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5-17 | 2079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地坛医院护士冯玉菡用爱心守护艾滋病患者 (Beijing Ditan Hospital Nurse Feng Yuhan Uses Love to Care for PLHIV)

 

Source: Xinhua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李亚红)面对一名自暴自弃且丧失听力、视力的艾滋病患者,北京地坛医院护士冯玉菡拉起他的手,在他手掌里写字与他交流。慢慢地,掌心里凝聚的爱让患者鼓起接受治疗的勇气,并重拾生活信心。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冯玉菡和艾滋病患者张某的故事。1983年出生的冯玉菡是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的护士,二科里收治的都是各种传染病患者。

 

    去年,年轻的艾滋病患者张某被家人送进地坛医院。从发病到入院,3个月时间,他丧失了听力、视力,失去了工作。住院后连续几天,张某不说话,不配合治疗。因为他看不到也听不到,医务人员很难和他交流。用张某自己的话说是,巨大的打击让他什么心气都没了,不愿和任何人交流,也不想治了。

 

    “听不到、看不到,总还有感觉吧!”冯玉菡走到张某身边坐下,拉起他的手,摊开掌心,缓缓用自己的手指在上面写:“你好,我姓冯,是你的主管护士,你能感到我在写什么吗?”

 

    一段时间的等待后,张某慢慢地说:“能,可以写得再慢些吗?”自此以后,冯玉菡与张某的交流都是通过手指和手掌。而且,冯玉菡每次在张某掌心写字时,还会在他耳边大声复述着。渐渐地,张某开始愿意接受治疗。More…

 

 

09/05/2013

艾滋病规划署: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有助于加强合作和创新(UNAIDS: China Africa Health Cooperation Workshop Will Help to Promote Innovation)

 

Source: UN News

 

2013年5月9日来自中国和非洲的领导人日前就如何防治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加强中非双方在卫生发展方面的合作以及经验和技术的分享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指出,中非双方在防治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方面的互动,将有助于推动全球卫生领域的广泛合作和发展。

 

  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举行的第四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卫生部长、非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非政府组织和私营企业代表,就中国和非洲如何在广泛的卫生问题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创造发展中国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双赢机会,以应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艾滋病、结核病、生殖健康、卫生医疗领域的人力资源、疫苗研发与获得以及卫生产品等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挑战。

  

  博茨瓦纳卫生部长约翰•塞克辛(John Seakgosing)表示,“中国和非洲有着长久的卫生合作历史,双方一直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和问题。中国在支持非洲卫生领域的发展和建设中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

  

  如何分享中国高质量、低成本、安全性强的卫生技术和研究成果,以及中国如何能与非洲国家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会议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此外,中国方面也表达了向非洲国家学习其在扩大艾滋病治疗,以及在农村地区有效地应对艾滋病、预防儿童新发感染艾滋病方面的实践和经验的意愿。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洛里什(Luiz Loures)表示,全球在艾滋病防治和其他方面的经验,为卫生改革工作铺平了道路,并能够帮助中国和非洲就广泛的卫生问题开展创新合作,使双方在卫生合作领域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