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歧视状况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导全国范围内的艾滋病倡导行动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09-11-27 | 3292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2009年11月27日 – 今天,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卫生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启动了消除艾滋病相关歧视与污名化的宣传倡导行动。篮球明星姚明和几名球迷参与了两则大众宣传片和一则海报的拍摄,其中一些球迷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些材料成为倡导活动的主线,缘起于一份有关中国歧视状况的最新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经历着严重的歧视和耻辱。

  研究调查发现,在知晓感染者的感染身份后,四分之一的医务工作者、超过三分之一的政府官员和教师持有负面和歧视的态度。

  “这一结果提示我们,确保医疗卫生专业服务人员获得培训、减少对感染者的歧视和侮辱和提升他们的专业服务水平、以满足感染者医疗服务需要的重要性。”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说,“非常高兴如姚明等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和引领这一行动,我希望其他人也能学习他这个优秀的榜样。”

  正是歧视和耻辱带来的恐惧阻碍着公众获取艾滋病相关的信息、进行艾滋病检测、或寻求治疗。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到:“全社会对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理解和关怀,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是艾滋病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一直把反歧视宣传教育作为艾滋病防控的重要工作举措。中国政府愿意继续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在减少艾滋病歧视方面做更多的努力,为全球有效遏制艾滋病、保障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短片中,姚明鼓励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艾滋病感染者和我们一样,应该有机会过充实、有尊严的生活。”

  《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歧视状况调查报告》访问了超过2000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中国首个类似报告,在全世界也属最早涉足该领域的报告之一。报告中引用的数据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调研收集而来,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感染者网络和数家机构包括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积极对话”项目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合作完成。此外,中国报告也是全球针对艾滋病相关歧视研究项目的一部分。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该被迫生活在阴影中”积极对话项目培训师、艾滋病感染者宇轩呼吁说。“这个项目清楚地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感染者需要成为艾滋病防治的一部分。齐心合力,我们一定可以改变歧视现状。”

  研究显示,受访的感染者中有40%表示曾遭受与艾滋病有关的歧视,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家庭成员因为自己的感染状况而遭受歧视。超过12%的受访者表示,自检测出艾滋病感染后曾至少一次被拒绝就医。 

 

  本次全国性的倡导行动将围绕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开展,首先通过郁金香传媒在全国12个城市的超过20个大型户外电子屏幕上放映宣传短片和海报。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和国家人口计生委药具发展中心将通过各自的工作网络发放超过三万张海报。此外,宣传短片将在88家雅高中国旗下酒店、搜狐网(Sohu.com)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网站(UNAIDS.org)上播出。在未来几个月的倡导活动还将涉及到更多播放渠道和后续活动。

  根据中国卫生部的估计,截至到2009年底中国约有74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09年新发的艾滋病感染有4.8万,超过70%的新发感染是通过性传播。

  报告的中英文版本、大众宣传片及海报可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网站下载: www.unaids.org.cn/cn/stigma_report  www.unaids.org.cn/cn/PSAs 

 

 

联系人

李琦 |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 | +86 10 8532 2226-118 | liq@unai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