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社区组织建立艾滋病防治合作网络:来自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验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11-26 | 2490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30日,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开展了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社区组织合作网络,该网络旨在支持非政府组织携手防治艾滋病。该网络由“联盟+(Coalition PLUS)”建立,为了支持美洲北部、中部、南部和加勒比地区的防艾社区组织的协调工作和能力建设。


 

“联盟+”由超过100个从事艾滋病防治的非政府组织组成,从2004开始,“联盟+”一直致力于建立并强化地区合作机制,并在西非、中非、中东、北非、印度洋和欧洲建立了合作网络。

虽然我们提供了不同类型的艾滋病防治服务,但是不少人因其艾滋病感染状况被定罪和污名化,从而导致不能使用有关服务。社区行动是有助于结束公众对歧视的缄口不言。我们需要社区组织努力推动进步的政策,帮助我们扫除障碍,以结束艾滋病的流行。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
米歇尔·西迪贝

 

“联盟+”的主席Hakima Himmich表明,该合作网络将会向不同机构分享更多来自当地的艾滋病防治新资源和新方法。她表示,强化社区组织的能力,对于满足弱势群体的需求十分重要。

 

想要应对整个群体的污名和歧视,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为了达到传染病可控制的水平,我们必须对人权问题有所回应

“联盟+”主席
Hakima Himmich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在2017,拉丁美洲新发感染有四分之三是重点人群和他们的性伴侣,在加勒比,该人群占新发感染的三分之二

 

男同性恋、男男性行为者和跨性别人群均容易受到艾滋病毒感染,部分国家的数据显示艾滋病的感染率在这些群体高于15%

 


名为Kimirina的社区组织位于厄瓜多尔,该机构专注于以人为本的预防和倡导,并负责协调在该地区的合作网络活动。Kimirina的主任Amira Herdoiza解释,该平台侧重于协调研究、技能建立和倡导工作,特别关注影响年轻人和重点人群的议题。

 

 我们需要进行多国研究,以了解艾滋病疫情在地区间的细微差别。该网络可以强化各个机构分享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而且,我们会关注经验分享和联合项目的开展。

Kimirina 主任
Amira Herdoiza

 

目前,该区域网络还有三个成员:加拿大魁北克社区组织联盟; 法国加勒比地区艾滋病网络; 以及多民族玻利维亚国的人类发展研究所。 其他区域组织陆续受邀参与该倡议。

 


 

拉丁美洲地区

艾滋病流行概况

该区域在达成90-90-90目标方面表现令人满意,从2010年到2017年,艾滋病相关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了12%

 

尽管拉丁美洲在过去15年的新发艾滋病毒感染人数几乎没有变化, 多年来,较高的治疗覆盖率和较低的艾滋病相关死亡率使该地区的发病率:患病率的比值比逐年下降,在2017年达到0.06

 

2017年,男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占艾滋病新发感染的41%。重点人群及其性伴侣占总体新感染的四分之三以上。

 


拉丁美洲的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死亡率的变化程度,2017

 

多年来,拉丁美洲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覆盖率相对较高,艾滋病相关死亡率相对较低。 

 

然而,该地区2020年艾滋病毒预防里程碑方面进展甚微,并且有证据表明,重点人群中年轻人的艾滋病毒感染率有所上升。

  

拉丁美洲艾滋病新发感染和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各国占比,2017

 

巴西在重振艾滋病毒预防方面发挥着关键的领导作用,但该地区的政治承诺却未发挥领导作用。 

 

拉丁美洲在保护LGBTI人群的人权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重点人群和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国家网络和区域网络正在监测是否有侵犯人权的行为。 国家政府和地方政府已经建立了应对人权问题的机制。 该区域的16个国家拥有国家人权机构,其职权范围涉及性取向。

 

了解更多艾滋病流行数据,请阅读《UNAIDS DATA 2018 》

 

什么是“联盟+”?

“联盟+”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由社区艾滋病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国际联盟。

 

1.采取社区参与的方式开展工作

“没有社群本身的参与,人们将无法维护相应的权益!”这一关键的原则已经推动了“联盟+”的组织的成员数十年,并将继续推动各级别的“联盟+”的工作。

 

 “联盟+”关注受感染、受影响或特别容易感染艾滋病毒的人的专业知识,并使他们系统地参与艾滋病毒方案的决策、发展和实施中来。这种以社区参与为核心的方式为每个人提供了照顾自己和他人的方法。因此,社区行动的有效性成倍增加。

 


Photo credit: Coalition PLUS

 

2.运作:促进南北国家间和次区域的合作

凭借数十年与主要受艾滋病毒和病毒性肝炎影响的社区携手合作的经验,“联盟+”的成员组织能够作出战略决策,以阻止这些致命流行病的传播。

 

从巴黎到巴马科,以及基多,蒙特利尔或博博迪乌拉索,社区组织成员都在通过“联盟+”机制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并在对其国家的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


 

3.愿景与抱负:社会转型

“联盟+”不仅仅是健康工作者,还旨在改变社会对艾滋病毒感染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以及那些高风险人群(性工作者,男男性行为者)的看法。

 

所有国际参与者都对此表示肯定:只要受艾滋病毒和病毒性肝炎感染的人群、受其影响的人群以及高风险人群仍受到侮辱、歧视甚至刑事定罪,那么消除这些流行病的努力将是徒然。

 

来源: “联盟+”官网 http://www.coalitionplu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