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八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5-05 | 1989 次浏览 | 分享到:

河南犯人被“艾滋病”案开庭 记者采访遭阻挠报警

Henan ex-prisoner were hearing "AIDS" case, the reporter interviewed was blocked

Source: China.com

今年,河南男子刘建国将三门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告上法庭。昨天上午,该案在河南省三门峡湖滨区人民法院开庭。刘建国处透露,他将追加三门峡监狱作为共同被告。

2005年,刘建国在三门峡监狱服刑,其血清经检测是阳性,2010年起和艾滋病狱友关押在一起,2011年开始服用抗艾滋病药物。2012年3月,驻马店疾控中心再次对其检测,发现HIV-1型抗体阴性。

刘建国说,该案昨天上午在三门峡湖滨区人民法院开庭,被告疾控中心表示,他们只对检测的结果负责,血不是他们采的,是三门峡监狱采的,最后法院合议,宣布五一之后再审。刘建国表示,对于被告的答辩,他很不满意,不管血是不是疾控中心采的,他们做的报告结果造成其被“艾滋病”,是有责任的。其间,三门峡监狱也难推其责,下一步他将追加三门峡监狱作为共同被告,还自己清白。

“我们正常采访,却无故遭到法院人员推搡阻挠。”同时,上午采访此案的一名河南电视记者介绍,上午庭审结束后,在法院外门口,法院保安阻挠采访。法院工作人员到场后要查看拍摄视频,要求记者删除视频,记者不同意就抢夺摄像机,如果不删除就不让走。该记者表示,他们没在法院院里采访,不理解为何不让拍摄。双方冲突,最后选择报警。

三门峡湖滨区人民法院称,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具体情况不便回应。More

 

27/4/2016

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在京启动

(Talking about Sex and Aids --- College Students’Sexual Health and Anti-Aids launched in Beijing)

Source: Chinanews

由中华红丝带基金、共青团中央权益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主办的“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启动仪式2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该计划以科学趣味的形式在25所大学开展知识普及讲座和辩论会,并策划创意性健康、防艾宣传作品,向在校大学生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90%以上是经性途径感染的,处于性活跃期的大学生群体艾滋病感染者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2015年,中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净增长率达35%。

为进一步配合国家在青少年群体中防艾工作的开展,提高大学生对性健康,防艾知识的认知,中华红丝带基金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机构携手开展“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2016年该计划将走进北京、上海、云南及广东四地的几十所高校。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主题辩论。来自北京的各大学优秀辩手就“性教育是否应该作为大学必修课”展开激烈讨论,从辩论中不难看出,大学性教育课并不普及,并且课程形式和内容也遭到很多学生的吐槽。辩论表演赛最后并没有分出胜负,性教育是否能够成为必修课并不是辩论的最终目的,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到更多知识来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让自己不会处于危险而不自知。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张元龙,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中华红丝带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苏凯琳女士等出席此次活动。More

 

27/4/2016

台湾患艾滋病学生被退学 台当局呼吁莫要歧视

(Taiwan AIDS student expelled ,the Taiwan authorities called on no more discrimination)

Source: Chinanews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国防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体检中得知患有艾滋病,学校将其退学。该生经由台当局“卫生福利部”申诉却在3月底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败诉,“卫福部”决定为该生争取就学权益进行上诉。

台当局“卫福部疾管署”昨天(26日)表示,将上诉要求台湾“国防大学”撤销退学处分。“疾管署长”郭旭崧表示,法院判“疾管署”败诉是执行艾滋权益保障单位的挫败,将上诉至“最高行政法院”,希望有机会与校方沟通。

据报道,该名学生于4年前发现患有艾滋,学校禁止他上游泳课并要求他的餐盘、衣物和同学的要分开清洗。学校每周约谈“你的心情、身体不好,要不要休息一段时间?”、“同学觉得你很奇怪,要不要自动离校?”甚至威胁他,若不自动退学,就要将病情告知家人。即将毕业前夕,学校刻意放大他的违规事件,以态度不佳、顶撞师长等理由,记过逐出校门。

艾滋病感染者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林宜慧驳斥,这是名副其实的艾滋病歧视。该生向“卫福部”申诉后被认定学校歧视艾滋病学生,希望校方恢复他的就学机会或达成和解。无奈上月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卫福部”为该生争取就学权益一案败诉。 More

 

27/4/2016

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调研组来德州市

(China AIDS prevention education research group to Dezhou)

Source: sdnews

4月25日,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率调研组来德州市,调研艾滋病防治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商怀君陪同。

商怀君介绍了德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德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综合干预、宣传教育、关怀救助,各项艾滋病防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积极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建立健全长效防治机制,规范各项服务措施,有效控制了艾滋病流行。

调研组对德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德州不断完善防治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在艾滋病健康教育、感染者及病人管理、母婴阻断等防治领域成效显著。希望继续加强组织协调,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密切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协作配合,加强对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提高防治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并将在德州市青少年防治和教育方面给予大力支持。More

 

23/4/2016

艾滋病远程诊疗服务中心在上海启动 “互联网+”造福全国艾滋病患

(AIDS telemedicine service center launched in Shanghai, "Internet +" for the benefit of the National AIDS patients)

Source: People.cn

2016年4月23日上午,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与乌镇互联网医院携手共建的“艾滋病远程诊疗服务中心”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感染性疾病领域的近千位知名医学专家、教授齐聚上海,共同见证了这场启动签约仪式。

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应急办刘志强处长、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张勘处长、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疾控处陈昕处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翁心华教授、上海申康发展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院长朱同玉、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及微医集团副总裁江敏参加启动仪式。

“艾滋病远程诊疗服务中心”是在国家“互联网+”战略指导下,由乌镇互联网医院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共同建设的创新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全国艾滋病专科医疗中心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各个地方,通过开通艾滋病线上诊疗服务和健康指导服务,提升优质艾滋病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和服务可及性,共同促进全国艾滋病疾病的防治管理。

继胰腺癌诊治中心、肝移植诊治中心之后,艾滋病远程诊疗服务中心成为又一造福专病患者的互联网医疗创新服务平台,让更多患者“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More

 

3/5/2016

周林频谱艾滋病治疗康复中心在沪成立

(Zhou Lin spectrum of AIDS treatment and rehabilitation center was established in Shanghai)

Source: SOHU

近日,周林频谱公司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达成医学合作,周林频谱又一次进入政府直属国内高端专业医疗结构,并广泛应用于公众卫生健康领域。

在艾滋病肆虐的时候,周林与纽约医院合作,开设了周林频谱艾滋病治疗中心,医院聘周林为HlV、AlDS疾病治疗中心主管医生,并在医院医生栏中挂牌公示。一年多治疗了各种艾滋病人60人,艾滋病人并发的疱疹、口腔念珠菌感染、同性恋肛门溃疡都获得愈合,CD4指数大多数病人获得改善,病人普遍感到有力气了,明显感觉到改善多了。接着,周林又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艾滋病中心合作,用美国最近发展的基因芯片技术发现了10位数以内的艾滋病基因。上海市政府对防治艾滋病极为重视,决定与周林合作,在上海设立周林频谱艾滋病治疗康复中心。

此次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周林频谱的强大专业临床支持,同时,为周林产品的研发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这项由云南人发明,从红土高原走出的医疗器械,凭借38年临床验证,近亿用户亲身体验,再次成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