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_世界艾滋病大会分享沙龙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09-19 | 1589 次浏览 | 分享到:

22届世界艾滋病大会(IAC 2018)于2018723-27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912日,我们的分享沙龙有幸邀请到出席第22届世界艾滋病大会的嘉宾,他们与大家分享了在ICA的所见所闻所感,并结合国内现有问题,分析其中的差异与差距,以及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献言献策。
世界艾滋病大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有关艾滋病的会议,由国际艾滋病学会组织召开。1985年,首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起初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从1994年起改为每两年举行一次。历届大会关注的议题主要包括全球艾滋病的扩散情况、艾滋病引发的各种问题、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进展、艾滋病科研领域的新成果、艾滋病疫苗和新药的研制等。
沙龙以中国红丝带网青少年项目官员的分享开始,罗晓娜小姐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AIDS 2018大会,在中国红丝带网的全球村展位进行宣传并且在卫星会上发表了演讲。20179-11月,中国红丝带网就此进行了青少年网约调查,并在世界艾滋病大会上和各国与会人员分享了调查数据。对此,青少年全力以赴平台也提出,在互联网+时代,应对青少年艾滋病的新方法,策略在于聚焦社交媒体,接触青少年人群并发掘适合他们的方法,而不是填鸭式的灌输。除此之外,参观全球村展位和与不同的伙伴交流,AIDS 2018也带给晓娜几点思考。第一,在具有相似传统和国情的国家或地区,艾滋病防治也面临相似的挑战和机遇,例如中国和新加坡在家庭传统观念和居民性格方面非常相似,他们对于性相关话题较敏感,因此在进行艾滋病宣传教育时,社会舆论环境就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第二,对于如何找到社会组织的目标人群,晓娜认为做好自身建设、强化品牌形象是首要的,这样在广泛地接触青少年群体时,就不会陷入被动,而是能让有需求的青少年看到ALL IN、主动找到ALL IN平台。最后一点,亚非拉地区的参会者在全球村宣传当地感染者手工制品的行动,特别地反映了艾滋病防治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工作,作为服务者,应时刻以这样的原则开展工作。
另一位代表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的杨刚先生分享到出席会议后,是对未来是有希望的。其中深刻的部分是大会对于在场抗议者的大度表现,例如在开幕式时,有关怀性工作者的组织抗议,大会早有准备,确保每个参与者都有讲话的机会。他也表示欣赏荷兰Positive Power模仿在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仪式,参与者顺着感染的年份,公开出柜,他也希望中国也可以有类似的仪式。反思点是现在给亚洲艾滋工作的资源越来越少,怎样动员本土的资源,得到灵活的钱和多元的基金,是值得反思的事情。
下一位代表是白桦林全国联盟的负责人白桦先生,他表示当前中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提供的免费药物种类比较少,药物比较陈旧,中国的抗病毒治疗指南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欧洲的标准标准差距越来越大。当前世界上作为优先考虑使用的整合酶抑制剂抑制剂药物在中国依然没有进入免费药品清单,患者需要自费购买相关药物,而同样的药物,在中国要1980人民币一个月,在非洲部分国家每月只需要50元就可以获取,患者对于相关药物进入免费药物的呼声很高。中国的药物可及性和价格可承受性都存在不小的压力,这对于减少病人药物副作用提升患者的药物依从性和降低耐药风险都不利。另外,当前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抗病毒治疗药物药品正在陆续进入中国市场,患者的药物可及性及药品的多样化选择的空间增大,但医保制度的僵化导致药品即使进入医保清单但真正被患者使用到的概率不够。大会当中在很多不同的环节都能到看到听到U=U的口号,也就是病毒载量检测不到就意味着通过性途径不会导致他人感染。而这要求患者的药物有充分的可选性多样性才能保证患者最大程度上降低由于原发性耐药及抗病毒治疗药物无法耐受放弃治疗而导致的继发性耐药的风险。欧美国家及非洲对于艾滋病感染者的包容很大,对于抗病毒治疗的意义的认知度比较高,然而,反而由此降低了安全性行为意识,更多出现无保护性行为。但在中国,因为它是乙肝丙肝大国,因此无套性行为所导致的风险会使交叉感染问题的矛盾愈发突出。除此之外,中国有更多的NGO组织用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领域,参加到这次阿姆斯特丹的大会,展现了各自的风采,越来越体现出中国NGO组织的成熟、专业性和不同的特点。
最后一位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刘鹏先生,他先赞扬了大会贴心的安排,就是参与者可以随时随地的下载资料及回看视频。 刘鹏先生介绍了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及中国科协等机构联合举办的卫星会和展台,同与会代表分享中国艾滋病防治进展和经验。此外他分享了在本次大会中获取的具体信息,包括治疗指南的更新、婴儿HIV检测指南更新,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服务可及性和改善服务的品质的若干案例,巴西卫生部开展青少年PrEP研究等,最后他推荐了由柳叶刀和国际艾滋病协会在大会发布的文章(Advancing global health and strengthening the HIV response in the era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中关注的艾滋病防治服务和基础卫生保健(UHC)整合的观点。
嘉宾们分享了大会的主要议题思想和主要概念,将会议中所提出的新思想观点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带入自身知识体系和研究视野与框架之中,并结合国内现有问题,分析其中的差异与差距,以及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献言献策。
这次的沙龙为之后的讨论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例如在社会创新和社区经验的部分,感谢所有出席的嘉宾和参与者,希望下一次的沙龙能再见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