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大众和社区选择、知晓、蓬勃发展、表达需求的力量是终结艾滋病流行的关键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11-27 | 6380 次浏览 | 分享到:

用于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药物(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整合避孕服务与艾滋病病毒检测、病毒载量抑制(持续检测不到=不具传染力,U=U)、降低毒品危害工作和全面性教育等极具变革意义的举措赋予了大众保护自己免受艾滋病病毒侵害的力量,也赋予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蓬勃发展的力量。

内罗毕、日内瓦,20191126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发布了名为《赋予大众力量》的新报告。报告提出,在那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受艾滋病病毒影响的人群和社区能够参与决策进程和艾滋病相关服务提供的地方,新发感染率有所下降、更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获得治疗。赋予大众选择、知晓、蓬勃发展、表达需求和联合的力量,我们得以拯救生命、预防不公、重建尊严。

“当大众和社区拥有力量和主动性时,变革就会发生,”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安伊玛女士表示,“女性、年轻人、男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性工作者、吸毒者、跨性别群体彻底改变了艾滋病流行的现状——对这些人群的赋能将终结艾滋病流行。”

1126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执行主任、肯尼亚内阁卫生部长、以及社区代表共同在肯尼亚发布了这一报告。这显示出我们已经获得的巨大成就,尤其在扩大治疗可及性方面。2019年中期,在379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约已有2450万可以获得治疗。在已经开展治疗的国家中,艾滋病相关性疾病导致的死亡日益减少。

“与政府、公民社会的伙伴关系以及有意义的社区参与,使我们能够实现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和艾滋病相关死亡的显著减少,”肯尼亚内阁卫生部长 Sicily Kariuki 谈到,“社区处于艾滋病防治的中心,对终结艾滋病流行至关重要。”

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方面的进展半喜半忧。2018年仍有170万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在艾滋病病毒疫情最严重的非洲东部及南部地区,2010年至2018年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病例下降了28%。可喜的是,非洲东部及南部地区青少年女童及15-24岁的年轻女性的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率从2010年的0.8%降至2018年的0.5%,降幅达42%。可忧的是,年轻女性和女童仍然首当其冲——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中,仍有五分之四是女性。

2010年起,非洲东部及南部地区以外的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仅下降了4%,同时一些地区的新发感染情况敲响了警钟。在东欧及中亚地区,每年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数上升了29%;在中东和北非地区,这一数字上升了10%,拉丁美洲则增加了7%

“在很多国家与地区,我们在降低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艾滋病相关死亡和歧视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非洲东部及南部地区。但性别不平等、人权不被尊重等问题还在令许多人掉队,”执行主任拜安伊玛表示,“社会公正问题、不平等、公民权利不被尊重、污名和歧视还在阻拦我们取得艾滋病防治方面的进展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赋予大众联合的力量

报告指出,当大众和社区拥有力量和主动性时,变革就会发生。社区将基于权利和以人为本的原则置于艾滋病防治项目的中心,以确保艾滋病防治工作能解决导致疫情加剧的不平等和不公正问题。

女性和女童是照护、支持家庭和社区的主心骨,她们在巩固着脆弱的社会支持系统。然而她们为照护儿童、患者、老年人和残疾者付出的工作却常常无法得到应有的重视和酬劳。这一现实必须被改变。女性社区组织的纳入和领导对艾滋病防治工作至关重要。

“作为社区领导,我需要比外人更理解社区群体的成员和他们的背景。在公开自己艾滋病病毒感染状态的25年来,许多人找到我谈论他们遇到的问题,比如与艾滋病病毒相关的污名、公开感染状况和依从性等。作为社区的一员,我从来没有过退让。”来自肯尼亚锡卡 Kiandutu 地区的一名艾滋病社区活动者 Josephine Wanjiru 谈到。

赋予大众选择的力量

女性和女童需要整合的避孕与艾滋病病毒/性病检测预防服务和医疗选择。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40%的成年女性和60%的青少年女性(15-19岁)对现代避孕措施的需求仍未被满足。

在一些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若青少年友好型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诊所中整合了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服务,且在治疗服务之外提供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年轻女性的用药比例有明显的提升。

2016年起,15个优先国家已经为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实行了1100万例自愿男性包皮环切术。其中,仅在2018年就实施了400万例。

赋予大众知晓的力量

知晓的力量帮助健康者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保持自身健康。但感染后多年才知晓感染状态的人群仍然存在,这增加了治疗延迟和艾滋病病毒传播的风险。比如在莫桑比克,男性从感染到诊断的平均时间长达四年。

依从有效的治疗可以将病毒抑制至检测不到的水平,帮助感染者保持健康,预防病毒传播。这一知识可以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机会正常生活,自信地保护自己的挚爱,勇敢面对污名和歧视。

艾滋病病毒自我检测如今正在帮助更多人私下了解自己的感染状态,打破污名与歧视,为治疗架起桥梁。

在许多地区,年轻人仍匮乏艾滋病相关知识。近期一些国家的相关调查数据表明,仅有23%的年轻女性(15-24岁)和29%的年轻男性(15-24岁)具备全面和正确的艾滋病相关知识。研究指出,全面性教育不会导致性活动频率和风险地增加,也不会增加艾滋病病毒及其他性传播疾病的感染率。

赋予大众蓬勃发展的力

蓬勃发展的力量是确保人们享有健康、教育、工作的权利,和拥有健康和福祉的生活水平的权利。

2010年以来,儿童中的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下降了41%。同时,近82%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正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但是,仍然有成千上万的儿童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未得到早期诊断的所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中,有一半会在其第二个生日之前夭折。但在全球范围内,只有59%暴露过艾滋病病毒的儿童在出生后两个月内接受了艾滋病病毒测试。

2018年,有160-14岁的儿童新感染了艾滋病毒,10万儿童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他们之所以死亡,要么是因为没有获得诊断,要么是因为缺乏治疗——儿童正在掉队,这一发现令人震惊。

性别不平等、父权规范和做法、暴力、歧视、其他权利受到侵犯、有限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都加剧了青少年女童和年轻妇女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据估计,每周都有600015-24岁的年轻女性感染艾滋病病毒。

斯威士兰王国的一项近期研究显示,经历过基于性别的暴力的青少年女童和年轻女性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是其同龄女性的1.6倍。同一研究显示,对女性和女童的经济赋能可以帮助减少25%的女性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并且提高年轻女性及女童重返校园完成学业的可能。

重点人群正在掉队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之外的地区,重点人群及其伴侣占据了75%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同时,与其他人群相比,重点人群接受治疗的可能性更小。超过三分之一的重点人群不知道自己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在男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群体中,社区主导型组织帮助他们更多地使用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推广安全性行为,提高艾滋病病毒检测率并支持他们依从治疗。

跨性别群体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歧视,包括教育和就业——他们中只有10%的人有正式工作。但是,社区活动已经唤醒人们对其权利和现状应有的关注。

实践表明,在性工作者群体中的社区赋权活动可以使其与客户一起使用安全套的几率增加三倍,并将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几率降低30%以上。

赋予大众表达需求的力

赋予大众表达需求的力量能使社区和个人有能力参与影响其自身的决策进程有媒体报道了对支持重点人群的团体和运动进行镇压、限制甚至袭击的新闻。一些政府拒绝承认、支持社区组织或让社区组织参与国家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因此,他们失去了触及受艾滋病病毒影响最严重群体的巨大潜力。

大众和社区将终结艾滋病

社区主导型组织的工作是独特而强大的,并且可以对世界终结艾滋病的方式产生重大影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敦促所有国家全力支持并推动社区主导型组织,确保他们在所有有关社区成员健康和福祉的决策中都有一席之地,并消除阻碍其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的任何障碍。只有全力资助并支持社区组织的工作,终结艾滋病的目标才能实现。

关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领导并激励全球共同实现三零愿景,即零新发感染、零歧视、零艾滋病相关死亡。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协调其 11 个共同发起机构,包括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毒品与犯罪事务办公室、联合国妇女署、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与全球和国家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疫情流行,使其不再是公共卫生威胁。垂询详情,请访问 unaids.org,并通过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YouTube 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