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中非卫生合作提高非洲药品可及性和推动本地化生产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09-13 | 1378 次浏览 | 分享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支持中非卫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等国家。2018年是中非合作论坛设立的第十八年,我们相信,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将再一次为深化和创新中非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以确保中国和非洲国家更加受益于合作共赢关系。

 

药品短缺已成为非洲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非洲拥有全世界近10%的人口,占全球疾病负担的25%。然而,药品可及性以及药物本地化生产的发展在该地区仍然非常缓慢。

 

可喜的是,卫生政策在许多非洲国家的发展计划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很多非洲国家越来越多地致力于建立和培育优秀的制药工业产业,以为其日益增长的人口提供必要的药物。

 

另一方面,卫生健康领域是中国向非洲国家所做出的长期承诺中的关键部分之一。在20世纪60年代,这主要通过医疗援助的方式实现。现在,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和扩大,包括通过向非洲国家出口相关药品、工厂建设和其他直接投资等不同形式。然而,在不断扩大、深化和完善相关合作方面仍需很大努力。

 

Alok Gupta Photo, CGTN

 

2018年8月16日,在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中国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的合作下,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于在北京举办了为期6天的药品可及性和推动本地化生产定向会。来自包括尼日利亚、赞比亚、加纳、马拉维、肯尼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卫生、药品监管、投资、国际合作相关部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与了本次定向会。

 

本次定向会与2018举办的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中非合作会议重点相一致,这些会议包括中非高级别卫生论坛、中非合作药品本地化生产圆桌会议和中非制药论坛等。定向会对中非卫生合作和筹资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提出问题,分享他们的观点,举办方及与会者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定向会进一步构建卫生合作领域内的 “中国机遇” ,使得非洲领导人可以看到、体验、探索药品本地化生产的潜力,最终达到提高药品可及性的目标。

 

精彩观点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先生表示,如果非洲地区没有可以负担得起的和优质的药品供应,那么很可能会错过消除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Timothy Martineau说,如何有效和可持续地维持对非洲国家的优质药品供应是一大挑战。

 

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副董事长、总裁石纪杨强调,在大多数非洲国家所实施的药物审核“欧洲标准”正成为目前中国医药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例如,在中国的疟疾药物必须严格遵循欧洲药品法规。“这使得本地生产、采购和出口救命药物变得困难和昂贵”

 

为了满足当地的药物需求,“非洲国家进口超过97%的药品。解决这个局面的唯一办法是发展当地的制造能力。“而中国的专业和投资是一种前进的道路,”对此,许多发言者表示了肯定。

 

来自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加纳的代表介绍,为了促进该地区的卫生健康产业发展,他们的政府宣布了大规模的减税和财政刺激措施。

 

加纳卫生部副部长Kingsley Aboagye Gyedu说:“我国正在努力降低增值税(增值税)30%,目标是将基本药物价格降低80%。”“如果有人设立制药公司,我们还保证支付总成本的30%。”

 

坦桑尼亚卫生部长Ummy Mwalimu保证,中国在该国卫生部门的投资将是一个双赢的协议。“我们从世界各地采购了94%的药品。中国对该行业的投资不仅有利于该国,而且有助于大多数东非国家。

 

尼日利亚卫生部长Issac Adewole表示,他对药品的可负担性和可用性表示担忧,他说:“尼日利亚已创造了一个有利于投资的环境,来促进本国药品的生产。

 

推动药品可及性和推动本地化生产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一直强烈主张要采用更可持续的方法来应对非洲需要依靠进口来满足其药物需求的97%这一情况。非洲对确保获得可负担的优质药品和其他健康产品有浓厚兴趣,这是促进商品安全、终止艾滋病流行以及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非洲联盟和其他区域实体密切合作的关键战略之一是在非洲本地制造药品和其他保健品。正是通过这项工作,在2012年许多非洲国家元首认可了非洲联盟关于共同责任和全球团结的路线图,并制定了非洲联盟药物计划。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中国采取了同样的策略。通过政策倡导,在中非合作论坛中各国领导人已意识到非洲药品本地化生产是卫生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在中国,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医保商会以及中非民间商会共同推进这一重要的工作。

 

在推动非洲药品本地化生产的工作中,无论是宣传、信息传播还是南南合作,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始终遵循中立公平等原则,不偏袒任何国家或机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其他联合国机构(WHO, UNIDO, UNICEF, UNFPA))密切合作,共同支持全球在该领域内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