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非洲主题日| UNAIDS提倡战略合作,推动中非合作重点议题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5-25 | 294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5月30日下午,作为京交会的重要会议,由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8京交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表 桑爱玲女士受邀参加该日的活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从2011年参加第一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到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实践证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是中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可靠的、长期的合作伙伴。通过其对非洲多边机构的召集力、认识和了解,在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的能力以及政治见解,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始终致力于推动和加强中非合作。

正文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大会进一步扩大了服务业开放,深化国际服务贸易交流与合作,提升了主办城市的形象,为业内人士提供了经济合作的平台,具有持久性的效应。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表 桑爱玲 女士受邀参加该日的活动。

京交会非洲主题日

 2018年5月30日下午,作为京交会的重要会议,由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8京交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30多位非洲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和使节,一百多家中非企业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出席盛会。包括京交会非洲展区企业代表、支持合作单位代表、中非工业论坛理事单位代表、会员单位代表等,人数约为200人左右。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表 桑爱玲女士受邀参加该日的活动。

此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活动以“共建非洲市场”为主题,紧密围绕非洲服务贸易领域(包括工业、农业、旅游、通讯、金融及投资便利化、物流、科技、绿色发展、和平与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发布、信息交流,并通过多媒体展示、主题演讲及问答互动等方式进行项目介绍,展示了多领域项目及产品,为中非双方项目洽谈合作提供平台,且在板块区域设置了洽谈专区,成功举行项目合作签字仪式。

往届京交会非洲十国亮相非洲展团

 

  作为京交会重要的国际会议,本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有效推动了中国企业近距离接触非洲,了解非洲国家的投资政策、项目信息、资源优势。会上达成多项重要合作协议,为非洲国家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创造了便利条件,成为促进中非服务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最后会议圆满落幕。

 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大使在京交会非洲主题日的致辞中称提到:非洲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中非相互信任一路伴随,一起分享治国理政的经验,共同探索符合国情的快速发展的致富之道,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和共赢。中国的人才和管理经验在非洲大陆大有市场,中国和非洲企业在非洲的合作大有可为。

中非合作伙伴关系

 

非洲和中国之间长久的友谊和伙伴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诸多活动达到了非常高水平的参与度。其中,中非合作论坛的启动就巩固了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自成立以来,已被证明是非洲国家与中国之间的有效合作机制。

2015年12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次峰会,体现了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和中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利益的重要性。约翰内斯堡《2016 - 2018年行动计划》落实了中非之间全面的合作计划,随后是习近平主席在首脑会议上提供总额为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都展示了双方合作水平和伙伴关系的紧密联系。

 

2018年9月2至4日,北京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南方和许多非洲国家普遍希望将2018年论坛会议升格为峰会。根据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论坛峰会。论坛约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阶段。目前论坛约堡峰会成果正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非领导人再次聚首北京,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出台引领中非合作发展的重大举措,推进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有利于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和全球伙伴关系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过17年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 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 在今年的非洲日系列活动的贺词中也写道, “2018年9月1日至4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首脑会议和部长级会议是非洲和中国之间友好往来的标志性事件。中国和非洲正在共同努力促使这次峰会如同自成立以来的每一届会议,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总体而言,非洲,特别是埃塞俄比亚,期待着峰会的成果,并将伙伴关系和合作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解决非洲及其各地区的互联互通、经济和安全问题。”

UNAIDS 参与中非卫生健康合作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从2011年参加第一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到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实践证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是中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可靠的、长期的合作伙伴。通过其对非洲多边机构的召集力、认识和了解,在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的能力以及政治见解,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始终致力于推动和加强中非合作。

  2017年8月18-20日,中国举办了“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邀请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参加大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西迪贝先生在致辞中大力赞赏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针对全球日益增多的不平等和不公平现象,将不同地方、不同问题以及不同议程联系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健康领域的转型,不落下每一个人。同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原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签订了新一轮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全面的战略合作,加强双方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领域和合作,以共同有效地遏制全球全球艾滋病的流行。双方在该协议中承诺支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要是:

Ø  在2016年联合国大会《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和艾滋病规划署2016-2021战略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下,实现2020年目标,进而向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努力;

 

Ø  国家卫生计生委与艾滋病规划署、非洲联盟愿意共同努力,借鉴中国经验,支持非洲培训200万名社区义务工作者计划;

 

Ø  开展国家卫生计生委、非洲联盟与艾滋病规划署三方合作,加强疾病监测,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健康目标;

 

Ø  艾滋病规划署将于中国、非洲联盟、非洲国家政府以及中非私营机构一道,继续支持扩大药品和卫生产品本地化生产;

 

Ø  艾滋病规划署支持实施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项目,愿意推动将母婴艾滋病传播阻断以及艾滋病相关服务纳入其中。

 

中国-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战略合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们进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阶段,中国和非洲将会取得更多成就。

 

倡议战略合作,推动中国的重点合作议题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原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具有长久的合作协议,并且一直以来通过参加及支持中非卫生合作圆桌会议和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鼓励中非更加密切的合作。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是中非卫生合作强有力的、坚定不移的倡导者,他亲自参与各种高级会议,推动卫生议程的落实,并且能够从承诺到行动和实施言行合一。

UNAIDS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 先生与中非各国与会代表会面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通过动员及支持关键非洲机构的参与,包括非洲联盟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非洲区域经济共同体,变革了第三届中非卫生圆桌会议的会谈方式。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非洲驻华大使会晤,建立中非高层卫生联盟。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出席了第一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并代表支持建立南南卫生平台的多边合作机构发表了坚定的声明。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积极支持中国在金砖五国会议的领导力。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自从2011年开始,参与了每一届金砖五国卫生部长会议,支持中国向非洲大陆转让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

 

 

支持非洲的自给自足和可持续发展议程,

促进药品本土化生产

 

正如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支持药品和卫生产品本土化生产将是中非合作论坛三年战略的十个关键行动领域之一,推动在非洲当地生产药品和卫生产品已经成为中国的重中之重。

在早期,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就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2014年6月,米歇尔·西迪贝协同和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执行主任,共同在《WHO公告》中发表社论,题为:解决非洲卫生产品问题开启本地化投资,引起全球对此问题的关注。同时,为了推动倡议的落实,米歇尔·西迪贝多次与中国高层领导会谈,持续鼓励中国和非洲国家药物机构进行合作。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中国商务部的支持下,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支持在非洲的药品和卫生产品本地化生产。为了弥补中非国家之间医药信息缺口,联合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建立网上药品和卫生产品信息数据库(www.healthcac.com),提供100家中国医药企业的产品信息,以及非洲7国家的卫生状况和需求,包括该国家的艾滋病疫情和应对情况,加强了中非国家之间的信息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提供基础。

 

此外,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正与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支持药品专利池授权中国药厂,生产最新的专利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为全球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提供艾滋病药物的可及性。2016年8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促使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率团访问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加强中非在药品生产和监管领域的合作。

2017年7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支持了乌干达卫生部长带领的高层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乌干达投资局、乌干达商会和乌干达药品监督管理局首席执行官以及乌干达总统办公厅和财政部的高级官员,开启了中国与乌干达药品生产、投资合作的议题

 

扩大伙伴关系,激励私营部门的参与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一起,将中国的私营企业纳入行动框架,2015年10月,组织包括中国六家药品和卫生产品企业在内的“发现之旅”,共赴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考察,了解生产、注册、销售、投资和市场、工业园区建设等涉及药物可及性的各个方面。一年后,考察取得了结果。六家公司与诸多非洲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且,埃塞俄比亚政府同意在亚的斯亚贝巴建造专门的制药工业园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还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者合作,通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惯例,加强他们对社区应对艾滋病以及健康促进的贡献。例如: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支持中非民间商会,为在非洲的会员企业员工制定艾滋病预防工作方案,并开展聚焦于年轻人的反歧视活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参与发起并支持以中非民间商会为平台的“爱加艾减基金”,为非洲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筹资,将所筹资金捐赠给非洲第一夫人抗击艾滋病联合会(OAFLA)。目前,所捐赠金额已达20万美元,为非洲八个国家提供了的资助,支持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教授,已经致力于宣传加强艾滋病和肺结核应对10多年。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边会上,成功协调多方合作,使彭教授与OAFLA首次共同举办宣传活动,倡导建立没有艾滋病的未来。彭教授和OAFLA重申了他们将致力于进一步降低中非和中国儿童艾滋病新发感染,确保所有感染艾滋病的儿童、母亲和孕妇能够获得抗病毒治疗

 

你知道吗?

每年的5月25日是非洲日。而今年的这一天,也是非洲联盟成立55周年的重要日子。庆祝活动加强了非洲的团结与统一,突出了非洲的创造力 、挑战和成功,凸显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和潜力。

1963年的5月25日,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决定成立非洲统一组织,定5月25日为 “非洲解放日” ,简称“非洲日”,以纪念民族解放运动的进展,并体现非洲人民脱离外国统治和剥削的决心,“非洲日”遂成为非洲人民争取独立与自由的象征。如今,“非洲解放日”又成为非洲人民争取进步与发展的标志。

截止2015年,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已超过50个,几乎包括了非洲所有的独立国家,非统组织成为第三世界最大的区域性国际政治组织。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以来,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矛头直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支持非洲殖民地的独立和解放、加强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越来越多地参与了国际政治事务和变革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斗争,成为当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 中国网、新华社、UNAIDS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