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六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4-13 | 202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科学家再编辑人类胚胎基因 或可抗艾滋病毒

(Chinese scientists longer be edited human embryonic genes, it may be able to against HIV)

Source: Sina

美媒称,不到一年前,一些重要研究人员呼吁暂停使用一项革命性技术时,中国的研究人员却利用这一技术对人类胚胎进行了基因编辑,震惊了世界。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9日报道,研究人员担心随意使用这一技术或许会使胚胎变成完全发育的人类,到时候他们会把这种基因突变遗传给他们的后代,意料之外的后果带来的风险似乎太大了。而现在,中国另外一个研究团队再次利用这一技术对人类胚胎进行了基因重组。这一次科学家们的反应只是不满地耸了耸肩。显然,过 去一年里发生的太多的事情使人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

报道称,这一受到质疑的技术被称为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它使得研 究人员可以比以前更精准地对基因进行操控。2015年,中国研究人员试图利用CRISPR技术编辑一种能够引发血液疾病地中海贫血的基因,他们只能编辑 71个胚胎中28个胚胎的有缺陷的基因。更糟糕的是,这对基因组的其他部分造成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改变。

研究人员在《辅助生殖与遗传学期刊》发表了这篇研究报告,他们成功地把突变基因植入了26个胚胎中的4个胚胎里。即便在成功的案例中,也不是所有的CCR5基因都被改变了。在其他一些案例中,还引发了一些未曾预料到的基因突变。

道称,尽管存在意见分歧,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显然发生了改变。第一个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重组研究的结果是,去年11月中国、美国和英国的科学机构之间 举行了一次峰会。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之后,全球重要的遗传学家一致认为,尽管利用CRISPR技术改造过的人类胚胎不应该发育为真正的人,但利用人类胚胎 进行研究可以继续。More

 

9/4/2016

艾滋病病毒对“基因剪刀”有反抗

(HIV resist to "gene scissors")

Source: Qianlong

艾滋病病毒善变且难以根治的特性又有了新证据。中国和加拿大科学家7日在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撰文说,艾滋病病毒对现在流行的基因剪刀疗法也能很快出现对抗反应,但改进这一疗法仍可望继续抗艾。

科学家发现,细菌在遭遇病毒侵染后,可以获得病毒的部分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并整合进基因组形成记忆。当细菌再次遭到这种入侵时,便会转录出相应的RNA(核糖核酸),利用其中的定位信息引导Cas蛋白复合物定位和切割,摧毁入侵病毒的DNA。

近几年出现的基因剪刀疗法——基因组编辑技术CRISPR就是利用这一原理,用一种定制的RNA引导担负剪刀作用的Cas9酶,按照预设的位点把艾滋病病毒导入宿主细胞的病毒DNA给剪掉,从而阻止艾滋病病毒复制增殖。

但在上述新报告中,负责研究工作的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副教授梁臣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的实验证实,艾滋病病毒能从基因剪刀下较快逃逸。对逃逸的艾滋病病毒的基因组测序表明,这种病毒已改变被CRISPR技术识别的DNA标靶序列。

这项研究是多个实验室及研究单位共同合作的结果,参与单位包括麦基尔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More

 

8/4/2016

黑龙江截获非法入境美容针剂  或携带艾滋病病原体

(Heilongjiang intercepted illegal-entry cosmetic injections, which may carry the AIDS pathogens)

Source: SOHU

近年来,越来越多冰城人开始习惯海淘洋货,除了衣服鞋包等生活用品,还不少爱美一族代购美容用品,其中不乏使用不当可能造成极大危害的肉毒素制品。仅今年3月,我省多个航空、陆路口岸就截获了多起非法入境的美容针剂,使用此类美容针剂存在安全风险,一旦发生医疗事故难以维权。

3月30日,绥芬河检验检疫局公路办对来自俄罗斯的入境客车进行查验时,截获120支玻尿酸针剂。携带者不能提供相关手续,声称物品是钙片试图蒙混过关,经口岸工作人员查验并翻译标签确定其为玻尿酸。此外,佳木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航空口岸现场检疫人员近期也多次从韩国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肉毒杆菌类化妆品。

据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人体胎盘制剂是近年源于日本的美容产品,但来源不明、去向不明的人胎素可能携带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等病原体,存在巨大风险。

“使用非正常渠道进口的美容针剂,一旦发生整形美容医疗事故很难维权,建议消费者从正规渠道采购生物制剂类美容针剂,并在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使用。”More

 

9/4/2016

李克强:把降低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Premier Li: make reducing drug prices as "breach"  of the deepening medical reform)

Source: Xinhua

李克强在4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要把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当天会议确定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李克强说,新一轮医改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

 “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采取措施,攻克难关,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总理说。

他强调,要加快建立药品价格可追溯机制。一方面跟踪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另一方面推动药品价格信息公开,使药价透明化

当天会议确定的2016年深化医改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推行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使中间环节加价透明化。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或零售药店购药。建立常态短缺药品储备制度,增加艾滋病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加强医疗和药品质量监管。More

 

12/4/2016

深圳成立全省首支南丁格尔志愿分队

(Province's first Nightingale volunteer unit set up in Shenzhen)

Source: Sina

经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批准,该公益机构在广东省设立的首支志愿服务分队——“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深圳市第四(福田)人民医院分队正式成立。记者昨日获悉,该志愿分队首批共有222名队员,全部来自临床一线各专科护理人员,将从事家庭护理、社区护理、医院服务、福利院服务等多项关爱活动和职业激励等。

该志愿护理服务分队的志愿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护理、社区护理、医院服务、福利院服务,宣传预防艾滋病、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器官捐献、救护知识普及培训,护理人员关爱活动和职业激励等。More

 

5/4/2016

昆明晋宁为农民工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Emergency rescue training and AIDS prevention knowledge propaganda were organized for migrant workers in Jinning, Kunming)

Source: Xinhua

为进一步提高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在应急状态下的自救互救能力,对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突发意外伤害进行初步简单有效的处理,近日,晋宁县住建局建筑管理处、县红十字会、县艾滋病防治办公室等多部门到鸥陆一期项目信合大厦建筑工地,为56名农民工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培训先以贴近生活的事例来为农民工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预防知识,让农民工朋友们知道了怎样保护自己,远离艾滋病。随后进行的应急救护培训模拟事故现场,为农民工们演示了应急救护中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技能,并进行了实际的模拟操作示范,并让农民工们积极参与模拟演练,使他们真切体会自救互救的重要性。More

 

9/4/2016

厦门湖里区举办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HIV safety emergency drill was organized in Xiamen Huli District)

Source: Dongnan.com

 “我被带艾滋病病毒的针头扎到了。”

仪器发生故障,我可能被带艾滋病病毒的标本感染了。

这样紧张的一幕,其实只是一场艾滋病职业暴露应急处置演练。近日,厦门市湖里区卫计部门组织了一场以艾滋病职业暴露为主题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这场演练由厦门市湖里区疾控中心承办,辖区的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及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艾滋病防治相关工作的人员到场观摩。

虽然是演练,但是参演人员却一点也不含糊,各自按照角色分配,有条不紊,认真规范地完成每一个处置步骤。针对近段时间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为进一步增强各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湖里区卫计部门特别组织了演练。

记者了解到,演练还特别邀请了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现场评估,并就今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艾滋病职业暴露问题展开讨论。通过演练,大家较好地掌握了艾滋病职业暴露处置流程,提升了艾滋病职业暴露防范意识,对于今后及时、规范、有效处置类似事件起到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