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 | 执行主任在人权日的致辞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12-11 | 9887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权是终结艾滋病的关键,自艾滋病流行以来,人权也一直是我们进行每一次斗争和取得每一次成功的核心。


如果没有要求人权,或没有不懈地呼吁以确保人权始终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核心,我们今天就不会取得超过2400万人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成绩;五分之四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也将无从得知其感染状况;弱势和边缘化人群及艾滋病毒感染者更将无法获得无歧视的医疗护理或让政府担起责任。


然而,艾滋病防治尚未结束,阻碍人权的问题依然存在。艾滋病仍然与不平等、污名、歧视和暴力相关联。在人民权利受到侵犯的地方,他们的感染风险更高,接受艾滋病毒检测或治疗的可能性也更小。


现在,重点人群占全球新发感染的54%。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外的地区,重点人群更是占了全部新发感染的75%。2018年,全球每周有6,000名青少年女童和年轻妇女感染艾滋病毒。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这些社区并不是主动掉队,但是由于法律、政策和实践的制定、颁布和实施,他们正在被推向队伍的尾端。


歧视和不平等互相交错,使得重点人群中的女性尤其弱势并面临层层阻碍。例如,我们知道,使用毒品的女性被监禁的比例远高于男性,且面临着更高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


性工作者、男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跨性别者和毒品使用者正面临着刑法带来的严峻且无情的阻碍。这些法律加强了污名和歧视,使人们无法获得减低伤害服务,艾滋病毒检测、治疗和预防服务。这些法律亦阻止了社区进行的协调和合作,孤立了社区、抹去了其存在,并加剧了暴力行为。


这些法律对生命、人民和社区的权利产生了影响,使之无法享有平等、健康、隐私、家庭乃至生命本身的权利。


但是,只要轻轻一击,我们就可以扭转这种状况。在十年内,性工作的非刑事化可以减少性工作者及其伴侣之间33%-46%的艾滋病毒新发感染。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新证据表明,在有对LGBT群体友善法律的国家中,男同性恋者和其他与艾滋病毒感染者发生男男性行为的人对艾滋病毒感染状况的了解要高三倍。在对毒品使用非罪化并提供减低伤害服务的国家,毒品使用者中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也急剧下降。


目前,我们缺乏的不是科学证据,而是领导能力、政治勇气和行动。


一个国家对其人权的首要义务是“尊重”,即尊重而非违反人权的义务。但若保持了这样的刑法,我们在第一关就失败了。


法律应保护而不是逼迫最弱势的群体,必须支持而不是破坏公共卫生和人权工作。


在这个人权日,我呼吁大家研究我们自己的法律,并建立一个司法制度,保护而不是破坏正在掉队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