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艾滋病日微博行动:一起努力,实现“零艾滋病就业歧视”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11-29 | 2537 次浏览 | 分享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于今日启动世界艾滋病日微博行动,倡导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就业歧视。“一起努力,实现零艾滋病就业歧视”的微博行动将一直持续到十二月中旬。通过这一微博行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倡议微博用户发表反对就业方面艾滋病相关歧视的信息,为艾滋病感染者争取平等的就业机会。

 

        艾滋病感染者在不同场所都面临着歧视。歧视是扩大艾滋病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的主要障碍,造成越来越多的人可能感染艾滋病。艾滋病感染者在许多情况下经历着各种歧视。

 

        艾滋病感染者常常面临获得医疗救治的困难,无法得到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就业机会也常常被拒绝。2011年由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开展的对企业业主的一项调查显示,65%的企业业主认为艾滋病感染者不应该获得平等的就业权利。1000个受访者中将近一半的人认为艾滋病感染者应被剥夺平等的就业机会。这些调查数据表明,大众中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就业歧视是非常普遍的。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法律和政策中也存在着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如,《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中就拒绝录用艾滋病感染者。

 

        最近几年,尽管在《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不得歧视艾滋病感染者,但正是由于这样一些标准而使得许多感染者的就业机会被剥夺。最近,江西省的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小齐申请教师职位,因感染艾滋病而被拒绝录用。小齐已经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自2010年以来,已有三位艾滋病感染者申请教师职位而遭遇拒录。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感染者中,他们的诉讼不是被驳回,就是被法庭拒绝受理。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许多感染者不希望为了寻求公正而成为大众焦点,或者,许多感染者首先就不会选择去申请这样的职位。

 

        就业方面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造成了谈“艾”色变,使得扩大艾滋病预防和治疗服务面临着极大的困难。解决就业歧视是中国艾滋病防治的重点。法律和政策中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就业歧视,如《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中对感染者的歧视,是非常有害的,应将修订这些歧视性的条例作为工作的重点。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艾滋病日“一起努力,实现零艾滋病就业歧视”的微博行动,旨在通过这一行动,引起大家的注意,并动员微博用户一起努力,倡导消除工作场所的艾滋病相关歧视。参与这一微博行动非常简单,只要在您的微博中发表反对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就业歧视的信息,并使用#零就业歧视#,同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即可。获得更多信息请登录UNAIDS微博首页

 

        借此请认真考虑一下为什么工作场所中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是有害的。如您有相关的个人经历,欢迎您与大家共享。请认真考虑一下如何能够消除就业歧视,也请动员家人和朋友一起参与进来,发表相关信息。如有照片可以加强您的信息表达力度,也请将这些照片与您的信息一起发表在微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