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1-07-05 | 2541 次浏览 | 分享到:

Steve Kraus在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上的发言

Mark Heywood在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简介

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中国政府与公民社会携手应对艾滋病,是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发展的又一标志。

 

201075日,北京

于今日成立的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将政府部门与公民社会联系在一起、建立长期合作,从权益为基础的角度为应对艾滋病问题提供创造性的建议,并将为加强国家艾滋病防治提出更多新的思路。作为中国首次类似的尝试,论坛今天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先生和来自公民社会的代表们出席了会议。

尹力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倡导并带动全社会维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病人权益,反对歧视,身体力行,目前,政府在多项政策法规中作了明确要求。”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在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上发言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临时指导委员会主席王陇德院士指出:“只有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维护艾滋病感染者与病人的合法权益,才能更有效地落实艾滋病防治的策略与措施,进一步扩大艾滋病防治服务的范围,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的生活质量。”

红丝带论坛临时指导委员会由14位成员组成,包括来自政府部门和公民社会的代表。这些代表共同将中国艾滋病防治广泛而深入的经验集中在一起。临时指导委员将于一年后由正式指导委员会取代,而正式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将通过与公民社会等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广泛咨询而最终确定。

“就全球而言,政府部门和公民社会都意识到双方在抗击艾滋病方面需要真诚平等的合作,需要互相学习,”其工作受到国内外一致认可的临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爱之关怀创立者托马斯说,“红丝带论坛不应该只是个装饰。诚然,有人怀疑红丝带论坛是否真的能够带来改变,或者是不是表面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通过利用艾滋病问题做“实验”,加强以权利为基础的艾滋病防治,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的。”

红丝带论坛最初建立时,曾讨论过“以权益为基础”的定义。“提到艾滋病,我们更多的把艾滋病仅仅看作是一个疾病,以为只需要医疗技术和关怀服务,”临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邱仁宗教授说:“我们非常清楚的看到,艾滋病不仅仅是一种疾病。艾滋病的问题涉及到社会、文化、卫生、政治、经济和发展的各个领域。所以,一个国家应对艾滋病的能力取决于公民社会的参与程度,那些有亲身经历的组织和个人的参与和建议能够使政策制定者更好的了解到作为一个国家如何更好地应对艾滋病问题。”

首届红丝带论坛会议讨论的问题包括如何通过法律保护脆弱群体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何减少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和羞辱;如何从以权益为基础的角度加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

“作为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尽管了解羞辱和歧视继续存在,但我还是一直公开谈论艾滋病,作为论坛临时指导委员会的成员,我感到很振奋、很骄傲,”女性抗击艾滋病网络的代表何田田说,“在中国,我们这些来自公民社会的代表,受到艾滋病影响最深的人们,真正有机会与政府部门一起讨论艾滋病和权益的核心问题,这会帮助政策和法律的制定,也将影响千万人的生活。”

论坛的国际观察者和支持者也受到了鼓舞。 “经验已经证明,最有效的艾滋病防治,是通过保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最脆弱人群的权益。如果我们把他们当成罪犯对待,我们就会迫使他们躲藏起来,无法获得预防、治疗和关怀。”知名艾滋病活动家、澳大利亚高级法院前任法官Michael Kirby 先生在评价首届红丝带北京论坛会议时说。

“我们今后面对的挑战将是如何将论坛成果转化为现实行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国家代表马克(Mark Stirling)在讨论下一步行动时说。“参会代表已经勾勒出未来工作的一些重点领域。”

       发言者在回答大家的问题

这些领域包括:

        将以权益为基础的艾滋病防治和相关内容纳入下一个中国艾滋病防治5年行动计划(2011-2015);

        建议加强并监督对2006年艾滋病防治条例中的反歧视条文的遵守,并对与其相冲突的法律法规进行评估,提出修改建议;

        对因受污染血液制品或卖血而导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赔偿建立标准化框架,以解决对感染者造成巨大伤害和不公的这一长期而敏感的问题。

        加强与卫生部、公安部和司法部的对话,探索如何改进减轻毒品危害的工作,降低注射吸毒者、性工作者和男男性行为者的感染风险,并认识到对这些人群的定罪和污名化都阻碍有效干预的扩大;

        支持和协助公民社会参与到各个层面的艾滋病防治,包括合法注册和非政府组织及社区组织获得法律认可的需求。

 

“今天在这里举办的这个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它的重要性不可低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区域主任Steve Kraus先生总结道,“将政府部门和公民社会联系在一起,建立坦诚而公开的对话,是所有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成功的关键。红丝带论坛的建立体现了中国应对艾滋病疫情的有力领导。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中首次建立这种类型的平台,它是抗击艾滋病工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区域主任Steve Kraus先生

媒体事务联系人: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莊弢/肖玉洁

电话:+86 10 8315 3187 / 6303 4521

电子邮箱:lthsd@sina.cn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

唐乐 Guy Taylor

电话:+86 10 8532 2226

电子邮箱:taylorg@unai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