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C项目支持公民社会组织经费资助机制的独立评估招标公告和工作章程 - 到期日期更改到4月29号17:00点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1-04-06 | 1949 次浏览 | 分享到:

I.     背景

 

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滚动项目,是通过全球基金滚动渠道申请到的整合滚动项目(RCC),项目周期为6年(2010-2015年,项目总经费为497,918,691美元),项目本着统一规划和资源整合的原则,在整合了原有的第三轮、四轮、五轮、六轮和刚申请到的第八轮艾滋病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球基金项目支持的活动与国家艾滋病防治项目整合,这将会扩大影响、增加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可以全面监控全球基金项目,确保其与国家艾滋病防治框架相一致。RCC项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扩大了公民社会组织对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参与和贡献,包括通过CCM,加强其在艾滋病防治项目的计划和管理方面有意义的参与。特别是全球基金RCC项目旨在加强草根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组织,包括感染者组织的参与和贡献,这些组织自全球基金第3轮项目以来就在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通过RCC项目,已经制定了一些行动,来支持和加强公民社会参与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并为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力量。这基本有五个层面的工作。首先,在2011-2015年间RCC预算中增加资助公民社会组织的经费,如从2010年的450万美元增加到2011-2012年分配给公民社会的经费比例达到25%(每年大约为1300万美元);第二,评估并完善对公民社会组织的经费资助机制;第三,制定并实施能力建设策略,以扩大公民社会组织提供艾滋病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并保证其服务质量的能力;第四,支持社区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非营利机构进行注册登记;第五,建立并加强公民社会有效参与艾滋病防治管理机制,特别是参与RCC项目在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计划与实施情况的监督。

 

根据RCC项目拨款协议,于2010年10月对RCC项目进行了一次独立外部评估,对RCC项目的执行情况,特别是省级战略计划及预算的合理性进行了评估。这次评估的目的是为RCC项目2011-2012年详细的工作计划和预算的制定及2013-2015年战略预算分配提供决策性的建议和信息。外部评估的主要评估结果认为需要加强制定和实施更全面的策略来指导并加强公民社会在为艾滋病感染者和高危人群提供最基础的艾滋病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方面的作用。具体而言,外部评估建议,需要简化对公民社会组织的资助机制,需要考虑制定以绩效为基础的经费资助和拨款机制,根据经费接收组织的工作量和/或能力来应用不同的经费资助方法,在国家或省级层面探索实行双轨制的可行性。CCM艾滋病专项工作组于2010年12月对这些建议进行了审议,并一致同意对RCC项目2010年向公民社会组织提供经费资助的经验进行独立评估,以便总结经验,确定如何加强或完善这些机制。评估也应该就采用双轨制的可行性提出建议。政府已经明确了对双轨制的认可,CCM和PR也表示愿意对双轨制进行探索,并要求进行独立评估,以便CCM能在上半年年底根据评估结果来考虑双轨制的应用。

 

II.                工作章程

 

目标

 

评估的总体目标是:

a)对RCC现有的为社区组织提供经费资助的管理和机制进行评估,并对这样的管理和机制是否适合RCC将来增加对社区组织的经费资助,以实现2011和2012年对公民社会组织经费分配目标进行评估;

b)就如何完善经费资助机制和(于2012年开始)采用双轨制的适当性和可行性向RCC提出建议;

c)就有效地管理b条中确定的经费资助机制所需要的能力提出建议;

 

评估范围

 

Ÿ             PR、选定的SR/SSR和社区组织(在2010年投标过程中成功中标和没有中标的社区组织)就他们在2010年项目实施的经验进行咨询协商,来确定目前经费资助机制的优势和劣势,评估给公民社会分配经费所存在的主要瓶颈问题。

 

Ÿ             评估现有的为公民社会提供经费资助、公民社会项目执行质量标准和汇报经费使用情况方面的指南、程序、工具和机制,包括RCC项目向未注册的社区组织提供经费资助情况。可以参考的指导文件(但不局限于这些文件)包括修订的2010和2011年招投标指南和公民社会组织中标机构实施管理办法。

 

Ÿ             PR、SR、主要的国家艾滋病防治协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咨询协商,来确定向NGO和CBO提供经费资助相关的能力缺口及监督、质量保证和上报资金使用情况方面的能力缺口。

 

Ÿ             就适当的管理框架和管理公民社会经费分配的能力提出建议:a)以便实现RCC经费分配目标(即在2011年和2012年分配给公民社会组织的经费比例为25%);b)以使公民社会长期发展,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Ÿ             就双轨制(国家层面和国家以下层面)的可行性提出建议,包括公民社会长期发展的风险评估的建议,和到2012-2013年使用双轨制的转轨过程的建议。

 

预计产出/结果

 

独立评估的主要产出是为艾滋病专项工作组和中央执行机构提交RCC项目支持公民社会经费资助机制的评估结果和建议报告。这份报告不超过20页,包括2页执行摘要和附件的其他信息和资源材料。提交的报告应为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

 

建议报告的大纲如下,但可与艾滋病工作组和中央执行机构协商进行修改。

 

1.背景和环境

2.经费资助机制评估的目的、途径和方法

3.评估结果

a) 2010年期间向社区组织分配经费方面的瓶颈;

b)现有的公民社会经费资助指南、机制和程序的有效性;

c)经费资助机制的能力需求和缺口;

4.建议

a)         对完善经费资助机制和管理框架的建议;

b)        双轨制可行性的建议;

c)         双轨制可能存在的风险评估。

 

方法

 

l           参照全球基金中央执行机构的资格标准。

 

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评估:

 

i)与PR、AWG、其他CCM成员、国家CBO咨询小组和其他国家层面的利益相关方广泛咨询;

ii)选取两个省,对其SR、SSR、公民社会组织、管理单位(如省级艾滋病防治协会)进行实地考察; 

iii)采访主要相关负责人或信息人,包括艾滋病协会、预防医学会、卫生部、盖茨基金会。

 

评估小组成员的构成及能力

 

独立评估小组最多由3位专家构成,其专业领域如下

 

l         具有广泛丰富的督导与评估、财务管理和项目执行的经验;

l         具有与中国非政府组织特别是未注册的社区组织工作的经验;

l         熟悉中国政府财务管理程序,并具备相关的经验;

 

时间表

 

·        预计这次评估需要整个评估小组成员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另外5个工作日由评估小组组长完成最终报告并向PR和AWG进行汇报;

·        招标信息将于2011年4月5日发布,由AWG/CCM负责接收投标申请书,截止日期为4月29日,将于5月5日公布中标信息;

·        评估工作将于5月9日开始,5月23日提交报告初稿,5月27日提交报告终稿。

III 招标公告

 

Ÿ           此次招标的目的是为完成RCC项目支持公民社会组织经费资助机制独立评估来遴选顾问团队/专家团队/顾问团,以下简称专家组。

Ÿ           此次评估的工作章程已经在上述第II部分进行了详述。工作章程包含了这次招标的全部要求。

Ÿ           工作章程明确地说明评估工作要求来自几个不同的具体专业领域的专家们进行专业评估。因此,CCM艾滋病专项工作组希望专家组成员能够涵盖所需要的所有不同领域的专业和经验,或者说由多学科的专家们组成。

Ÿ           项目申请书内容要涵盖工作章程中的所有要求,并只签订一份合同。

 

汇报工作安排

 

Ÿ           CCM艾滋病专项工作组要求在评估活动中,专家组要与艾滋病专项工作组进行定期的联系和信息交流,至少每周进行一次。

Ÿ           与中标的专家组签订协议后,将在北京召开一次为期半天的技术会议来介绍情况和交流意见。

 

一般条件

 

工作语言为中文和英文。项目申请书、最终报告及宣传材料必须以两种语言提供。报告要求提供纸制版本和电子版本,电子版本要求使用标准的可兼容的电脑软件的版本。

 

项目申请书内容

 

项目申请书要具体说明:

 

Ø              牵头机构的背景和经验/牵头的专家组组长的背景和经验

Ø              提议的评估方法

Ø              提议的专家组成,共3位专家

-              项目申请书要具体介绍评估顾问团的情况及参加评估工作的每个成员,并附上每个专家成员的简历;

-              项目申请书中指明的专家必须是实际将从事评估工作的专家;

-              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如果专家组成员有变动,需要先得到艾滋病专项工作组的同意。

Ø              预算

-          评估的成本;

-          差旅和食宿费用;

-          专家费用(如果适当的话);

-          日常费用/管理费用(如果适当的话);

-          总成本。

 

提交项目申请书的方法:

 

Ÿ           请将密封的项目申请书邮寄到中国全球基金国家项目协调委员会秘书处,并在信封上注明“RCC项目支持公民社会组织经费资助独立评估”,中国全球基金国家项目协调委员会秘书处的地址如下:

 

中国全球基金国家项目协调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河南路14号塔园外交办公大楼2单元8层2号

邮编:100600

 

同时,请将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发送到 ccm.secretariat@chinaccm.org.cn

 

申请材料纸质版(密封)需要在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17:00(北京时间)前邮寄到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秘书处(以收到日期为准),同时提交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

 

遴选标准

 

Ÿ              指定的评审团将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对收到的有效的项目申请书进行遴选;

 

Ø          预算(特别是总成本);

Ø          鉴于时间限制,提交的项目申请书的性质和质量(是否遵循工作章程的要求);

Ø          人力资源,特别是在公民社会组织经费资助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Ø          提交的评估方法;

Ø          优秀的、在经费分配管理方面具有良好的国内/国际声誉及经验,特别是具有中国公民社会组织经费分配管理方面的良好声誉及经验的团队更佳;

Ø          CCM艾滋病专项工作组将于2011年5月5日公布中标的专家组及相关成员;

Ø          在招标公告期间艾滋病专项工作组可以对评估工作的最终预算进行协商谈判,但合同一经签署,预算将确定而无法再进行更改。合同签署前,艾滋病专项工作组可与中标的专家组就提交的预算重新进行谈判协商(根据是否有活动资金的支持而定)。

 

付款条件

Ÿ           合同签订后,拨付合同总金额的80%;

Ÿ           艾滋病工作组和中央执行机构批准和确认此次评估工作成功完成后,将拨付20%的余款。

Ÿ           付款以人民币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