人力资源、疫苗研发与获得以及卫生产品等紧迫的卫生领域问题。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公开交流对话平台,并围绕南南合作如何能够应对包括安全卫生产品、能力建设、提高透明度以及加强卫生系统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探索解决方案。

 

博茨瓦纳卫生部长约翰·塞克辛称:“中国和非洲有着长久的卫生合作历史,双方一直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和问题。中国在支持非洲卫生领域的发展和建设中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通过本次研讨会议,我们期待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为我们人民的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艾滋病防治工作及其他方面的经验为我们的卫生改革工作铺平了道路,并能够帮助中国和非洲就广泛的卫生问题开展创新合作,使双方在卫生合作领域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Luiz Loures博士,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着加强南南合作,创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双赢合作机会,并为全球卫生和发展工作增加新的创意。发展中国家通常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和问题,而这个是“双赢”合作模式的基础。非洲和中国都认为医疗卫生发展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称:“非洲的未来和中国的未来休戚相关,而改善卫生条件是我们走向共同繁荣的关键。在提高非洲国家人民的健康方面,非洲国家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果。如果中国和非洲一起加强卫生合作,我们可以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在研讨会议中,各国代表讨论了中国如何能够分享其在研究和发展方面的成果和中国生产高质量、低成本、安全性强的卫生技术,以及中国如何能与非洲国家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中国也希望从非洲国家学习怎么扩大艾滋病治疗、在农村地区有效地应对艾滋病以及预防儿童新发感染艾滋病。

H.E. Mustapha Sidiki Kaloko博士, 非洲联盟社会事务官员(左侧)和Luiz Loures 博士, 联合国副执行主任参加第四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2013年5月7日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主持的艾滋病分会讨论了中国和非洲如何能够加强交流。同时讨论了新的《非洲联盟艾滋病、结核病和虐疾共担责任和全球团结路线图》。该分会探索了加强中非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合作机会,包括通过合营模式探索抗病毒药物生产技术以及为当地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Luiz Loures 博士,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称:“全球卫生情况一直在发生变化,也有更多合作伙伴在加入这方面的工作。艾滋病防治工作,和其他方面的经验为我们的卫生改革工作铺平了道路,并能够帮助中国和非洲就广泛的卫生问题开展创新合作,使双方在卫生合作领域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另外,本次论坛也讨论了加强实验室系统、非洲卫生工作者培训、以及中国在冷链管理和疫苗监测系统等领域的合作试点项目。

 

本次论坛的政策咨询将为今年8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卫生部长级会议的长期战略合作计划奠定基础。

第四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主办方为博茨瓦纳卫生部、北京大学国际卫生研究所和中国经济贸易商会和商务部。参会代表包括中国和非洲的卫生部长、商务部长、外交部长等、非洲联盟领导以及来自联合国、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私营企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