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电视台授予新闻主播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周柳建成2010年年度国际新闻工作者称号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1-01-25 | 263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1年1月19日,北京——中国中央电视台(以下简称央视)提名央视新闻主播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周柳建成为2010年年度国际新闻工作者。这是央视第一次将这一称号授予周先生以肯定他对2010年马尼拉人质危机的报道,并表彰他在报道中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权益的强调。今天,央视副总编辑黄传芳在北京的颁奖典礼上颁布了这个奖项。

2011119日的颁奖典礼上,央视副总编辑黄传芳为新闻主播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周柳建成先生颁发“2010年年度国际新闻工作者奖项(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周先生在2009年被任命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他的新闻节目能被100多个国家收看到,他以此为平台来向数以百万计的观众传播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以及应对。他在电视节目中独家专访了中国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 并于20104月报道了中国政府取消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年来的入境限制这一历史性的决定。

我对周先生获奖表示祝贺,这是对他在中国国际新闻报道方面做出的贡献的认可,包括他对艾滋病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强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说,周柳建成先生不辞劳苦的个人倡导和对若干国际论坛的参与也为当代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2010年,周柳建成对维也纳国际艾滋病大会和纽约千年发展目标峰会作了现场播报, 并采访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美国艾滋病特使埃里克·古斯比和博茨瓦纳前总统菲司徒·莫哈伊。

他还对艾滋病活动人士安妮·莱尼克斯、因共同发现艾滋病病毒而获得诺贝尔奖的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进行了电视访谈。同时,2010年世界艾滋病日期间,周先生在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为时一周的有关艾滋病的专题报道,这是中国国有媒体第一次就同类型议题的广泛报道。三位卫生部长在节目中现身: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南非卫生部长阿隆·莫索阿勒迪和卢旺达卫生部长理查德·塞兹贝拉。

央视新闻频道是央视的国际部门,全天24小时向全球滚动播放,与央视的其他频道一起可被中国的十三亿人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