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8-03 | 2121 次浏览 | 分享到:

“无艾滋病一代”:审慎乐观 尚待时日(Being cautiously optimistic, it will take some time to meet the goal of “a generation without AIDS”)

 

Source: Beijing Review

 

(华盛顿报道)“大幅度扩大检测与治疗范围”,成为第2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最强烈的呼声。这个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大会今年的主题是“齐心协力,扭转潮流”,其含义不言而喻:人类已迎来扭转艾滋病疫情潮流的关键时刻,但实现这一目标仍需要整个国际社会齐心协力。该主题也被认为是大会向全世界传递出的一个积极信息。

 

作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有关应对艾滋病的聚会,第2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7月22日至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吸引了来自183个国家的约2.4万人参加,共有194场分论坛,话题涉及艾滋病防疫的科学、社区以及领导力等各个方面。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活动”,会议联合主席、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戴安娜·哈弗拉说,“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会议在多年之后能够重返美国。”1985年,首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亚特兰大举行,第二次在美国举行是1990年,在旧金山。后来,由于美国政府限制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入境,以后的大会都是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举行。2010年,奥巴马政府取消了这项禁令。More...

 

01/08/2012

北京防艾网:艾滋病患者激增,做好艾滋病自测刻不容缓(From Beijing Anti-AIDS, “Aids Victims increase sharply, urgent to promote self testing”)

Source: Sohu

 

据北京防艾网(www.jiance8.com)所公布的权威数据,截止到去年10月底,中国已确认的艾滋病感染人数为32万左右,但是实际感染的人群可能要大大超过这个数目。艾滋病猖獗,如今已经不单单是健康问题,更是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社会中的每个分成员都可能成为它直接或间接的受害者,所以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做好艾滋病检测意义重大。

 

艾滋病试纸自测的好处

  如今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多为性传播,人们在洁身自好之余要懂得艾滋病自测,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防止悲剧的发生。艾滋病自测最行之有效方法的便是采用艾滋病测试纸自我检测,以验证是否真的被可怕的艾滋病缠身。使用艾滋病试纸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首先: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利用艾滋病检测试纸进行艾滋病检测更具私密性,艾滋病测试纸一般到网上就可以订购,而如果是到医院的话还需要用实名,难免尴尬。

  其次:安全性更高。利用艾滋病测试纸在家就可操作,毋庸承担医院多人检测造成交叉感染或者是拿错试剂的风险,更加安全可靠。

  最后:方便又快捷。艾滋病试纸测试,只需短短15分钟即可知道结果。如果到医院的话,显然没有如此方便快捷。More...

 

 

 

30/07/2012

 

“男同”献血操作难(It is hard to forbid gay people donating blood)

Source: Sohu

 

  从本月开始,新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正式实施,其中中国卫生部解除了一项14年的禁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所以其实质是女同性恋可以献血,但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然被禁止献血。可能有人关注的是此规定背后男女是否平等的问题。事实上,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中国立法中平等还没有作为一个必要的考量因素,而且立法机关但凡特殊一点的条款无不克隆美国,这一条就是从美国克隆回来的。而美国又是极为注重平等的国家,所以美国能通过的条款一定经得住质疑,于是男同性恋仍然被禁止献血在中国也一定有理有据。

  令人感慨的是:此现象又一次暴露出我们在立法思想方面一个致命欠缺,即根本不考虑法律在实践生活中的操作性。请问我们怎么检验男性献血者是否同性恋?所以此条法律毫无操作的实际意义。那有人会问:既然是克隆美国的法条,那美国如何操作呢?具体操作方法笔者确实不知,但笔者相信任何一国法律一定要基于本国的社会文化大背景之下,而中、美两国社会文化中方方面面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首先美国文化对同性恋现象相对中国要宽容得多,所以不管男女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心理障碍都要小得多。其次美国文化中诚信体系建设比较完善,所以如果男同性恋撒谎献血将会面对很高的社会诚信成本。基于以上两个社会文化因素,“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然被禁止献血”的法条就显得有一定的操作性。但对比中国目前的社会现状,此条法律又如何操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