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六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9-10 | 2166 次浏览 | 分享到:

走进北京红丝带之家:让艾滋病患者享受正常的医疗待遇(Visiting the Beijing Red Ribbon Home: Give PLHIV Equal Access to Medical Treatment)

 

Source: Youth Daily

 

  “艾滋病人并不可怕,希望他们能享受正常的医疗待遇”

 

  除了南丁格尔奖章,王克荣2005年还曾荣获“贝利。马丁奖”。从1997年调入艾滋病病房,她已经在艾滋病领域度过了16个年头。

 

  王克荣说,人们惧怕艾滋病,很多是因为认为艾滋病无药可治。但随着医疗的进步,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迄今为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最早的抗艾滋病药物在1987年已经发现,到1996年联合抗病毒疗法,也叫鸡尾酒疗法提出来之后,患者的病情不仅能够得到控制,而且能够逐渐恢复。从艾滋病发现到现在为止已经32年了,目前医学界对这种新型传染病已经有了很深入的研究,其实艾滋病就是一个有特殊传染途径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并且可以被有效控制。由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仅有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形式,日常生活根本不会被感染,所以大家无需产生不必要的恐慌。

 

  说起梦想,王克荣笑了,她说:“我这个梦想其实从很早就有了,我希望我们的艾滋病人能像其他病人一样,正常地接受医疗、手术,艾滋病患者可以和其他病人一样享受正常的医疗待遇,社会没有歧视,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和学习。”More…

 

05/09/2013

卫计委:国内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比例已达87%(Health and Family Planning Commission: 87% of new infections in China a result of sexual transmission)

 

Source: Youth Daily

 

  新京报讯(记者蒋彦鑫魏铭言)对12省份调查显示,多数省对人畜共患传染病不够重视,控制不力;大多数省份农业、林业等部门近3年内未对主要传染病传播媒介分布及控制情况做过调查。

 

  昨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做了《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艾滋病经性传播比例达87.1%

 

  报告提出,2012年我国各级财政共安排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102亿元,相当于2003年同口径投入106亿元的10倍。

 

  尽管如此,近10年来我国几乎每1—2年就有1种新发传染病出现。此外,一些地区令人堪忧的卫生状况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使一些人畜共患病持续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的增加导致梅毒发病数逐年上升,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已达87.1%。

 

  部分城市犬类疫苗接种不足两成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2011年我国狂犬病死亡人数为1879人,病死率几乎100%。为犬类接种疫苗是防治狂犬病的治本之策,但近年来城乡各地养犬数量大增,监管责任难以落实。

 

  在一些大城市,犬类疫苗接种率不足20%,一些农村的犬类饲养基本无人监管。有的地方随着拆迁改造,大量犬类被遗弃,四处流浪,成为危及公共安全的隐患。

 

  ■焦点

 

  为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对《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监督,4月至5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吴恒、任茂东分别率队赴北京、海南、云南、河南、江苏进行专题调研。多名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调研组昨天向常委会提交了调研报告。More…

  

02/09/2013

男子造谣称艾滋病感染者“袭击”家乡被拘留5日(Man spreads rumour about PLHIV coming to ‘attack’ town. Is imprisoned for 5 days)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8月29日上午,一则惊人的网络消息振惊了江苏省金坛市市民:南京有一批戒毒所里的青少年逃到金坛来了,有十几个,全部是吸毒和艾滋病的感染者。

 

面对舆情造成的恐慌,为了平息谣言,金坛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果断亮剑出击,在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很快查明了涉嫌网络造遥的陈某(男,38岁,金坛人)的真实身份。接着,金坛网安大队立即会同地方派出所展开侦查,并迅速对陈某进行布控。

 

8月29日15时许,金坛市公安局网安大队侦查民警发现陈某正在金坛市城西某村一个二手车店内上网,遂立即会同派出所民警前往将陈某抓获。

 

    经查:8月28日7时许,嫌疑人陈某通过手机在《腾讯微博》上散布谣言称,新闻,昨天东村一个卖菜的人晚上回家看见有小偷在门口偷东西,他就抓小偷,被小偷咬了一口,后来小偷和卖菜的一起到派出所,那个小偷是个二十几岁的南京小伙子,检查出来有艾滋病。陈某谣言说得有鼻子有眼,让很多网民信以为真。

 

    陈某的谣言散布后造成了一定的社会秩序混乱,谣言传播一天已有数百人点击阅读。目前该陈已被行政拘留五日。More…

 

30/08/2013

香港艾滋病新感染个案今年或见新高 (Hong Kong sees new high in number of HIV diagnoses this year)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中新网8月3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去年艾滋病病毒新感染个案见历年新高,录得513宗;而今年首半年,艾滋病病毒新症个案录得262宗,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黄加庆29日在与香港医学会的联合简报会上预计,新呈报个案数字会再见新高。

 

 

虽然现时医学进步,但约有40%艾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在已发病成为艾滋病患者或已因免疫能力低引起并发症后才被确诊。另外,约30%艾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并没有在公营医疗机构覆诊。黄加庆呼吁,易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人士,应定期接受艾滋病病毒测试。

 

  黄加庆表示,艾滋病与其他疾病一样,若能及早诊断及治理可增加病人的存活机会及改善生活质素,“感染者如有接受‘鸡尾酒治疗’及辅导,可减低病毒传播予其伴侣达96%。而香港卫生署艾滋病专科门诊约90%病人正接受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大部分都能够将病毒完全抑制”。医学会会长谢鸿兴指,私家医生可担当重要的角色,“我们鼓励私家医生建议高风险的求诊病人,进行艾滋病病毒抽血筛查检测,并将感染者转介到艾滋病专科门诊治疗”。More…

 

30/08/2013

联合国副秘书长西迪贝访问汉能汉能太阳能 (UN Under-Secretary-General Michel Sidibé visits Hanergy)

 

Source: NE21

 

8月14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访问汉能,与中国企业家共同探讨艾滋病防治全球合作关系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的角色。本次对话交流会在北京汉能控股集团总部举行,包括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等在内的国内知名企业家、联合国机构代表、卫生部相关领导参与了此次对话。

 

米歇尔•西迪贝在致辞中说:“中国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不断增强,尤其在艾滋病防治领域。通过与中华红丝带基金的合作,中国民营企业在艾滋病预防、治疗、和消除歧视方面起的作用越来越大。”米歇尔•西迪贝还强调,就全球范围来说,中国民营企业具有强劲的上升潜力,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上升,中国企业逐渐在全球消除艾滋病领域发挥起核心作用,尤其在非洲地区更为突出。他重申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中国民营企业在艾滋病防治领域一直保持深度合作、恪守承诺,并取得重大成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民营企业在此领域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中国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生在致词中表示,中国企业向来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主要载体,是构建公民社会的重要力量。在过去三十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中国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距离联合国针对艾滋病防治提出“三零愿景”(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企业家应该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同时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实现知识、经验、资源共享,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