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易睿博士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主任




Erasmus U. Morah(莫易睿)博士已在亚洲、非洲和欧洲10个国家的联合国系统任职超过三十年。

莫易睿博士在巴基斯坦、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兰和菲律宾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任职12年后,于2002年加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他一直在全球艾滋病应对的一线工作,先后担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马拉维、肯尼亚、南非和即将离任的尼日利亚的国别主任。莫易睿博士也曾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总部担任国家和区域战略支持处主任,以及项目规划、预算和绩效评估处主任。

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层面的早期工作中,莫易睿博士建立了第一个联合国艾滋病联合小组;影响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艾滋病病毒检测和咨询的新全球政策的发布,以支持扩大医疗机构艾滋病病毒无关联检测策略(PITC);开创性地推广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艾滋病病毒检测周,并得到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项目协调委员会(PCB)的认可和推荐;安排建立了非洲最早的艾滋病筹资项目之一,由7个捐助者提供了7200万美元资金;领导国家案例研究,帮助最终确定并开创性地实施 “三个一”原则,以有效协调合作伙伴开展艾滋病防治;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推动加快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疗,并成为资源匮乏环境中的开展该项工作的典范。

莫易睿博士还提出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全球范围内采用的 “传播模式”分析,将艾滋病毒项目的重点从普遍的干预措施转移到更有针对性的方法,包括针对重点人群的措施。多年来,他支持五个重点的艾滋病流行国家从全球基金筹集了超过15亿美元的资金,并在这些国家加速实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90-90-90目标。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瑞士总部任职期间,莫易睿博士与11个共同支持机构和秘书处一起,就统一预算、结果和问责框架(UBRAF)的所有方面向PCB提供建议和绩效报告。他支持并领导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 “国别协调员” 重新定位为 “国别主任” 并接受联合国驻地协调员的系统指导。

莫易睿博士在埃德蒙顿的阿尔伯塔大学获得普通文理学士学位;在蒙特利尔的康考迪亚大学获得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发展规划博士学位。他在国际期刊和书籍上发表了大量各类主题的学术论文,最近的发表有:《英国发展政策评论》(2007,2009);《转折:南非艾滋应对的故事》(2016),《南非公民社会与艾滋应对》(2017);《征服:在南非战胜艾滋病》(2017);《从黑暗到破晓:尼日利亚艾滋应对35年》(2022)。

莫易睿博士是尼日利亚裔加拿大公民,已婚,育有三个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