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分享 | 一个公共管理人的UNAIDS之旅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351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个公共管理人的逐梦

 

2018512日,看到邮箱里congratulation的字样,我就明白,一段注定会影响我人生的旅程即将开始。

 

每个人都有一两个自己觉得不可能但却又无比向往的理想,于我而言,能在联合国工作就是其中一个。我不知道这样的期许对于我的人生选择会产生多少重大的意义,但也许潜移默化之中这颗埋在心底的种子让我选择了公共管理这条道路,也正是因为这样,抱着践行自己公共情怀的初心,我开启了在UNAIDS的实习之路。

 

我可能是这里唯一一名接受了两次笔试和面试的实习生。我最开始投递的职位是宣传与倡导团队的实习岗位,但在与刘老师进行了二十多分钟的电话面试之后,刘老师觉得我的专业和经历十分适合做孙老师的实习生,于是辗转之下,我再次完成了新岗位的笔试和面试,并成功拿到了offer

 

还记得有次活动结束后刘老师说小伙子可以,我当初就知道不能让这小伙儿走,这句话,这段曲折的申请经历,直到今天我都心存感恩,也成为了我日后工作的重要动力。

 

就是带着这样的期待,我带着行囊来到北京,开启了五个月的征程。

 

亮马桥的日子

 

我的实习生活打从开始那天就格外的忙碌,恰逢办公室事务最多的几个月,我几乎没有多少适应的时间。一开始对新环境、新工作的陌生,多少让人有些紧张。

 

虽然自己的专业是公共管理,但实际上对于公共卫生领域的了解还是存在着巨大的知识空白,同时,联合国专业、细致、严谨的工作要求也需要我从一个学生的思维向职业人的习惯去转变。

 

于是,为了克服自己最开始的不适应,我开始每天等到大家下班以后,自己坐下来回想这一天的细节,哪一个步骤可以做的更快,哪一个错误本不应该发生,哪一块内容我还不是很熟悉,有机会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教训绝不把它留到第二天。


就这样,伴随着对工作的熟悉以及能力的提升,我也渐渐地融入了UNAIDS的日常工作,开始慢慢享受每天与大家的交流,并先后经历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米歇尔·西迪贝先生的两次访华、中非卫生领域高级别会议、中非合作论坛、联合国日等一系列活动的筹办。

 

虽然每一次活动都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和紧张气氛,但当自己真实地参与到国际事务的具体进程之中,内心的公共情怀和公共责任感都会得到很大的满足,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愈加明晰。


我和我的supervisor孙老师之间的革命友谊,就是在这样每天的加班与处理紧急事务中建立的。不断地交流、解决问题,不断地分享每天的生活和感悟,我在今天所具备的大部分职业能力,想来大抵都是从孙老师那里习得的。

 

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我学会了如何以解决问题的思维应对任务、如何高效清楚地表达观点、如何在与不同人沟通的过程中采取不同的策略,最重要的是我逐渐认识到,一切履历、一切技能和成就都只是一个机会的敲门砖。

 

当手握机会时,一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靠谱和细心,无论是国际组织还是其他行业,对待事情的认真态度、做事情的细节导向,都会为这份工作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这段亦师亦友的旅程经历太多,以至于快要离职的时候,孙老师说我感觉像是认识了你一年一样,的确,直到今天想起几个月来的点滴,想起最后一天孙老师帮我写推荐信时一件事一件事记得清清楚楚,都不禁会眼眶湿润……

 

这怕是我对亮马桥的日子回忆最深刻的原因吧。

 

UNAIDS Future初养成

 

UNAIDS为实习生提供了深度参与每个项目的可能,每一个supervisor都会鼓励实习生在项目过程中真正贡献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亦步亦趋地从事重复、机械性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环境对于实习生来说,既是能够较快熟悉工作的过程,也是快速自我成长的捷径。

 

尽管压力和工作量将会大大考验实习生的潜能和心理承受能力,但因为有指导老师们的信任和帮助,很快就能得心应手。我们也经常同其他国际组织实习生进行交流,但像UNAIDS这样对实习生重视程度如此之高的并不常见。


 

具体说来,我的工作主要包含了:协助联合国领导人、各国政府代表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的访华工作;与联合国各驻华机构、其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驻华使馆的沟通联络工作;协助筹办大型的国际会议以及联合国相关活动;协助UNAIDS China Office 的日常运营,包括会议、财务、HR等相关工作。

 

UNAIDS实习感悟

 

专业,是我对联合国工作的最直观体悟。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能是对每一个职位的基本要求,但在此之上,思维的专业、态度的专业是决定能否真正适应这里工作的重点。

 

思考问题的全面程度、做事的细致程度、解决问题的高效程度,这都是所谓职业人所应当具备的专业素养,对于即将结束大学生活,逐渐迈入职场的我来说,正是在UNAIDS几个月的工作,让我对于自身的优缺点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


 

胸怀,这个世界需要更多年轻人去承担自下而上的社会责任。UNAIDS作为连接社区、政府、国际社会的纽带,从数据的收集到项目的实施,都在努力地去帮助基层社区的想法得到反映,建立国际社会良性的信息沟通渠道。

 

作为一个公共管理人,在这里我更加真实地感受到这个时代对于更多愿意代表基层去发声的青年的迫切需要。

 



多元,体验不一样的世界,做不一样的人。在UNAIDS的日子里,我遇到了一个又一个拥有传奇的经历、独特的观念、非凡的气度的人,当我们感受世界的触角接触到更加广袤的视野时,我们自己也会随之产生变化,UNAIDS让我明白自己的未来也应像他们一样充满着无限可能。

 

未来期许

 

艾滋病的相关话题之所以在今天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很重要的部分在于疾病背后所隐含的性别问题、社会歧视、道德伦理、法律政策等种种命题,并在根本上影响着教育、卫生、人权等国际重要议题的推动。

作为一个公共管理人,我被这种生理上的疾病所能带来的如此重大的社会影响与国际影响所震惊,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继续参与相关的学习和实践,有机会为这一领域社会问题的解决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