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感染者社区的肯定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1-01-09 | 2444 次浏览 | 分享到:

来自感染者社区的肯定

         —第二届精忠奖颁奖典礼在京隆重举行

20101128日下午,第二届“精忠奖”颁奖典礼在北京草场地国际艺术村隆重举行。中国的艾滋病工作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代表在这里欢聚一堂,为医护人员、政府官员和国际非政府组织颁奖,表彰他们为改善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活状况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中国性病艾滋防治协会张文康会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协调员马克先生应邀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对典礼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估计已经超过70万人。近年来,中国政府迅速加大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治疗和关怀,目前政府开展的工作已经为5万成年人和1000名儿童提供了治疗服务。然而,还有超过该数字两倍人数的感染者迫切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在许多地区,基层政府部门对艾滋病防治的重视不足,医务人员缺乏经验,医疗保障和抗病毒治疗以外的医疗保险不完善,限制了艾滋病治疗服务的开展。另外,除了技术挑战和政府工作问题外,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和污名化仍然是中国应对艾滋病的主要障碍。

中国社区组织一直致力于配合政府扩大和改善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治疗服务,包括开展同伴教育,动员社区成员进行艾滋病检测和治疗,并向政府机构汇报社区的真实情况,尽可能减少艾滋病对社会的危害。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协调员马克表示:“精忠奖”是对支持及帮助过所有HIV个人或社区的个人和机构最诚挚的认可。同时该奖项也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在应对艾滋病问题时我们要勇于创新、排除万难、力争取得更好的成效。同时“精忠奖”也帮助我们认识到,在抗击艾滋病时,HIV感染者社区也能很好的参与其中。同时,为了达到HIV预防和治疗的最终目标,HIV感染者社区的参与是不可获缺的!

 

国际治疗倡导联盟中国区协调员Thomas说:“人们常常批评医护人员和政府官员,但他们中其实有很多真正敬业的人。没有他们,我们中的很多人将不会活着站在这里。” 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表示感谢。感谢过去各位的辛苦工作,并期待未来更多的收获。我们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非政府组织、政府官员和医务人员,像今天的这些获奖者一样,奋战在抗击艾滋病的第一线。” 

国际治疗倡导联盟中国区设立该奖项是为了让这些在艾滋病防治前线长期默默奉献工作者知道:社区不会忘记他们对受艾滋病影响的人付出的一切。这是来自社区的肯定。

此次“精忠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推动社区国际项目奖:无国界医生组织法国部、强生公司 、李文晶(福特基金会)、 刘丽青(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

 

治疗护理奖:陈仕晓 (四川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朱旭艳(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李晓萍(湖南省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杜丽群(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唐志荣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政策实施奖:廖耘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卫生局) 、韩德琳 (四川省成都市疾控中心性艾科)。

特别奖:徐莲芝医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尚义夫先生。

 

此外,“绝对距离”当代艺术展启动仪式与颁奖典礼同时举行。艺术家深入广西、云南、山西,与当地不同地域、不同感染途径、不同性别、不同背景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感受,深刻体会感染者和他们的家庭的真实生活,并用作品表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活状态及对生命、生活的理解。在世界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举办这个展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减少人们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

背景资料:

        什么是精忠奖

“精忠奖”是由国际治疗倡导网络联盟(ITPC CHINA)发起、艾滋病倡导工作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社区组织主导和评选的奖项。

本奖项的中文名为“精忠奖”。“精”指精湛的技术和专业水平,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和品质。“忠”是尽忠职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本奖共设四奖项:

           治疗护理奖(医生、护士)

           政策实施奖(政府部门、疾病控制部门和相关项目)

            推动社区国际项目奖(国际合作项目、资助方、基金会)

           特别奖(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

详细信息请参见:国际治疗倡导联盟中国区 www.itpc-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