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二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5-31 | 2297 次浏览 | 分享到:

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举行传递防艾理念

(26 May International AIDS anti-discrimination day for lunch held in Beijing)

Source: Chinanews

26日,第五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大型公益纪念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指导,临汾红丝带学校主办,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北京佑安医院爱心家园、北京修实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通过“共进一次午餐,减少一份歧视”的主题活动,从而唤起人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群体的关心与关爱。

本次活动参与者佩戴红绿相间丝带,红色寓意健康与关爱,绿色象征生命与和平,5.26寓意“我爱绿色,共享生命”。活动中播放了《永远在一起》、《独白》公益短片,让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朋友和患者得到理解与关爱,将防艾理念、反歧视思想传播给更多的人。参与者用实际行动与孩子们相互互动并共进午餐,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相互关爱、心手相连,拒绝冷漠、反对歧视。More

 

26/5/2016

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 贵州举办“青春红丝带校园行”活动

(Popularize AIDS prevention knowledge, Guizhou Province held "Youth Red Ribbon in campus" activities)

Source: gog.cn

为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5月25日,由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省卫计委、团省委联合主办的“青年之声——青春红丝带校园行”活动在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将陆续在省内主要高校展开,旨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来自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申莉梅和全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姚永明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还集体观看了防艾公益视频。

 “我觉得应加强学生的性教育,最好是从初中就开始,通过系统的性教育,让孩子们树立起安全的性意识和自我保护常识。”姚永明认为,青年学生易感染艾滋病,性教育的滞后是一个主要原因。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使得青年学生防艾形势变得日益严峻。

据悉,截至2015年,贵州省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1385例,报告死亡7420例。在艾滋病感染者中,学生所占比例约为2.1%。More

 

24/5/2016

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Social organizations involved AIDS Fund management Committee at its second the plenary meeting was held)

Source: nhfpc.gov

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5月6日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财政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基金咨询委员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国强主持。 

基金办主任杨维中首先就基金工作进展及2016年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指出了基金工作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和2016年基金办的工作重点。基金咨询委员会主任沈洁在会上作了《咨询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2017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王国强主任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基金工作取得的进展,同时指出基金工作仍面临的挑战。他强调,基金工作作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转变职能、深化医疗卫生改革重要举措,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刘延东副总理多次就基金事宜听取汇报,并做出重要的批示;李斌主任主持召开委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基金工作。他对各有关部门及基金办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强化各有关部门对基金项目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二是要抓好2015年项目实施和督导考核工作;三是做好2016年到2017年基金项目的申请和评审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基金运行管理机制;五是要增强基金的筹资能力。 

王国强主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辜负领导的希望,把基金工作做实做好,为形成全社会共同抗击艾滋病良好局面,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More

 

25/5/2016

聊城大学生拍摄微电影《关艾》呼吁关注艾滋病群体

(Liaocheng city, Shandong province,  College Students filmed micro movie "Caring AIDS" to call attention to PLWHIV)

Source: lcxw.cn

艾滋病患者是个特殊的群体,同样属于弱势群体,他们需要社会的关爱。近来,一部名为《关艾》的微电影出现在聊城本地贴吧、论坛及新浪微博等传播媒介,并被不少人关注。这部电影是由聊城大学文学院象法传媒协会的一群大学生自发拍摄完成。

微电影《关艾》的编剧、导演、剪辑等制作环节均由聊城大学几名大学生完成,历时半个月,时长18分钟。或许在专业人士看来,剧情稍显简单,拍摄手法略显稚嫩,但这是近年来聊城本地难得一见的以关爱艾滋病患者为主题的作品。

据电影导演、聊大文学院广播电视学大二学生姚玉栋介绍,拍摄这部微电影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通过实战积累些学习经验,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关注艾滋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对于艾滋病人群,我们不应该远离,应给与足够的关心。More

 

29/5/2016

全区患者一成多是大学生,崂山疾控高校设点抗艾滋

(About 10% of PLWHIV are mostly college students in Laoshan region of Qingdao city Shandong Province, Laoshan CDC set up points in Colleges to fight gainst AIDS)

Source: ifeng

近年来,岛城各高校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在高校分布集中的崂山区,大学生艾滋病患者就占了12%,全部是男学生。针对这一情况,崂山区疾控中心已在各高校设立艾滋病抗体检测点,26日,高校防艾公益巡讲启动,让高校学生通过各条途径掌握防艾知识。

为加强高校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5月26日,由崂山区卫计局、崂山区疾控中心举办的“‘青春零艾滋·爱要零歧视’青岛高校公益巡讲”启动仪式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据介绍,近些年来,由于疫情信息沟通不畅、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自愿咨询和抗体检测点不够等原因,我国高校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作为高校分布集中的崂山区,高校艾滋病发病情况同全国一样,也不容乐观。“近年来高校大学生艾滋病患者人数逐渐上升,在崂山区,高校大学生艾滋病人数占了总人数的12%左右,全部是男学生。”崂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More

 

30/5/2016

艾滋男明知患病仍嫖娼 因传播性病罪获刑六个月

(Man buying sex knowingly HIV-positive, jailed for six months due to the spread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Source: dzwww

柳州5月30日电,因心理不平衡,明知自身患有艾滋病仍去嫖娼,5月24日,陈某被鹿寨县法院以传播性病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2016年2月19日下午,柳州市雒容镇的陈某到鹿寨县一发廊内嫖娼,双方刚完成交易时被公安民警抓获。经查,该男子2009年被确诊患有艾滋病,一直都在医院拿药接受治疗。问其嫖娼原因,该男子竟称其染上艾滋病是因为以前嫖娼时未带避孕套而被传染,由于心理失衡,所以故意隐瞒其患有艾滋病的事实并进行嫖娼。

2016年5月10日,鹿寨县检察院指控陈某犯传播性病罪,向鹿寨县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陈某的行为已构成传播性病罪,遂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