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定填补艾滋病防治资源缺口,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中国的决定表示赞赏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1-12-02 | 224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呼吁为实现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艾滋病相关死亡承担共同责任

2011年12月1日,北京/日内瓦——中国承诺通过增加国内投资填补艾滋病防治资源缺口。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北京的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上做出了这一承诺。温家宝总理也呼吁国际社会全面履行其承诺,实现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艾滋病相关死亡。

“我认为全球基金没有理由停止对中国的支持。”温家宝总理在北京的艾滋病圆桌会议上说,“我已经要求财政部长填补全球基金留下的资源缺口。我们将依靠自己的努力。”

中国在关键时刻做出了这一新的承诺:艾滋病资源正在减少,全球基金正面临着筹资困难,以致于取消了下一轮国家项目计划的申请(全球基金第11轮项目),数百万人的生命因此受到威胁。

“在艾滋病防治工作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听到了中国的声音。在当前这一危急时期,我们向中国做出的勇于承担的决定致敬。”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向中国总理表示感谢,“我坚信,新的、社会可持续的计划的制定会加强中国的国家所有和共同责任”

在中、低收入国家,660多万人正在接受艾滋病治疗;并且,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艾滋病新发感染呈下降趋势。国内投资稳步上升,但疫情在非洲的严重性意味着国际社会继续团结并投资是至关重要的。

“重新开始全球基金第11轮项目的申请是现在的当务之急,特别是现在非洲正在引领全世界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和艾滋病相关死亡。国际合作伙伴此刻必须挺身而出,帮助各国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西迪贝先生说,“这一呼吁不仅关乎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同的价值观。”

中国已经在短期内扩大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包括以事实为依据的艾滋病预防服务。通过快速扩大药物替代疗法的可及性,中国在使用这些服务的人群中将艾滋病新发感染降低到接近零。在反歧视项目和支持公民社会组织方面,中国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抗击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温家宝总理说,“中国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迅速扩大艾滋病防治的模式可以在其他国家复制——特别是在加强社区卫生工作者提供艾滋病服务的能力方面。并且,中国可以在艾滋病治疗的主要创新领域提供至关重要的技术转移,包括开发新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及在研发、通讯、电子医疗基础设施、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