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11-02 | 2097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国艾滋病患者性传播仍是主因比例约占64% (Sexual transmission of HIV remains main mode in China, accounting for 64% of new infections)

 

Source: Guangming News

 

  1030日下午14:00,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泌尿外院长郭应禄、美国康奈基大学教授李石华、比尔盖茨基金会首席代表冯育基、中国商环发明人商建忠做客新华网,向网友讲述我国防艾领域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

 

  [主持人:]郭院士,我国在预防艾滋病现在国际上都取得哪些成绩,目前我国预防艾滋病方面及医学上有了哪些进展?

 

  [郭应禄:]我国一开始都是通过吸毒、打毒品,现在通过性传播、输血传播等途径,但是随着我国对疾病的控制,性传播致病还是主要的。

 

  [李石华:]我看到疾控中心的报道,目前中国通过性传播艾滋病的比例大概是64%左右。性传播有双性、同性、异性传播等等。

 

  [郭应禄:]刚才李教授也说了,在疾病当中我们提倡所谓的四个内容,一个是预测,一个是预防,一个是个体化治疗,还有众多人的参与。刚才李教授也提到,艾滋病能预防的。比如说前列腺增生就是跟老年男性有关系,但是艾滋病只要不接触就可以预防。因此,这种疾病是能得到有效的预防。谈到预防,现在的问题就是谁有这个病,怎么预防?比如我国没有预先对某个人群采取有效措施,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科教宣传,让大家知道怎么做不会得艾滋病。所以,现在政府、医院等部门都在做这个工作,这个任务是非常大的。最近这方面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More…

 

 

25/10/2012

艾滋病免赔条款庭审激辩 被告称保监会应担责 (HIV Insurance HIV Exclusion Clauses Debated in Court. Plaintiff Says that Insurance Regulatory Commission Should Bear Liability)

Source: JRJ.com

 

  编者按:1023日,法制日报报道了华泰财产保险被诉歧视艾滋病患者,多次航空意外不赔。金融界品牌栏目理财观察112期以《艾滋病不理赔 华泰保险被诉歧视》为题对此事件进行了专题报道,1025日,法制日报以《庭审激辩保监会是否应担审核责任》为题,报道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的庭审情况,庭审中,被告华泰财产保险代理人称,保险公司的法律责任和精算责任人有一定的连带责任,但保监会的责任也还是存在的。保险公司有经营自主权,保监会应该对保险产品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审核,保监会审批同意就说明条款是合法的。

  航意险将艾滋病患者列为免赔对象 保险公司被诉设置歧视性条款

 

  即使我国三令五申要求平等对待艾滋病患者及其感染者,但仍有多家商业保险公司在各自的航空意外伤害保险中,将其列为不需承担责任、不予赔付的免责条款对象。

 

  保险产品被指违背公序良俗

 

  今天930分,控辩双方相继落座,审判长宣布开庭。

 

  李滨宣读起诉状,并当庭增加一项诉讼请求,请求法庭确认诉争保险合同第七条第五项,即被保险人在患艾滋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呈阳性)期间遭受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条款无效。More…

 

25/10/2012

民政部:将针对艾滋病等人群制定医疗救助政策 (Ministry of Civil Affairs: Will Issue Medical Treatment and Support Policy for PLHIV)

Source: 163 News

 

新京报讯 受国务院委托,昨日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通报,我国将推动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制定针对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重性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救助政策。全国人大已经将《社会救助法》列入立法工作计划。

 

正研究社会救助立法问题

 

对于关系保人情保等低保发放出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实行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和村(居)干部近亲属享受救助备案制度。

 

据李立国介绍,社会各界呼吁多年的《社会救助法》,已列入立法计划。

 

李立国说,1999年开始实施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需求;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主要依据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等规范性文件,效力层次偏低、适用范围较窄、实施机制薄弱。

 

据其介绍,全国人大现已将《社会救助法》列入立法工作计划。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有关社会救助的立法问题。

 

农村低保标准比五年前翻倍

 

农村低保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孤儿保障制度、城市三无人员纳入低保范围……最近5年,是我国社会救助快速发展的5年。五年来,社会救助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初步实现了救助范围覆盖城乡、制度框架基本建立、操作程序科学规范、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的目标,李立国说。More…

 

 

24/10/2012

陈竺感谢将离任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协调 (Chen Zhu Thanks Departing UNAIDS Country Coordinator)

Source: Sohu

 

  20121018日下午,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北京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驻华办事处国家协调员马克先生(Mark Stirling),衷心感谢其为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出的贡献。

 

  陈竺回顾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进展,赞赏国际社会多年来对中国艾滋病防控事业的支持,感谢马克在华期间对中国艾滋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的贡献和努力。他强调中方愿意同UNAIDS和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合作,推进全球艾滋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马克感谢中方对其工作的支持与合作,并高度评价了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和创新性探索。他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为积极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平台。防艾工作应从最早的强调扩大艾滋病防治覆盖面,转向关注防治效果产生的影响。中国的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将对全球公共卫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马克先生在20102012年间担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国家协调员。此前,曾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东部和南部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莫桑比克代表处代表等职。来源卫生部网站) More…

 

23/10/2012

云南规定娱乐场所服务人员须半年检测一次HIV (Yunnan requires all entertainment establishment service personnel to undergo HIV testing every 6 months)

Source:163 News

 

为提高行为干预的有效性,减少艾滋病病毒的性传播。记者昨天了解到,省疾控中心发文,要求全省加强暗娼和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动员检测工作,要提高动员检测比例,要督促娱乐场所、按摩店、发廊等场所业主组织场所内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每半年至少进行1HIV检测,为检测合格人员办理HIV检测合格卡,做到一人一卡

 

新举 服务人员要办HIV检测合格卡

 

近日云南省疾控中心发文,要求全省加强暗娼和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动员检测工作。要求各县疾控中心应根据当地实际,通过普查法和知情人访谈(业主、同伴、男性性病就诊者、出租车司机等)等方法,准确掌握当地暗娼人群(包括城区和乡镇),特别是低档暗娼人群的规模和分布,为有效开展干预工作奠定基础。

 

充分依托多部门、业主、社区组织和同伴骨干,对辖区内所有娱乐场所每个月至少开展1轮干预和外展服务,全年不少于12次,要求场所干预覆盖率达到100%。由于站街、出租屋、小旅店等场所的低档暗娼的性伴人数较多,安全套使用率偏低,HIV感染率相对较高,应重点加强该人群的干预工作,保证干预的覆盖面和干预频度。

 

省疾控中心要求提高动员检测比例。首先要督促娱乐场所、按摩店、发廊等场所业主组织场所内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每半年至少进行1HIV检测,为检测合格人员办理HIV检测合格卡,做到一人一卡。要求场所内人员HIV检测比例达到95%以上。

 

协调公安、工商、旅游等相关部门,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对出租屋、小旅社的日常管理中,督促业主配合卫生部门和同伴骨干开展对低档暗娼的干预和HIV动员检测。要求场所外低档暗娼HIV检测比例达到85%以上。More…

 

23/10/2012

艾滋病患者航空意外险不付赔 保险公司被起诉 (Man Living with HIV Finds Flight Insurance will not Pay Out. Insurance Company is Sued)

 

Source: Worker’s Daily Finance

 

购买飞机票时附带购买一份20元左右的航空意外保险,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或许很少有人关注这份航意险的细则和条款。今年5,哈尔滨人李滨分别在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和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购买了两份航意险后发现,免赔、免责条款中均将艾滋病患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者(HIV呈阳性期间)列为不予赔付的条件之一。

  这是公然对我国78万名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严重歧视。李滨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1024,此案将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滨将当庭要求保险公司纠正错误,同时向艾滋病患者公开致歉。

  为艾滋病患者发起维权

  201252,李滨通过深圳市慧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慧择保险网,购买了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年航空意外保险合同。合同约定,基本保险金额100万元,保险期限自2012426日始1,保险费88元。李滨通过网上电子支付系统支付了保险费,深圳市慧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向李滨交付了《电子保险单》,但未给付保险合同条款。

  记者了解到,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年航空意外保险条款,即《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条款》第七条约定,被保险人在下列期间遭受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该条第5款为:被保险人患艾滋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呈阳性)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