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女性权益 |《我和我的孩子》《女性的力量》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5-17 | 133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09年冬天,一辆从深圳来的火车缓缓驶进北京火车站,梅子的心脏砰砰直跳,她从中国东南部的小村子只身来到首都,来见她的男朋友。

我一直记得第一次见面时的激动与感动,梅子说。他们单位发了购物卡,他给我买了一件红色的羽绒服,在火车站接我,给我穿上那件羽绒服。

梅子的丈夫是单位的技术人员,两人通过网络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聊天小组相识。

2007年我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阳性,我当时已经绝望了。”她说。结婚后不久,梅子就怀孕了。“我同时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和丙肝,我的丈夫也是一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所以当时我决定去流产,也不打算再要孩子。”

但是20143月,她再次怀孕了。这次她得到了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的关怀,主任医生孙丽君的话让她放下了恐惧,孙主任说,通过吃抗病毒药物能保证孩子不会感染HIV,丙肝也是能够治愈的。

医生的引导和鼓励让我又有了勇气和信心。梅子很感激医护人员对她的帮助。

怀孕期间,她的胆汁酸水平过高,不得不长期住院。

整个过程中,佑安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不会歧视,不会把我当成不一样的病人,让我很感动。

怀孕34周时,医生告诉她第二天将进行剖腹产。

手术当天,我的脑子完全一团乱,梅子回忆道。手术室的门一打开我就哭了,我忽然觉得那扇门就是生与死之间的一道闸门。

201411月,梅子生下了一个2.2公斤的宝宝,孩子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

因为话少,大家都叫他淡定哥。我放弃了第一次机会,我想,淡定哥是老天给我的礼物。现在他已经会胡闹,我会逗他,故意不理他,然后他会跑过来躲在我怀里,我喜欢那一刻幸福的感觉。梅子谈及自己的孩子总是十分幸福。

梅子是25个分享了自己故事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母亲之一,她们都经历了绝望与心碎,又都在成功生育了健康的孩子后重获希望和幸福。她们的故事都被收录在了《我和我的孩子》、《女性的力量》这两本书中,两本书的发布会于56日在地坛医院举办,发布会由女性抗艾网络(中国)和北京红丝带之家共同主办。

中国有句老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中国的女性感染者常常陷入做母亲的社会压力和担心将病毒传染给孩子的风险的困局中。通过抗病毒治疗,母婴传播的风险现今已显著降低。

2001年,国内第一个母婴阻断(PMTCT)试点项目在河南省上蔡县开展,并逐渐在全国推广开来。2014年,82.6%的感染者母亲接受了抗病毒治疗,母婴传播较之10年前的34.8%下降至了6.1%2010年,政府扩大了母婴阻断项目的范围,将可能会在怀孕和分娩期间发生母婴传播的梅毒和乙肝病毒也纳入了母婴阻断项目中。

书中记录的女性来自中国各个不同的地区,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公开讲述自己的故事。唐娟,一个8岁女儿的妈妈,她是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例接受母婴阻断治疗的女性。

她想告诉其他的感染者母亲:我们其实是生活在希望之中的,只需要勇敢地坚持下去,抓住这个希望。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妇女署以及英国大使馆为这两本书的出版提供了支持并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苏凯琳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讲到: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感染者母亲能够得到友善的医疗服务,及时的治疗,在怀孕期间和分娩后都能够得到相应的支持,每个感染者母亲都能够生育健康的孩子。

两本书共收录了25个女性感染者的故事,同时也记录下一些感染者母亲所经历的医疗歧视。地坛医院的陈航书记在发布会上说:“北京红丝带之家一直致力以‘生理-心理-生活’立体支持患者的关怀模式,让每一位来到红丝带之家的患者都能够得到‘全人’的支持,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