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二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3-15 | 203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艾发声为爱喝彩 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宣讲会举行

(University AIDS public welfare lecture held in Tsinghua University)

Source: ChinaNews

3月8日,由AHF(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携手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北京佑安爱心家园、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等共同举办的“艾言爱语——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宣讲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亚洲区副主席鲍宇刚博士,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尊友,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昊,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与教师刘丽萍等嘉宾莅临会议现场,就国内青年艾滋病防治、艾滋病感染脆弱人群的保护等主题与清华学子进行零距离交流,1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代表出席并报道了本次宣讲会。

在人类与艾滋病抗争的历程中,每个人都不应成为旁观者,对于大学生这一群体更是如此。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亚洲区副主席鲍宇刚在宣讲会上倡议,青年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了解艾滋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同时,每一个感染HIV的人既是病人,也是受害者,他们的身心已饱受疾病的折磨。我们不应该再歧视他们,而应该努力为他们营造更加友好、温馨,没有歧视、充满关爱的社会环境,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校园抗艾任重道远,这不仅需要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机构的参与,更需要来自社会多方力量的尊重、理解与支持。携起手来,为艾发声,为爱喝彩,让青春发出其本应有的绚烂色彩。More

 

8/3/2016

中国老人游泰国竟被艾滋病 遭诈2万元

(Chinese elderly traveled to Thailand, extorted 20,000 yuan by AIDS)

Source: Nanyang Post

一名中国上海的老婆婆,和丈夫一起跟团到泰国曼谷旅游,竟然被“检出”疑似艾滋病,在机场扣留长达三天,并被要求支付2万元人民币。幸好老婆婆的儿子的朋友从上海飞往泰国救人成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下旬,当时上海老婆婆潘女士和丈夫一起,从上海跟团前往泰国曼谷旅游。旅游行程结束后,在曼谷机场等候香港航空班机经由香港飞回上海。这时候,潘女士突然感到腹痛,显得很不舒服。曼谷机场内一名人员上来问潘女士,潘女士说只是腹痛。但这名工作人员立即表示,潘女士不能搭乘飞机,必须进行身体检查。

旅行团到了香港转机,团里有一名潘女士的亲戚觉得情况不妙,就打电话给潘女士在上海的儿子,说你父母被扣在曼谷机场,情况不明。不谙英语的潘女士的儿子,于是就找到了英语流利的张小姐,希望能帮忙。于是两人驱车前往浦东国际机场,但在浦东机场却不得要领。张小姐决定,直接飞往曼谷。

潘女士投诉说,当时被禁止登机后,就被送往曼谷的医院。医院说潘女士有疑似艾滋病,不得离境。这三天,潘女士不断被人从医院和机场之间送来送去打点滴。而且没人管他们饮食问题。

据老人说,后来有人对他们说,三天的医疗费每天折合人民币要3600元,另外还需要支付大约1万元人民币的机票费方能离境。

张小姐和老人一行在曼谷住下后,获悉老人手里有一张写满泰文的医院单子,于是就向酒店的工作人员问询,对方告诉她,单子是医院写的,上面说老人病情不适合于搭乘飞机。

两天后,张小姐一行四人前往机场搭机回国。四人从出关到登机回国,没有遇到任何阻拦,成功回到上海。张小姐说,可见整个过程并无官方的记录,否则潘女士是无法离境的。因此,很可能潘女士是遭到敲诈。More

 

 

14/3/2016

男子因食管溃疡住院 期间感染艾滋病毒死亡

(Man hospitalized due to esophageal ulcers, infected with HIV and died)

Source: NetEase news

14日上午,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2015年宿迁全市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审判情况,并发布了10起涉消费者维权方面的典型案例。

其中,患者马某因住院期间感染艾滋病毒起诉医院,与该医院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备受关注。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5月24日,马某因“进食胸骨后不适”入住某医院,入院诊断为食管溃疡、食管癌慢性胃炎。5月25日,术前行HIV(艾滋病)筛查,提示HIV抗体阴性。5月28日行食管溃疡切除术。后患者因身体不适两次入院进行手术。

11月27日,患者第三次入住医院,11月29日输注红细胞400ML、血浆300ML、白蛋白,继续抗炎营养处理。12月6日查HIV-1抗体阳性。12月15日患者出现心慌、气喘、呼吸困难、痰多、咳白色粘痰,转入ICU。12月16日,患者死亡。后死者家属马某等诉至法院要求某医院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查明,马某到某医院就诊,某医院作为医方,应当对马某进行正确及时全面的诊断和治疗。但是,根据医学会作出的鉴定结论,某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多种不当诊疗行为,具有过错,且该过错和马某的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故某医院应当对马某的死亡承担赔偿责任。More

 

9/3/2016

钟南山院士:需重视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

(Academician Zhong Nanshan: Focus on the spread of AIDS in young students)

Source: People.cn

昨日,广东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及预算报告。代表们围绕疾病防控、生态保护、民生支出等方面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审议中指出,目前艾滋病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传播速度加快,在“十三五”期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呼吁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的防控。

“艾滋病在青年群体,特别是青年学生群体中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昨日在审议发言中,钟南山谈到了艾滋病防治的问题。他指出,目前艾滋病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在青年学生群体中,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性。

钟南山指出,目前艾滋病主要的传播方式发生了转变。过去,艾滋病的传播主要是由于吸毒、卖血等原因,而且主要发生在一些弱势群体身上,但是现在性传播已经成为首要的传播途径。

钟南山建议,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上,要增加对艾滋病防控的内容。在实施措施上,一方面要邀请相关的专家,评估艾滋病的真实情况,然后根据实际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将财政的投入花在刀刃上”;另一方面,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管理,加大宣传,让更多人对同性恋、艾滋病有正确的认识,同时采取相应有效的手段,减少艾滋病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传播。More

 

12/3/2016

尚红委员建议:通过新媒体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Committee member, Shang Hong suggested: strengthening AIDS prevention knowledge  promoting by  new media)

Source: NetEase news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尚红一直关注艾滋病防控,特别是近年来男男同性性行为导致艾滋病感染的病例快速上升。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加强防艾知识宣传,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作用,扩大防艾知识宣传面,降低我国艾滋病的感染率。

“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目前我国该人群平均感染率高达8%,而且疫情成显著上升趋势。”尚红介绍。让尚红更担忧的是人们对于“男同”人群艾滋病传播现状的不了解,学生家长更缺乏了解。“我参加了几次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举办的防艾知识进校园活动,很多大学生认为这是这会上的事儿,与他们距离太远。”

“改变这种情况急需加强宣传教育。”尚红建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规范媒体宣传,特别是网络媒体的舆论宣传,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的性观念,坚决打击通过网络传播违法的淫秽色情信息,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提高防艾知识宣传的覆盖面。例如,在一些游戏或者青少年喜欢的网站界面设置弹出框,介绍一些防艾知识。

鉴于高校学生是性活跃群体,尚红建议,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与卫生部门合作,加强高校艾滋病防控教育,通过知识讲座、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传递防艾信息;鼓励扶持高校学生社团组织在校园内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和同伴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