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5-02 | 2050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市艾滋病报告病例七成非京籍 (70% of Reported HIV Cases in Beijing are among Non-Local Residents)

 

Source: ChinaNews

 

据最新统计,近年来本市报告麻疹成人病例中60%为非京籍人员,报告艾滋病病例中70%为非京籍人员。市政府昨天在向全国人大调研组汇报本市传染病防控工作时提出建议,从国家层面积极探索建立流动人口传染病管理的新模式,并通过立法形成长效机制。

 

“市级财政公共卫生年度投入已达40亿元,建立了包括667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国家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网络、覆盖442家二级以上医院的传染病症状监测系统、覆盖421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流感样病例监测系统……”

 

在听取市有关部门的汇报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任茂东单刀直入抛出问题:“如果发生鼠疫传入,北京市能不能迅速控制?”却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流动人口传染病控制也是全国人大本次调研关心的重要问题,根据全国人大此前在河北、北京两地暗访的结果,两名传染病专家伪装成鼠疫患者在8家医疗机构就诊,其中7家都当做一般发热处理,仅有一家医疗机构在专家一再暗示下想到了“鼠疫”这一在京绝迹多年但危险性极强的法定甲类传染病。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坦承,北京市作为特大型国际城市,流动人口数量大、流动性强,流动人口结构从以青壮年为主变为青壮年与老人儿童并存,瞬时流动人口还包括大量来京就诊病例,输入性传染病风险不断增加,面临着新发传染病和原有传染病的双重严峻考验。目前我国实行传染病控制属地化管理原则,财政投入的资金和人力,是根据服务人口的比例进行安排,未考虑到大量流动人口带来的传染病传播危险,不仅占用了大量本地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也使风险控制难以预计,流动人口带来的传染病防控问题日益突显。建议从国家层面积极探索流动人口传染病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明确各地、各级政府属地化管理的职责和任务,建立流动人口传染病管理的法定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