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不再恐同日 | 各国取消对同性恋的定罪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步骤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23-05-18 | 1269 次浏览 | 分享到:




全球目前有67个国家仍然将同性关系定罪,其中在10个国家是死罪。20个国家将性别多样性定罪。这种法律损害了每个人的健康,使无数人失去生命。公共健康和人权是相辅相成的。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克里斯汀·斯泰格林(Christine Stegling)说:



在所有文化中,性取向、性别认同和表达方式都是多种多样的。然而他们却在法律、文化和社会上持续遭到边缘化和排斥。


刑事定罪和普遍的歧视与暴力,共同阻碍了LGBTQI+人群,即性多元人群,获得拯救生命的服务。医疗服务提供者因向LGBTQI+人群提供服务而遭遇到警察骚扰的情况越来越多。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报告显示,在同性关系被定罪的国家,男同性恋者和男男性行为者的艾滋病毒感染率比没有将同性关系定罪的国家高5倍。在最近有相关起诉发生的地方,这一数字甚至高达12倍。


认识到定罪对艾滋病应对的不利影响,各联合国成员国在2021年联合国大会上通过艾滋病应对政治宣言承诺,废除破坏艾滋病应对并将重点人群抛在后面的刑法。并且到2025年,把实行影响艾滋病应对的惩罚性法律和政策的国家降低到10%以下。



事实上,去罪化的运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过去的一年里,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基茨和尼维斯、新加坡、巴巴多斯和库克群岛已经废除了将同性关系定罪的旧法律。科威特法院推翻了一项将 "模仿异性 "定为犯罪的法律。巴西是推进LGBTQI+人群人权的国家之一。卫生部长和人权部长预计在5月17日的活动中宣布,巴西即将加入 "消除一切形式的艾滋病相关污名和歧视的全球行动伙伴关系"。该活动将重点帮助跨性别人群和性别多样性群体获取关爱和正义。



然而,与这股进步浪潮背道而驰的是,一波新的有组织、有资金来源的反同性恋和反跨性别立法,这种运动是有害的,它加剧了偏见和歧视。


如果真的成为法律,这类立法将对公共卫生产生极其有害的后果,阻碍LGBTQI+人群获得医疗服务,并阻碍卫生工作者提供拯救生命的服务,包括预防和治疗艾滋病。停止这种有害的运动,对公共健康至关重要。


国际不再恐惧同性恋、跨性别与双性恋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呼吁:


所有国家取消惩罚性法律,消除对LGBTQI+人群的偏见。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公正、公平和善良的世界,那也会是一个对所有人来说都更健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