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温·卡梅伦法官第二次访华,强调艾滋病与人权密不可分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0-02-09 | 2901 次浏览 | 分享到:

南非宪法法院法官、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之一的埃德温·卡梅伦法官于1月抵达北京,展开了他的第二次正式对华访问。本次为期四天的访问目的是在2008年首次访华的成功基础上,继续推进中国艾滋病和人权领域的工作。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致辞欢迎了卡梅伦法官的到来。尹部长重申了中国政府为取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各种旅行限制所做的努力。尹力部长同时与卡梅伦法官就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向他介绍了中国政府正在准备将艾滋病教育纳入小学课程中的计划。尹部长还拿出了一本卡梅伦法官的自传《艾滋病证人》,并称这本书在卫生部内广受好评。

 

  尹力副部长重申了中国政府为取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旅行限制所做的承诺

 

 

与公民社会对话

 

在北京期间,卡梅伦法官参加了两场研讨会。第一场研讨会是由东珍纳兰所组织的,与中国公民社会的代表进行的会面。公民社会研讨会针对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健康权利和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卡梅伦法官介绍了自己在南非对一些重点抗病毒药物的专利保护做法律斗争,最终取消了这些药物的专利保护,数百万人获得相应治疗的经验。与会人士还讨论了如何结合中国情况,学习这些经验的问题。

 

在由荷兰、南非大使馆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共同主办的第二场与国际机构的研讨会上,卡梅伦法官讨论了确保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权利、消除歧视的重要性。

 

“在我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年代,艾滋病是个可怕的东西。那时候它是个绝症,是死刑判决。但更糟糕的,是对歧视的恐惧,是预期着被他人拒绝、排斥的恐惧。”

 

卡梅伦法官在国际研讨会上指出:“那时候艾滋病是个绝症,是死刑判决。但更糟糕的,是对遭受歧视的恐惧,是将面对他人的拒绝、侮辱和排斥的恐惧。”

  

研讨会上的一个主要议题是对中国公民社会提供支持的重要性。与会人员称,中国公民社会缺乏必要的能力和明确的方向,需要得到鼓励、指导、以及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实现其最大价值。

 

艾滋病与权利在中国

 

在访问期间,卡梅伦法官被邀请与中国政府和卫生部官员共同参加了一个工作会议,讨论权利在艾滋病工作中的作用。与会人士包括中国预防医学会会长、前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博士,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齐小秋博士,以及其他来自卫生部、法律界的官员、专家等。

 

在此之后,卡梅伦法官与中国著名的学术界人士、公民社会代表、政府官员、联合国系统代表、以及首次包括在内的法律界代表一同参加了以“艾滋病与权利”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会。与会者讨论了中国应对艾滋病疫情的态度的变化情况。会议提出,对艾滋病疫情的应对将带动社会其它领域的改革和发展。

 

卡梅伦法官在艾滋病与权利圆桌讨论上

 

 

关注性少数人群和其他弱势群体

 

在访问中,卡梅伦法官被邀请出席了国家电视台的一档著名时事谈话节目。在节目中他谈论了男、女同性恋的权利,并分享了他自身作为同性恋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个人经历。他还会见了中国著名演员、艾滋病宣传大使蒋雯丽。她并邀请卡梅伦法官与她的丈夫、中国著名导演顾长卫见面。顾长卫正在拍摄一个以艾滋病在中国为主题的纪录片。蒋雯丽同时邀请卡梅伦法官参与纪录片的制作,将他的访华行程和采访记录加入进纪录片中。

 

“我们需要两个东西来抗击艾滋病。一是领导力,正如同胡锦涛主席显示出来的那样;二是无数志愿者的支持。”卡梅伦说。

 

 

卡梅伦法官出席了由北京市卫生局主办的为表彰优秀艾滋病工作志愿者的颁奖典礼。典礼对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有着卓越贡献的志愿者们进行了表彰。卡梅伦法官也参与其中一项的颁奖。他对志愿者的工作和中国政府对艾滋病工作的承诺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需要两个东西来抗击艾滋病。一是领导力,正如同胡锦涛主席显示出来的那样。二是无数志愿者的支持。”卡梅伦说。

 

中国政府近年来大力鼓励志愿者的参与,并将志愿者视作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卡梅伦法官的访问是一次就艾滋病和权利相关问题进行讨论的良好机会。他在司法和人权等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作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身份,证明了这些讨论的价值意义重大,热烈和富有成果。

 

 

 

相关信息

艾滋病和法律
http://www.unaids.org/en/PolicyAndPractice/HumanRights/20070618_HIV_Law.asp

人权和普遍可及

http://www.unaids.org/en/KnowledgeCentre/Resources/FeatureStories/archive/2007/20071211_8th_meeting_reference_group_HIV_HR.asp 

 

专题故事

非洲著名法官谈论艾滋病和法律

http://www.unaids.org/en/KnowledgeCentre/Resources/FeatureStories/archive/2009/20091211_Safrica_jurists.asp

埃德温·卡梅伦大法官为中非关系打开新维度

http://www.unaids.org/en/KnowledgeCentre/Resources/FeatureStories/archive/2008/20081031_Justice_Cameron.asp

 

德里法院承认对艾滋病的不当定罪是对健康、人权和尊严的障碍

http://www.unaids.org/en/KnowledgeCentre/Resources/FeatureStories/archive/2009/20090707_MSM_Law.asp

 

 

出版物

埃德温·卡梅伦自传

http://data.unaids.org/pub/ExternalDocument/2008/20081031_edward_cameron_bio_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