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10-19 | 20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打的被扎男子基本确定未染艾滋病 (Man pricked with needle in Beijing almost certainly does not have HIV)

 

Source: Sina News

 

  ■ “男子打的疑遭艾滋针扎伤追踪

  阴性,基本排除了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前天,徐天拿着HIV病毒检测报告说。一个多月来,他的语气第一次显得轻松畅快。821日晚10时许,徐天乘出租车时被车上书报架内针头扎伤,据权威检测,针内残留液体HIV—1抗体呈阳性。

  此后,北京警方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此事,并在网络中征集艾滋针事件线索。

  两个月后可确诊排除

  928日,地坛医院一楼皮肤性病科化验室外,徐天拿到检测报告时,积累一个月的情绪瞬间爆发。

  阴性!你确定没问题?他急切地大声询问医务人员,得到肯定答案后,徐天用紧攥的右拳猛砸了下分诊台桌子,几乎跳了起来,然后兴奋地冲出医院大楼,这一个月可折腾死我了!

  昨日,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伦文辉称,这份检测报告表明徐天已基本排除感染HIV病毒的可能性,这次的检测分为对抗原和抗体的两项检测,两项结果均为阴性,说明都没有发生感染。

  他称,按国家相关检测规定,两个月后,徐天还需进行一次检测,这次检测后,即可完全排除感染可能性。此外,这两个月里,徐天已不用服用副作用极大的阻断性药物。

  将起诉涉事出租车公司

  昨日下午,徐天前往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咨询,我想起诉导致我受伤的华泰出租车公司,事发后,他们对我一直不闻不问。More…

 

 

29/09/2012

得艾滋病竟怒杀邻居 (Woman with HIV murders neighbour)

 

Source: Hexun

 

本报玉山讯 应康彬、记者夏昊报道:13日早上6时许,玉山县南山乡王坊村寺坞口自然村年过六旬的村民刘某夫妇在家中惨遭村民杨某砍杀,造成一死一伤,杨某行凶后仓皇逃离现场。之后,警方迅速将嫌疑人杨某抓获。审讯中杨某交代,他患上艾滋病后遭到了大家的排斥,还认为刘某曾请过风水先生,做了对他不利的安排导致他患病,为此,他持刀进入刘家行凶。More…

 

 

 

29/09/2012

海南航空机长 恶意传播艾滋病?(Hainan Airlines Pilot: Malicious Transmission of HIV?)

 

Source: Sohu

 

  一个航空公司的机长恶意向我传染艾滋病924日,深圳一名高三学生小雄(化名)在网上的举报帖引发广泛关注。昨天,涉事航空公司总部向本报记者证实该名机长已停飞,目前公司正协助其住院接受治疗。医院工作人员则建议,如果情况属实,当事学生应该尽快就医进行体检

  回放:机长与高中生网聊交友

  据深圳高中生小雄发帖反映,其在今年519号上午,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来自海航的闫某某,因为当时接近高考,本不想去见他。但是他给我打了3个电话,于是我就去了。当时是去了机场下十围的怡丰酒店。本人本想在酒店大厅见下他就回来,但是到了酒店,他要我直接去他房间,当时是住在1206房。到了他房间后,他给我一瓶水,然后就开始抱着我,并说很喜欢我,想跟我发生关系。我当时把持不住,于是就开始答应了他。”“5月份这段时间里,我们开始陷入了热恋中。我每天都去他那里,每天都发生关系。到了6月底的时候,因为一次吵架,小雄得知:他说他在报复这个社会,他恨这个社会。我当时就说,"你是不是有艾滋病"。他承认了。

  今年7月,小雄向涉事航空公司举报此事。More…

 

 

 

26/09/2012

广东艾滋病防治拟下放社区?(Should Guangdong’s HIV Response be managed by the community?)

Source: Southcn

  广东艾滋病传染吸毒途径的减少,性途径的明显上升,尤其是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感染比例上升非常快

  有专家建议:艾滋病列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  

  在25日召开的公共卫生服务与机制创新研讨会上,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许锐恒指出,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上,cdc(疾病控制中心简称)不能包打天下,建议将艾滋病防治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永慧介绍,广东感染艾滋病人数中,吸毒途径传播的减少,但通过性途径传播的人数明显上升,尤其是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感染比例上升非常快。张永慧同时表示,广东基层成为公共卫生发展的瓶颈,县一级疾控中心按照现在的编制,很难完成上级安排的疾控工作。

  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许锐恒则建议,应该把艾滋病列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一样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他认为,在新的形势下,要有新的策略和措施应对艾滋病感染人数上升的趋势。“cdc (疾控中心简称)不能包打天下,要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和社会组织的作用,这都是有政策文件支持的。More…

 

 

 

26/09/2012

艾滋病早已进校园 桂希恩呼吁高校加强性教育 (HIV is already present in our schools. Dr. Gui Xien calls for strengthened sex ed.)

 

Source: Sohu

简述:桂希恩发现,许多大学生认为艾滋病与己无关,离自己十分遥远,这是非常危险的观念,其实艾滋病早已进入校园。十几年前,因为卖血而感染的农民是艾滋病的主要人群,而近几年的统计数据发现,性传播逐渐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老年患者和大学生患者呈现增多趋势。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罗茜 通讯员高翔)艾滋病专家桂希恩教授透露,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十多年来,截至昨日,他已接诊80名大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其中不乏在读博士生。这些大学生全部都是因为性行为传播而感染艾滋病。而在2010年底之前,桂希恩接诊的大学生感染者人数还不足60人,一年多来增加了20多人。

  十几年前,因为卖血而感染的农民是艾滋病的主要人群,而近几年的统计数据发现,性传播逐渐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老年患者和大学生患者呈现增多趋势。

  2005年,武汉一所高校的女大学生朱力亚公开道出我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成为中国第一个有勇气公开自己艾滋病患者身份的大学生。但是,朱力亚绝对不是唯一感染艾滋病的大学生,大学生感染艾滋病问题引起桂希恩的担忧,他对此进行了长期的关注。More…

 

 

25/09/2012

女子自称有艾滋 路口拦车勒索司机 (Woman claims to be HIV positive. Extorts money from drivers at junction)

 

Source: Sohu

 

  本报讯(记者 李剑峰)近日,在石岩万联红绿灯路口处有一名自称是艾滋病患者的女子在车辆路过时故意敲打车身,造成被撞假象,随后找司机讨说法。有时还将双手伸进车内,手持针筒声称其有艾滋病,对驾驶员进行勒索。昨日下午,家住石岩的花小姐致电本报称自己就遭遇了这样的事。

  花小姐说,因为该路段红绿灯时间较长,很多车辆排队等候红绿灯。其实,过往的车辆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自然减速,根本不会撞到她,但她会在选好的车辆前假摔。花小姐说。

  随后记者采访过往驾驶员,司机刘先生说,前几天他驾车经过这里,由于当时车辆很多,车速非常慢。突然车前有一个女人拍击他的车头说她刚才被撞了。刘先生感到奇怪,车开得这么慢怎么可能撞到人呢。但女子以腿被撞伤为由,开价500元。经过一番商量,最终刘先生给了200元才脱身。刘先生说,起初自己不想给,但是对方从兜里掏出一根带血的针管,声称自己有艾滋病。刘先生为了保证自身安全还是给了200元。More…

 

 

23/09/2012

成都艾滋病防治模式值得推广 (Chengdu’s HIV Response Model is Worth Promoting)

Source: 163 News

 

本报讯 (记者 杨甦) 昨天,由全国政协常委、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张文康带领的国务院防艾办督导组走进我市部分医疗机构,对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副市长傅勇林陪同。

在一天的时间里,张文康一行人先后来到双流县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东升双桂小区、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及成华区美沙酮门诊,对有关艾滋病的预防、诊疗、宣传等工作进行了督导。

昨天上午,张文康一行首先来到双流县,对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的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当得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HIV抗体快速检测服务,并且已经为不少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建立了个人档案,为他们进行随访服务,了解病情并督导服药时,张文康表示十分满意,他认为艾滋病的防治应当从社区基层做起,而成都在社区管理环节上,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经验。随后,一行人还专门走访了双流健康同行关爱小组,该小组自去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开展关怀支持活动,消除感染者及病人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在了解关爱小组开展的系列活动及取得的成效后,张文康认为这样的形式很值得提倡,同时希望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能从中受益。

下午3点,张文康一行人来到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参观了皮肤病与感染性疾病诊断室,在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同时,还慰问了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并鼓励他们配合医生开展治疗,力争战胜病魔。随后,一行人来到了成华区美沙酮门诊,参观了这里的诊断室、录入处、服药处等等,对于这里开展的社区艾滋病防治模式给予了肯定,除了开展替代治疗之外,这里还具备宣传教育、心理干预等功能,这样的模式让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