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四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5-29 | 2060 次浏览 | 分享到:

河北省将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HIV opportunistic infection will be incorporated in NCMS catastrophic medical insurance in Hebei province

 

SourceXinhua

 

今年6月底前将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范围,医院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艾滋病患。

 

为有效控制艾滋病疫情,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下发进一步防治艾滋病通知,今后,河北将构建“政府救助与社会关爱相结合,艾滋病防治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防艾工作体系。

 

172个县都可提供免费艾滋检测

 

据了解,全省目前有500多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172个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抗体检测。

根据通知,今后,河北省将提高有条件的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筛查、检测能力,进一步扩大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

 

全省目前已经指定了204家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承担艾滋病患者的综合医疗服务工作。通知要求,要强化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对诊疗服务中发现的艾滋病患者,做好接诊和相关处置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More…

 

 

13/03/2014

为公安民警艾滋病职业暴露筑起法律“防护墙”

(Building protection wall for policemen exposed to HIV during their work)

 

Source: China Police Net 

 

2013年全国共报告HIV职业暴露909例,公安司法机构95例,占比10.5%

 

2013年12月23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计委”)联合三部门共同颁布了修订后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调整为132种(含4项开放性条款),新增18种。其中,人民警察、医疗卫生人员在执行公务或职业活动中感染艾滋病将被纳入职业性传染病范围,可享受工伤保险等待遇。

 

公安民警艾滋病职业暴露是指警务人员在执行警务过程中,意外被艾滋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粘膜,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而具有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的情况。

 

在警务执法过程中,公安民警接触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如吸毒人员、性工作者的机会高于其他行业,因此公安民警艾滋病职业暴露的机会大于其他行业。此外,公安民警与此类人群接触时,该人群往往带有对抗的心理,这也增加了公安民警艾滋病职业暴露的风险。More…

 

 

12/03/2014

尚红:建议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CPPCC member Shang Hong recommends strengthening the advocacy for HIV prevention and control

 

Source: Liaoning Channel

 

沈阳日报北京电 近年来,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其隐蔽性强,干预难度大,而与此同时,我国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还不足,宣传教育深度还不够。311日,全国政协委员尚红建议,应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

 

尚红说,截至201312月底,全国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万例,死亡13万例。其中,2013年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万例,死亡2万例。近年来,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防控形势严峻,但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不仅缺乏持久性,而且针对性不强,有效性也不高。

 

尚红建议,国家应在年内制定新闻媒体刊播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公益广告的指令性指标,并向社会公布。要制定具体政策,定期统计新闻媒体刊播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公益广告的时间、数量和占公益广告的比例,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宣传部门要协调指导广播影视等部门,将宣传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作为各新闻媒体的重要任务,加大刊播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和公益广告的力度。各主要综合类互联网站应在相关栏目开设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宣传板块,内容定期更新并与本站主页建立直接链接。More…

 

 

28/02/2013

联合国在京启动首个艾滋病零歧视日全球宣传行动(UN has launched the first Zero Discrimination Day global advocacy in Beijing)

 

Source: People Daily

 

2014227 当地时间227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中国北京与中华红丝带基金和汉能控股集团共同举办了首个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宣传活动,以倡导公众行动起来,用宽容、理解、尊重和信任之心关注艾滋病人群,消除针对他们的歧视、偏见和恐惧,以此推动艾滋病防治行动取得新进展。

 

为了推动全球艾滋病反歧视倡导工作,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将每年的3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今年首个“零歧视日”的主题标志为蝴蝶,象征着蜕变、重生、美丽和自由,也代表每个人对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关爱与祝福。

  

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在北京参加启动“艾滋病零歧视日”的首站宣传活动时表示,“获得健康和尊严的权利属于每一个人。以往抗艾的经验教训表明,我们必须团结合作,用宽容和同情心去改变自己、我们的社区和整个世界,以实现零歧视目标。”西迪贝呼吁各级政府、社区、企业行动起来,制定法律和政策对艾滋病患者进行保护和帮助。

  

诺贝尔平奖获得者、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零歧视运动”全球倡导者昂山素季特别为此制作了公益宣传短片。More…

 

 

26/02/2014
香港去年559人感染艾滋病毒 (559 people have get infected with HIV last year in Hongkong) 

 

Source: Phoenix

 

南都讯 记者康殷 发自香港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上年接获559宗艾滋病病毒新个案。自1984年以来,香港感染者累积至6342人,其中男性占比为79.4%

 

新增个案中,295人通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137人通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7人是注射毒品人士,一人在外地因输入血液或血制品受感染,其余119名的传播途径暂未确定。该中心上年第四季接获144宗感染个案,包括11727女。其中72人通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28人通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一人是注射毒品人士,其余43名的传播途径暂未确定。

 

季内新增27宗艾滋病个案。自1985年至今,香港录得1437宗艾滋病确诊呈报个案。

 

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黄加庆表示,性接触仍是艾滋病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市民进行性行为时应正确使用安全套,减低感染风险。More…

 

 

18/02/2014

江苏首例艾滋就业歧视案二审

(The first employment discrimination against people living with HIV has been entered into second trial)

 

Source: Sina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讯 去年底,本报报道了江苏首例艾滋就业歧视案。昨天,本案进行第二次不公开审理,未当庭宣判。

 

2013年8月份,陈新报考镇江新区服务业发展局,在前期考试一切合格的基础上,却在体检阶段遭遇门槛。发展局当时引用《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十八条规定的“艾滋病,不合格”情况,将陈新拒录。

 

昨天,本案在镇江经济开发区法院不公开审理。案件审理了四个小时,仅庭审笔录就已有将近30页。庭审中,被告镇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认为:政府雇员等同于公务员,因此应按照公务员体检标准进行体检,公务员体检标准应作为有效的法律依据。

 

对此,原告律师李珺认为:无论原告是政府雇员还是公务员,被告都不能设置歧视性条件,公务员体检标准不是有效的法律依据,只是规范性文件,《宪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均明文规定保护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镇江新区的做法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实际上就是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就业歧视。当天,本案未当庭宣判。