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大会中国与UNAIDS携手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09-13 | 1463 次浏览 | 分享到:

71届世卫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开幕。大会期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活动,以作为其继续努力加强伙伴关系并倡导快速应对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病工作的组成部分。UNAIDS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先生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会面,就有关议题进行了亲切并友好的讨论。

 

71届世卫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最高决策机构,通常每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审议世卫组织总干事工作报告、世卫组织预算报告、接纳新成员等诸多议题。

 

UNAIDS执行主任米歇尔 西迪贝先生参会

 

当地时间21日,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出《世卫组织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力争在未来五年实现“三个10亿”目标。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最重要的年度例会,世卫组织194个成员的与会代表将在为期六天的会议中讨论包括《世卫组织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在内的一系列涉及全球公共卫生热点议题。

 

开幕当天,津巴布韦卫生部长帕瑞仁雅特瓦当选本届世卫大会主席,他在发言中表示,世卫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要在2030年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并作出承诺将采取必要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帕瑞仁雅特瓦说:“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全民健康覆盖,这将是我们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一个里程碑。本届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该规划将指导世卫组织未来五年的工作。”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致开幕词

 

就任世卫组织总干事职务一年的谭德塞博士提出的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是该组织在协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各项卫生目标的五年期战略计划,核心是实现“三个十亿”目标,即全民健康覆盖受益人口新增十亿人,面对突发卫生事件受到更好保护的人口新增十亿人,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十亿人。

 

谭德塞在当天的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世卫组织成员要承诺至少在三个领域作出努力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他说:“有三个关键点,即更强大的卫生组织、政治承诺和伙伴关系。三者中,全民健康覆盖是基础,以人为中心对卫生系统进行投资是改善卫生安全以及为不分年龄层的所有人提供更好健康和福祉的关键。”

 

马晓伟主任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情况

 

在当天下午的一般性辩论发言中,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进行了主题为“人人享有健康:承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发言。马晓伟指出,中国在致力发展全民健康覆盖的过程中逐渐探索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马晓伟说:“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中国政府逐渐探索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第一,将全民健康覆盖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第二,将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工作的重点。第三,将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负担性作为工作的关键。第四,将深化改革作为促进健康的强劲动力。”

 

马晓伟还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中国已累计向69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2.5万名医护人员。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加强合作,为减少健康不公平、谋求全人类的健康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UNAIDS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先生参会

 

在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组织并参与一些重要活动,作为其继续努力加强伙伴关系并倡导快速应对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病工作的组成部分。

 

UNAIDS执行主任米歇尔 西迪贝先生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主任

 

UNAIDS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先生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会面,就有关议题进行了亲切并友好的讨论。

 

西迪贝先生会后在国际社交网站推特推送称,在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与马部长的会面十分愉快,双方已经在艾滋病全球与防控工作共同奋斗了很长时间,很期待在中国看到更多更具有创新性的为消除艾滋病疫情流行而制定的策略和方案。

 

信息来源: 

新华社、CRI、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UNAIDS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