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六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12-15 | 2839 次浏览 | 分享到:

浙江预计2016年艾滋病检测人次超千万

(Zhejiang Province predicts that the number of people having HIV testing will exceed 10 million)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今年1月份到10月份,浙江艾滋病检测人次已经达到911万。按照每个月90余万的检测量,今年检测人次将突破千万大关,创浙江历年新高。8日,在《2015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技术报告》的新闻通报会上,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副所长马瞧勤如是说道。

 

艾滋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浙江省的检测人群中,男男性行为人群、吸毒者、暗娼等各类高危人群,今年已被干预检测了70多万人次。”马瞧勤说,不断扩大检测,可以发现更多艾滋病感染者。

  

近年来,中国艾滋病感染人数呈增长趋势,局部地区増势放缓。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HIV/AIDS)23087例。浙江省2015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HIV/AIDS)4608例,较2014年同期增长12.9%,增长幅度为近5年最低。More

 

 

 

 

02/12/2016

终结中国艾滋病流行:“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Ending the AIDS epidemic in China: Hands up for HIV prevention)

Source: Xinhuanet

12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表示,要实现20166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终结艾滋”政治宣言中确定的全球目标,即2030年以前终结艾滋流行,仍任重道远。

 

为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说,要实现到2020年全球艾滋病新发感染人数降至500,000以下,采取“快速通道”策略十分必要。“快速通道”指的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为加速实施艾滋病预防、治疗和人权保障核心防治措施而采取的一系列做法,从而使应对速度超过流行速度。

 

过去二十多年间,中国政府一直在全国率先开展艾滋防治工作,艾滋病传播显著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今天,中国国家艾滋防治工作的主要资金为国家投入。防治工作主要针对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包括性工作者及其客人、男男性行为者、使用毒品者及性伴侣。More

 

 

02/12/2016

人民时评:抗击艾滋病,我们在一起

(People comment: We are together to make AIDS response)

Source: People.cn

艾滋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就在不久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报告称,全球约182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获得这一“救命疗法”的患者人数较五年前翻了一番。而在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也在不断“提速”,不仅基本阻断了经输血传播的路径,还有效控制了经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病死率明显降低。药物技术的创新,防治网络的完善,让人们看到抗击艾滋病的胜利曙光。

 

有句话说得好,“我们无法背着你走过沙漠,但会一直扶着你,看你走下去。”艾滋病毒是我们的敌人,但是艾滋病人是我们的朋友。与人类发现艾滋病时间几乎相等的,是美国一位名叫约瑟夫·迈纳·希尔的艾滋病感染者的抗艾史。有医生总结,约瑟夫能坚持抗艾,一个很大的动力,就来自于身边人不断给予的精神支持。“‘艾’与被爱,连着一条红丝带”。在某种意义上,给予艾滋病患者基本的尊重、理解和包容,恰恰能够激发他们对抗病魔的信心、鼓起生命的风帆。More

 

 

 

 

02/12/2016

北京晨报:艾滋预防常态化将危害降到最低

(Beijing Daily: Normalization of HIV prevention will minimize the danger of HIV)

Source: People.cn

1524岁的青年学生病患人数激增、男性同性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渠道之一、老年HIV感染者的数量持续增长,是艾滋病防治过程中的三个新特征。针对以上三个特征,我们应当有的放矢进行预防工作,比如针对青年病患激增,就需要各方联手,在校园内对青年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艾滋病知识普及等综合性工作,以便让学生们真切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以及传播情况的严峻。

 

当然,宣传只是前置工作,在预防工作中还要强调安全性行为的重要性,重视安全物资的普及、发放环节的通畅。更重要的是那些尚不自知者。面对如此潜在的威胁,我们要在隐私保护、医疗各环节的便捷、通道顺畅等方面加以保障,在医疗和大众层面都消除根深蒂固的对艾滋病患者的恐惧与歧视,只有共同面对,才能将疾病对个人、对社会的伤害降到最低。More

 

 

 

 

 

01/12/2016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时”公益直播发起

(“Cohabitating with people living with HIV for 8 hours” launch of charity live show)

Source: China New Network

央广网北京121日消息(记者车丽)12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百度贴吧携手中国红丝带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艾滋病项目中国办事处,在北京举办“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时”活动,网络主播@后厂村静静与“贴吧寻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征集活动的贴吧吧友、全职公益人流逝(化名)进行8小时公益直播,吧友流逝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人们共同努力预防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现场邀请了4位艾滋病领域的专家,普及科学、专业性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娱乐界“新人王”王嘉、百变女王谢佳妤也将做客直播,希望通过他们的力量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对艾滋病予以重视,提高年轻群体预防意识。More

 

 

 

 

30/11/2016

中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群中上升较快

(HIV epidemic in China grows faster in the Youth and the Old age group)

Source: Huaxia Jingwei

新华社北京1130日电(记者吕诺、陈聪)记者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者和60岁以上老年男性感染者分别为2321例和1.3万例,分别是2010年同期的4.1倍和3.6倍。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今年前9个月,全国对1.2亿人次进行了艾滋病检测,新诊断发现艾滋病感染者9.6万人,94.2%是经性途径传播,异性性接触感染人数最多,占比66.7%,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者占比27.5%

 

近年来,我国男性同性性传播上升速度较快,每年新发现的病例从2010年的7675人上升到2015年的32617人。More

 

 

 

 

29/11/2016

中国艾滋病现状:超三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Current situation of HIV in China: More than 30% of people living with HIV hasn’t been discovered)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今年1-8月艾滋病新发病例34401例,死亡8817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这些‘隐蔽’的感染者因为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疾病一直处在进展状态,预后令人担心;同时,这些未知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继续传播给更多的人。”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说。More

 

 

 

24/11/2016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苏凯琳: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

(UNAIDS China Catherine Sozi: Ending AIDS Epidemic by 2030)

Source: China News Network

中国网上海1124日讯(记者 吴静) “中非携手,提高医药产品可及性”研讨会22日在上海召开,中国网记者在会场专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苏凯琳博士。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当日发布了最新的关于世界艾滋病日的报告,在回答记者提到的报告中提及的“快速通道”问题时,苏凯琳说:“今日发布的报告回顾了过去15年全球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所做的努力。在报告中我们再次确认了全球领袖在今年6月联合国关于艾滋病高级别会议上的承诺,在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流行,使之不再成为公共卫生威胁。该承诺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降低艾滋病的新发感染,二是降低艾滋病的死亡率,第三则是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快速通道’意味着未来的五年内要迅速取得这些成就,意味着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要采取一些非常迅速的方法,从而扩大艾滋病防治的覆盖面,迅速加强艾滋病防治的执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