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国联合国艾滋病联合项目高级别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20-01-17 | 11354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
2020113 首次中国联合国艾滋病联合项目高级别会议于11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回顾了20182019年期间联合项目所主导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并讨论了联合工作组未来的工作重点。

中国联合国艾滋病联合项目(以下简称联合项目)的合作伙伴,包括政府相关部门、社区组织、学术机构和私营部门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两年来,中国在联合项目的五个优先领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联合项目的五个优先领域涵盖了:艾滋病病毒检测与治疗,消除母婴传播及女性健康,年轻人和重点人群中的艾滋病预防,歧视及性别不平等,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高度评价联合国发展系统与中国伙伴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及过去所取得的进展。他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联合项目已成为联合国系统内具有开创性的典范,它在11个联合国机构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协调和执行模式,并与政府部门、私营部门和社区团体之间建立了多边伙伴关系,从而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和受艾滋病毒影响的人群提供服务。”

罗世礼还提到,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还将与中国政府签署新的合作框架(2021-2025年),并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和罗世礼共同主持了此次高级别会议,他提到,尽管中国在艾滋病防治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挑战仍然存在。因此,中国将需要联合国系统对此的持续支持,“我们希望联合国驻华机构将艾滋病防治的国际优秀实践介绍到中国来,并为经验和技术的国际交流提供更多帮助。

与会各方还讨论了2020年之后工作的优先领域,以确保联合项目能促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的“2030年终结艾滋病”。会议中讨论到未来的优先领域包括加强对联合项目的评估、拓展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推广暴露前预防在重点人群中的应用、加强创新、重视年轻人群等。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桑爱玲女士对联合国驻华机构和中国合作伙伴强有力的承诺表示支持,UNAIDS秘书处也将为协调联合项目履行职责。他说:“中国在控制艾滋病疫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以已经取得的成绩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工作,尤其是在预防艾滋病新发感染和消除歧视方面。”

关于中国联合国艾滋病联合项目

中国的联合国艾滋病联合项目成立于1996 年,由共同发起机构的联络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Joint Team)负责联合项目的管理运行。目前,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秘书处外,联合工作组内还有九个共同发起机构的代表,分别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工作组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代表的协调和联合国机构国家代表团队的指导下,以驻地协调员和所有机构负责人共同签署的联合项目方案为指导,定期举行会议监督执行情况,以高效、一致的方式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