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提供整合的心理健康和艾滋病防治服务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11-23 | 2387 次浏览 | 分享到: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强调政府需要做更多工作来整合心理健康和艾滋病防治服务。

 

艾滋病的防治、心理健康和追求健康福祉联系紧密。艾滋病毒感染者继续面临着巨大的日常挑战。受到不友好对待、歧视或是恐惧使人们无法获取必需的艾滋病毒检测和治疗服务,也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实践表明, 有必要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和其照顾者提供精神卫生服务, 从而提高受艾滋病毒影响人群的压力管理能力、社会支持和尊严。

 


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患心理健康状况的风险大大增加,他们经常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这种状态常伴随着他们逐步接受了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状况,开始并适应了这种慢性传染病的生活。

 

患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也可能具有更高的艾滋病风险。包括艾滋病预防等信息和艾滋病知识的获取率较低、注射毒品,与注射毒品的人发生性接触、性虐待、男男之间无保护性行为以及使用避孕套的情况低,这些风险更加严重。

艾滋病毒影响到社会中最脆弱和最边缘化的人群,他们也受到心理健康问题的不成比例的影响。通过整合艾滋病毒和精神卫生服务,我们将能够通过他们迫切需要的专业护理和拯救生命的支持来吸引更多的人。

 米歇尔·西迪贝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

 

目前,很少有卫生服务机构解决与精神健康问题或艾滋病毒感染者心理健康问题有关的艾滋病相关需求。这种情况需要改变。

 

在全球五大洲进行的研究估计,亚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艾滋病毒感染率可能在1.5%之间,在非洲则高达19%

 


 

艾滋病毒感染者可能会遇到影响生活质量的心理健康问题,这些情况可能会阻止他们寻求医疗保健、难以坚持治疗或是放弃接受护理。

 

38个国家的研究表明,15%的成年人和25%的艾滋病毒青少年报告抑郁或感到不堪重负,这可能成为坚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障碍。

 

此外,治疗本身可能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广泛的副作用,包括抑郁,神经质,欣快感,幻觉和精神病。非洲的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抑郁症患病率为24%

 


确定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心理健康问题至关重要。然而,这些往往是未经诊断和未经治疗的。造成这个结果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所有这些都亟待解决。

 

人们可能不希望向医护人员透露他们的心理状态,因为他们害怕受到羞辱和歧视,而医务人员可能没有技能或培训来发现心理症状,或者未能采取必要的行动进行进一步的评估、管理和如果检测到症状而进行转诊。

 


Photo Copyright: MSF/Hannah Reyes Morales

 

精神卫生服务应确保为可能暴露于艾滋病毒风险的人提供自愿和保密的艾滋病毒检测和咨询服务。

 

各个国家对其初级卫生保健提供者进行必要的培训,以识别和治疗常见的心理健康和药物使用障碍,并将人们转介给专家进行必要治疗。

 

预防、检测、治疗和护理服务必须满足受艾滋病毒和心理健康问题影响的人群的需求。 这些需求包括复杂的医疗、心理和社会需求等方面。

 


社会各界需要迫切意识到,整合心理健康和艾滋病毒防治服务可防止艾滋病毒新发感染,并改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健康和福祉。

 

最佳实践案例征集中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正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与#精神卫生#和 #HIV# 有关的国别最佳实践案例, 以在2018年12月13日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第43届方案协调委员会 (PCB) 进行专题展示。申报截止时间为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