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应对工作的加速和创新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5-16 | 1945 次浏览 | 分享到:

 

59-12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项目协调委员会(PCB)代表团在中国进行考察访问,以深入了解中国将如何走上“快速通道”、在2030年终结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艾滋病流行,及其开展的相关艾滋病应对工作。

PCB代表团会见了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代表。各方达成共识,认为中国艾滋病应对快速通道的关键在于加强非传统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加快进度和政府领导力以及艾滋病倡导的重要性。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在会面中表示,明确中国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终结艾滋病流行的承诺,并强调对6月份即将在联合国艾滋病高级别会议(HLM)提出的艾滋病应对政治宣言的支持。“这将是进一步推动全球及中国艾滋病应对工作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流行集中于高风险的重点人群——男男性行为人群中,尤其在大城市,男男性行为所导致的艾滋病病毒传播占了较大的比重。艾滋病问题在政府工作中处于最高级别的优先级序列,它的解决需要跨部门的合作,它的应对需要动员国内所有的资源。

中国在艾滋病应对方面的共担责任意识,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多部门参与,国家综合数据管理的案例都是很好的范例。此次访问的领队,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简·比格评价。这些案例可以为南南合作,特别是可持续发展提供跨洲的经验和教训。她补充说。

 

科学、技术和社会活动相结合的成果

访问期间,向代表团展示了各种创新的艾滋病应对方法,其中包括北京市的艾滋病应对工作:北京市致力于发展以社区为基础的组织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此外,市内采用了HIV检测一站式的模式,加快了男男性行为人群的检测和治疗程序;同时,试行HIV自检程序,并使用新的技术来支持HIV预防和治疗措施。

PCB代表团实地考察了淡蓝,一个倡导维护LGBT人群权益的非政府组织。淡蓝将一个社区主导的艾滋病预防项目与社会企业工作计划相结合,通过名为Blued”的社交软件链接到艾滋病相关的预防和治疗服务,该软件目前有1500万用户。淡蓝的创始人耿乐讲述了淡蓝是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整合艾滋病应对手段的例子,促使艾滋病应对走进医院和诊所之外的生活中去。

 

在与PCB代表团的讨论中,北京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强调道,他们的数据显示,社区组织,如淡蓝,一直在触及感染高风险社区,开展快速检测项目方面起着非常有效的作用。尽管规模不大,但像这样的项目所确定的新发感染人数也占到了全市总新发感染人数的30%

 

私营部门的作用

此次访问也聚焦于私营部门在国家艾滋病应对工作中的参与和行动。

代表团会见了中华红丝带基金,其为一家全国的慈善基金会,有约50家企业为其筹资,提供物资,同时与政府合作加快开展艾滋病应对工作。

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CCCMHPIE)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中国对非洲的药品和保健品援助方面。随着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积极参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正在致力于中非之间医疗技术上的转移。

PCB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布隆迪、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加纳、挪威及瑞士的代表,也有来自民间组织和UNAIDS共同发起机构的代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会见了一系列的国家合作伙伴,包括政府在国家及城市的各级代表、国家艾滋病委员会、社区组织、商界领袖、医疗卫生工作者、发展合作伙伴、媒体代表及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官员。代表团在北京访问考察了几个站点,看到了北京在艾滋病预防、检测和治疗服务上做出的努力及工作规模的逐步扩大,其中针对母婴传播的预防和社区组织应对工作的开展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