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旅行限制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1-04-28 | 2820 次浏览 | 分享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中国政府取消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旅行的国家规定表示称赞。这个消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公布,上海世博会是一次国际盛会,预计在未来六个多月里世博会将吸引数百万游客参观。

  

  “我对胡锦涛主席就中国政府取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旅行限制的决定表示赞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惩罚性的政策和做法只会阻碍全球艾滋病防治的进程。我呼吁那些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行旅行限制的国家把取消限行做为首要工作和紧急事务来处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坚决反对任何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旅行的法律,这样的限制是歧视性的,无法预防艾滋病的传播,也不能保护公共卫生。而且,旅行限制也没有经济依据,因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能够长期而富有成效地生活和工作。

  

  “不管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每个人都应该有旅行自由的平等权力”,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۰西迪贝说,“这是中国引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又一个典范”。查看米歇尔۰西迪贝的发言录像(搜狐新闻中心) 

 

  目前有51个国家和地区仍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入境、驻留和居住施加某些限制;其中5个国家拒绝给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签发签证,即便是短期驻留签证也不予批准;有23个国家一旦发现某人携带艾滋病病毒,就会将其驱逐出境。

  

  2010年1月,美国取消了其长期存在的与艾滋病相关的入境、驻留和居住的限制。一些其他国家,如纳米比亚、乌克兰,最近纷纷承诺将采取措施,取消这样的限制。

  

相关文件:

艾滋病相关旅行限制国际特别工作组报告

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入境、驻留和居住的限制——您应了解的10个事实

  

相关新闻: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决定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的决定

New! 中国取消对患有艾滋病等外国人入境限制

New! 国务院法制办回答为何取消对部分外国人入境限制

New! 艾滋病规划署驻华负责人欢迎中国政府取消艾滋病毒感染者入境限制 (联合国电台)

联合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员工对中国政府取消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旅行限制的决定表示赞赏

  

联系人:

李琦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办公室

电话:8610-85322226-118

电子邮箱:liq@unaids.org

  

Saira Stewart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日内瓦

电话:+41 22 791 2511

电子邮箱:stewarts@unaids.org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是联合国的创新之举,由联合国十个机构共同发起建立,旨在通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秘书处和其十个发起机构的共同资源和努力来抗击艾滋病。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秘书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并在全球八十多个国家设立办事处,其共同发起机构包括联合国难民署(UNHCR)、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重点工作是致力于获得全球承诺,通过对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和支持的综合干预,实现普遍可及。

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unai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