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7-19 | 208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专家: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需形成长效机制(Expert: Government procurement of services from CBOs will require development of a long-term mechanism)

 

Source: China News

 

  中新网昆明7月18日电 (李晓琳赵静)18日,在国家民政部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和学者对云南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这一新型工作方式提出建议。

  “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是指政府将原来由自己直接举办的、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服务的事项,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来承接,是一种“政府承担、定向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新型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云南省防艾局从2012年开始,为了填补国际资金撤出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这一块的空白,云南政府也开始试水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拿出政府财政拨付的100万资金做现行试点,探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模式。

  面对云南政府已经形成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表示,“云南还需要加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建设,形成规范化长效机制”。

虽然“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这一新型工作方式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得以实践,但参与此次座谈会的许多专家学者还是提出了该方式存在的问题和制度上的种种障碍。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针对现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存在的问题为云南提供建议,“政府应该和社会组织应该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目前政府购买服务还存在决策主观随意、操作不够透明等问题,很多相关制度亟待完善,政府还要下更多的功夫”。

  有的专家人认为政府购买服务也应该理性对待,有所侧重。“政府购买服务,也不是什么服务都‘买’,而是要突出重点,例如像养老等问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也认为,“购买服务应该谨慎对待,对于花钱购买服务,不仅要考虑预算,对于买什么也要有清晰的目标”。More…

 

 15/07/2013

6月广东报告艾滋病发病309例 死亡79人 (Guangdong Reports 309 New HIV Cases and 79 AIDS-related Deaths in June)

 

Source: China News

 

  中新社广州7月15日电 (唐贵江粤卫信)广东省卫生厅15日公布最新报告,该省6月份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2517例,死亡116人;其中6月份报告艾滋病发病309例死亡79人,继续位于该省因传染病致死人数的病种首位。

 

  据介绍,6月份广东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分别为乙肝、肺结核、梅毒、丙肝和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九成;报告死亡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为艾滋病、肺结核和乙肝,占报告死亡总数的八成四。

  6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75839例,死亡2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九成七。

  广东省卫生厅15日还公布6月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6月份,广东全省21个地市报告包括食品中毒在内的5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发病97例,死亡3人。(完) More…

 

 

13/07/2013

艾滋!血疑?(AIDS? Blood Suspicions)

 

Source: Guizhou Metropolis

 

7月12日,遵医附院、遵义市中心血站、贵州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一同坐上了遵义汇川区法院的被告席,状告他们的,是来自凤冈县的一名29岁的艾滋病女患者(化名婷婷),她疑因输血染上艾滋与3被告有关。据了解,这是我省首例疑因输血感染艾滋导致索赔的案件。

 

原告:输血感染艾滋

 

当天的庭审上,原告婷婷诉称,去年4月28日,她被查出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后,被遵医附院泌尿内科收治入院。入院时,该院对她进行了HIV检测,结果呈阴性(即不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婷婷在遵医附院住院治疗共计39天。在此期间,根据她的病情,医生向她输过血浆、血小板、少白红细胞等,还输入不同品种的注射液(包括甲强龙、丙种球蛋白及其他药物等),并进行血浆置换术。

 

由于治疗效果不佳,同年6月6日,婷婷出院,于同年7月6日进入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继续住院治疗。入院时,该院对婷婷进行了HIV检测,结果为待确诊(即检验呈阳性),随后建议婷婷按照相规定到户籍地复查。原告出院回凤冈后随即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申请检验,该中心几次抽取血样,于去年11月7日将血清送遵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查,同年12月5日,该中心出具HIV抗体确证检测报告单,确诊婷婷染上艾滋。

 

    庭审上,原告代理律师认为,在遵医附院住院时输血,是婷婷感染艾滋病的唯一机会,因贵州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当时所输的丙种球蛋白及其他血液制品的生产者,而遵义市中心血站又是当时的血液提供者,3被告均应对此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