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7-20 | 1479 次浏览 | 分享到:

南华早报:中国抗艾滋病开支翻两番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China’s Expenditure on AIDS Doubles)

 

Source: QQ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昨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的抗艾开支翻了两番,从2007年的1.24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3亿。这令其成为全球抗艾运动中的重要角色。

 

目前,中国名列抗艾研究援助国前5名。去年,该国用于包括艾滋病疫苗研制在内的总开支为1830万美元。报告强调,艾滋病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已里程碑式跨入新阶段———首次实现了半数需要这种治疗的病患(约800万人)能获得此类药物。

 

该报告的出台,正值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下周在华盛顿召开前夕。报告说过去10年中,每年新增感染者人数下降20%,去年为250万人。报告凸显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南非———对援助全球抗艾的贡献潜力正在增长。报告说,这些国家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让其担起国内治疗项目的责任,从而腾出援助给欠发达国家。

 

但报告也强调了仍面临的挑战。比如,在艾滋病新感染者中,年轻人所占比例太高,约40%。在许多地方歧视仍是问题。报告称在中国、缅甸和苏格兰等地,超过60%的艾滋感染者对自身境况感到羞耻,常遭遇言辞侮辱、亲人疏远或失业。 More…

 

 

17/07/2012

女同献血为何能“解禁”?(Why was the ban on lesbians giving blood lifted?)

 

Source: Hexun

 

  献血是为了救人,性取向不等于性行为,如果仅仅是性取向的不同,不会有危险。

  “在一项1998年的禁令被修正后,自7月1日起中国女同性恋已可以献血。”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次对中国卫生部放开女同性恋鲜血的限制进行报道。有评论称,这是对艾滋病患者歧视的改善。

 

  解除女同性恋者献血限制

 

  “女同性恋者可以献血,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然被禁止”。对于这条新修改的规定,记者好不容易在卫生部的网站上找到相关文件。

 

  在《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2012年新国标中,除了有献血者的年龄范围等变化外,对同性恋献血也进行了修订,男男性行为者不可以献血。

 

  “新标准”指出,易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有吸毒史、男男性行为和多个性伴侣者等不允许献血。也就是说,从7月1日起,中国卫生部解除了一项14年的禁令,开始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

 

  西大望路新光天地门口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一辆献血流动车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市的所有献血站已经从7月1日起解除了对女性同性恋者的献血限制,但是,献血前需要填写的《献血登记表》还没有换成新的版本。More…

 

 

 

14/07/2012

中国禁止男男性行为者献血被指歧视男同性恋 (China is accused of discrimination for prohibiting MSM from giving blood)

 

Source: 163 News

 

我国解除了一项执行了14年的禁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而对于男同性恋者献血行为,仍加以禁止。

 

新公布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为何对女同性恋者献血行为解禁?为何仍限制男同性恋者献血行为?血站能否检测出献血者血液里的艾滋病病毒?新规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媒体对话反歧视维权专家陆军、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专家王贵松。

 

“如果感染者在病毒窗口期献血,以现在的技术无法判断出血液中是否携带艾滋病病毒。加强血液检测筛查力度,才是消除歧视、平等待人的有效方法。”

 

京华时报(微博):新规实施后引发热议,作为反歧视方面的公益人士,如何看待此事?

 

陆军:与2001年颁布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相比,新《献血要求》将同性恋者禁止献血改为男男性行为者禁止献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进步。新规允许女性同性恋者献血,体现了社会对同性恋者的包容。但将男男性行为者排除在可献血者之外,对于部分男同性恋者来说,可能会加剧大众对男同性恋者的恐惧心理。可以说是既有进步,也有缺陷吧!

 

京华时报:血站能否检测出献血者血液里的HIV病毒? More…

 

 

14/07/2012

探访艾滋病患者内心世界:最怕身份暴露被歧视 (Looking at the lives of PLHIV: Greatest fear is having status exposed, leading to discrimination)

 

Source: Sohu

 

社会的歧视和孤立,加强了艾滋病感染者的边缘感;消极和孤独又会加速摧毁艾滋病人的整体免疫力。

 

  在现阶段,歧视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最大障碍之一,这使得无法找到感染人群是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

 

  刘进依然被全村人孤立着。因为他是这个2000多人口的村子里,惟一的一名艾滋病感染者。

 

  4年前,刘进被县医院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初期的症状与许多感染者相似:腹泻、发低烧。

 

  刘进不明白,为什么他没有告诉任何人,村里人却都知道他得了艾滋病。现在邻居看到他出来,会立刻把门关上;85岁的奶奶在路上走着,会有邻居上前跟她说,以后不要走大路了。

 

  在河南省永城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刘进的家像一座孤岛一样被人为隔离起来。

 

  当HIV来临

 

  50%的人选择沉默

  与刘进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风雷(化名)。

 

  风雷说,他当过兵,是同志,是艾滋病感染者。丝毫不掩饰。More…

 

 

11/07/2012

世界艾滋病大会即将在美举行(International AIDS Conference to Open in US)

 

Source: Hexun

 

  新华网华盛顿7月10日电(记者任海军郭蔓桐)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联合主席黛安娜·哈夫利尔10日宣布,大会将于本月22日至27日在华盛顿举行,其主题是“齐心协力扭转潮流”。

 

  哈夫利尔当天在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人类目前处在艾滋病流行的一个转折点,原因在于过去3年来,人类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开启了艾滋病的终结阶段。

 

  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感染初期、免疫系统相对健康的情况下,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可以将病毒传染的风险降低96%,这项成就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突破之首。哈尔利夫说:“类似成就使我们意识到,我们能够大幅遏制艾滋病新发感染和死亡病例。”

 

  据哈尔利夫介绍,将有2.5万名艾滋病领域的专家和官员参加本届大会,其中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等。与会者将探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新进展、艾滋病疫苗和新药研制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