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4-19 | 2051 次浏览 | 分享到:

海南:医院不能拒诊艾滋病人 确定39家定点医院(Hainan: Hospitals must not refuse treatment to PLHIV; 39 designated hospitals announced)

 

Source: People’s Daily

 

  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提供医疗服务是他们能享受的合法权益。18日,海南省卫生厅强调,对于海南省的艾滋病患者或者病毒感染者,所有医疗机构不能推诿或者拒绝诊治。该厅同时确定了39家定点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疗机构。

 

  海南省卫生厅要求,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艾滋病防治条例》,严格实行首诊(问)负责制。

 

  对门诊、急诊、住院和自愿咨询检测过程中发现的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机构要科学、妥善做好接诊和相关处置工作,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

 

  在不具备提供相关医疗服务诊疗条件时,医疗机构要及时将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转诊至定点医院,或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由卫生行政部门协调转诊等相关事宜;不适宜转诊的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定点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到接收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工作。

 

  首诊负责制

 

  凡来医院就诊病人,均实行医院首诊负责制,医院对诊疗范围内的病人一律不得拒诊。非诊疗范围内的病人如病情危重,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应就地抢救。More…

 

 

11/04/2013

新疆于田成艾滋病高危地区 当地医务人员称医疗设施不足(Xinjiang’s Futian becomes a high HIV prevalence area; local health care workers say their medical facilities are insufficiently equipped)

 

Source: RFA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是中国艾滋病高发区之一。于田县一名维族医务人员对本台表示,该县医疗设施不足,也无法从当地政府了解有关艾滋病患者的信息。北京的关注艾滋病民间组织人士表示,政府每年用于艾滋病防治的资金落实情况缺乏透明,无法了解专项资金是否落到实处。

 

据本台维吾尔语部报道,和田地区于田县被评为中国境内艾滋病发病率第六高的地区。

 

根据2005年官方的公开报告,于田有65例艾滋病毒感染病例,患者年龄从2到45岁,其中96%的都是维吾尔人,与滥用药物和性有关。但自2005年以来,该地区艾滋病感染情况已被作为秘密。

 

该县公共卫生办公室一名官员称,很多人都不了解艾滋病是什么。

 

该县一个乡镇医院的一名护士称,即使发现疑似病例也没有测试仪器确诊。

 

本台维语部引述在乌鲁木齐的艾滋病活动家艾哈迈德说,艾滋病在上述地区迅速蔓延,官员有责任;如果有人向官员行贿,就可早早结婚,又很容易离婚,这也是迅速蔓延到原因。

 

于田县喀尔克乡卫生院的一名维族医务人员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承认,缺少对艾滋病疑似病例的化验设备。

 

记者:问一下,你们预防艾滋病的医疗设施够吗?

 

回答:那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如果发现艾滋病患者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