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8-23 | 2664 次浏览 | 分享到:

全球艾滋病新增感染数逐年下滑台湾居高不下

(Globally, HIV new infections decreasing, but in Taiwan the number is still big)

Source: China News

全球艾滋病(AIDS)新增感染人数逐年下滑,台湾却居高不下,今年更创新高。财团法人台湾红丝带基金会分析,感染者多数为不安全性行为所引起。

  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S)资料,全球每年新增感染人数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逐渐下降,但台湾每年的通报数仍持续上升。台“疾病管制署”日前发布的2016年统计月报显示,2005年后,台湾每年艾滋病新增感染人数皆在500人到1500人之间,居高不下。

  红丝带基金会指出,近几年,台湾年均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携带者约2300人,其中1534岁的年轻族群占七成,不可不慎。More

 

 

 

 

8/8/2016

中国科学家研究取得突破或可根治HIV等病毒感染

(Chinese scientists claim possible breakthrough in HIV, hepatitis cure)

Source: People net

国际知名科学周刊《自然》(Nature)于近日发表由第三军医大学主导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揭示了一群新的CD8+T细胞亚类,阐明了其抑制病毒复制的机制。这一发现有助于理解慢性病毒感染免疫的关键环节,为根治HIV、乙肝等慢性病毒感染提供了新的可能。

在国际学术界,NatureScienceCell并称为三大顶尖科技杂志(简称CNS)。第三军医大学主导的这项研究自2013年初启动,在科技部973计划、中组部千人计划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下,经过科研工作者不懈攻关,历经近4年时间取得重大突破。

该研究论著的通讯作者、第三军医大学叶丽林教授介绍,此前的研究发现,在急性病毒感染中,特异性CD8+T细胞通过杀伤病毒感染的细胞,分泌抗病毒细胞因子从而有效清除病毒。但在慢性病毒感染过程中,病毒特异性的CD8+T细胞却显出医学界称为“功能耗竭”的现象。“此时CD8+T细胞并非不能识别病毒,数量也并没怎么减少,就像警察遇到一群歹徒,本该拔枪射击却无法启动杀伤武器。”他说。More

 

 

 

8/8/2016

财政部:2016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9.4亿元已下达

(Ministry of Finance: China Allocates 1.94 Bln Yuan to Subsidize Orphans)

Source: Xinhua

为支持各地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近日,中央财政在已提前下达2016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2.4亿元的基础上,再次下达补助资金7亿元。截至目前,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9.4亿元已全部下达完毕,切实保障了50余万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的基本生活。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4号)和《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通知》(民发〔2010161号)要求,为满足孤儿基本生活需要,从2010年起,国家建立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2012年,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发放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的通知》(民发〔2012179号),要求各地从2012年开始,对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参照当地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中央财政按照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对各地予以补助。目前,中央财政对东、中、西部地区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补助标准为月人均200元、300元、400元。More

 

 

 

8/8/2016

中国青少年艾滋病感染增速快男同传播占八成

(HIV on the rise among Chinese teenagers, over 80% new infections were infected by male to male sexual transmission)

Source: Tencent

我国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感染增速快,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增速尤其快。报告的病例中,青年学生群体里面,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已超八成。

艾滋病已成为全球1019岁青少年的第二大死因。在我国,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也在上升。昨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发起“携手青春,相遇七夕”的防艾宣传。项目启动仪式上,中疾控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宣教中心主任王璐介绍,目前我国在青少年中的防艾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增速快,二是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增速尤其快。她举例说,2013年,艾滋病报告病例中职业为学生的人数仅有5个省过百,但2014年该数据就超过了10个省,2015年比2014年又有增加。2014年我国新报告的所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量为10.4万,而2008年的数字是5.6万,增长将近两倍。然而,同期青少年学生报告病例数却翻了将近四倍。青年学生当中,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从2008年的58.5%已经上升到了去年的81.6%了。另外,近五年来,我国国内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也呈现年轻化趋势,15岁至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数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了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