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情境室为决策者提供可操作的数据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09-19 | 1633 次浏览 | 分享到:

FEATURESTORY健康情境室为决策者提供可操作的数据健康情境室是指为了支持和帮助决策者通过高效利用数据作出卫生决策的软件平台,而正在非洲推广。其作用是为了将数据和决策紧密联系起来,以改善世界上数千万最弱势群体的健康和生活。

 

““情境室这一概念的核心是数据集成、数据仓库和数据可视化,以提供有关各类疾病更为透明完善的信息。虽然情境室是一个虚拟工作空间,但在一些国家里人们还使用实体空间作为数据讨论和分析的载体。
健康情境室的设计理念是,无论是关于艾滋病毒药物的可获得性、医务人员罢工还是宫颈癌的诊断的数据,都被集中起来并且对所有人开放使用。既往,关于不同疾病的健康数据往往被收集存储在政府各部委、疾病专门机构等多几个数据库中,而情境室则以一种易于共享的形式,在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上收集并储存这些数据。同时,情况室掌握的信息可通过平板电脑或电脑在全国各地使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说:“我们必须在应对艾滋病工作上继续创新。”“如果全球要履行终止艾滋病流行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拥有可靠和及时的信息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在虚拟情况室中汇集卫生数据,人们将可以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好和更有针对性的卫生服务。例如,拥有城市特定地区的数据有助于推动对艾滋病预防服务,以便采取定点服务的方法,确保在正确的地方找到最需要的人并提供正确的服务。通过综合有关艾滋病毒、结核病和宫颈癌等方面的数据,这些疾病之间的相互联系可以被发现并加以应对。另一方面,查看实时数据,例如对抗艾滋病毒药物的各方面指标进行监测,可以便对药品库存短缺进行预测并更好地应对。有关乌干达艾滋病毒检测和治疗运动的效果评估、科特迪瓦宫颈癌筛查的有效性分析以及赞比亚的疟疾检测和新诊断开展状况的诸多研究便是将健康情境室应用于卫生决策的例子。

目前,已有五个国家-科特迪瓦、肯尼亚、莱索托、赞比亚和乌干达-启动了健康情境室项目。这些项目收集了关于艾滋病、结核病、疟疾、非传染性疾病以及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等指标的数据。各国根据当地情况收集的信息略有差异。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正准备启动卫生情境室项目,其他几个国家正处于规划阶段。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一直致力于帮助各国建立自己的健康情境室系统,通过与各国开展密切合作,选择具体数据指标,将各国的数据与情境室系统联系起来。拥有完整的数据收集系统、可以采集不同年龄和性别组数据、在地方一级具有良好的互联网连接和具有合格的当地工作人员的国家最适合建立自己的情境室。情境室项目使得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各国的支持得以加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从联合国系统独特的角度出发去支持各国建立并完善其卫生信息系统。因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正以更有意义的方式支持那些投资于情境室的国家并进行项目监管。赞比亚卫生部信息技术副局长安德鲁·卡斯霍卡说:对我们来说,健康情景室项目的优势在于将多个数据集合在一起,以便能直观和易于理解的方式感受到数据分析后所呈现的结果。今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继续为各国得到足够的技术支持,以确保在未来没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支助的情况下能够继续运作情境室。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还将与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私营部门和其他伙伴合作,减少各国在建立和运行这些平台时对艾滋病规划署的依赖。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之间在技术和合伙方面的这种投资正在推动应对艾滋病的创新方法,拟最终在2030年结束艾滋病作为公共健康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